close

 20231004 倫敦西區原版音樂劇《最後那五年》The L

其實我在買票的時候真的也不知道這是一個什麼故事!只是友人問我,要不要一起聽這場音樂劇,於是想也沒想的就下手買票。一直到開演前,友人問我:「你知道這個故事在講什麼嗎?」我看著他搖搖頭。他看著我:「所以跟搖滾芭比一樣,你都不知道演什麼!」我微笑點頭:「我喜歡什麼都不知道的進劇場。」他微笑:「我簡單說一下,就是男女主角兩個人的時間軸是相反的,有交會在中間結婚點上,女主角第一首歌是他們離婚,然後一路回憶到他們剛開始交往,男主角則是從一開始交往順時到離婚。」

開演前不太知道演出者到底是誰?因為說是來了雙卡司,演出者依現場公告。今天的版本是由Lenny Turner飾演男主角傑米,SuRie飾演女主角凱西。友人說男主不錯,女主經驗也很豐富!聽完,完全愛上SuRie,雖然最後聲音有一點啞沙,但他的表情、情緒、聲音的遊刃有餘,只能愛!

坐在藍盒子A區第四排,我個人是覺得這個位置很不錯!整場聽完也覺得是音場效果很不錯的位置。

聽之前別的友人說,他坐A區最後一排,竟然有聽不清楚演員唱什麼的狀況,但同場坐側邊的友人卻說演員唱得很棒很清楚。我只能說,北藝的三個場地共通點都是「椅子不好坐,音場很微妙。」

三面舞台,現場樂團在燈箱主視覺L5Y用黑紗隔開,舞台中央是一個旋轉舞台,上面放著一架平台鋼琴。我超快就進入劇情。男主角一上台,就覺得喔喔,有帥。女主角的髮色、整個人超有型。好喔,才第一幕開場,男主背後環抱女主彈琴,我就覺得一陣浪漫卻帶著哀傷(呼應最後結尾則是女主在男主背後越過男主肩彈鋼琴!我有注意一個彈琴,另一個幫他踩踏板,是多有默契才能這樣細緻配合)凱西第一首歌,第三句,我就哭了!女生唱到「你怎麼就確信我們沒機會了」好喔!我只能流眼淚!男主從鋼琴上滑過,真的很帥!但,從一開始,我真心就覺得,這男主「渣」!

男主第一首歌唱完,我真心覺得女主聲音比男主好,整場唱完,雖然最後兩首有覺得女主聲音有點疲累沒這麼穩定,但女主感覺完全消化凱西這個角色,看著他的表情,我真的就融化了,凱西是真的很愛傑米,曾經!這麼相愛怎麼如今走到這一步!

男主就比較匠氣,譜上怎麼寫,他就怎麼唱,那種速度自由、與主角自主的情緒就是比女生少了點。尤其在「時鐘」一邊說一邊唱的一些語氣口氣轉換,總是差那麼一點點,而且讓人小擔心他的詞來不及,他的氣會卡到。(後來看了電影版本,電影男主角唱得真的好!想想,真的沒有一定要這麼精準照拍子唱吧!自由自在一點應該會讓觀賞者與演出者都舒服一點)友人跟我分享男主小可惜,男主的高潮曲If I Didn't Believe in You並沒有唱得著麼好,情緒掌握沒有這麼到位!之後去看電影版,真的有差!電影版的男主真的情緒超滿!唱好唱滿的,那種委屈憤怒,那種還在掙扎,希望還有機會可以破鏡重圓。然後我對於外遇那個段落,真心不能接受男主這麼渣!但,友人說「你去看電影,你會覺得他真的沒有這麼渣!」(於是我看著電影,聽著這首Nobody Needs to Know,會有一點點釋懷,可以給傑米一點解釋的機會,傑米是真的不愛了,他也覺得對不起,但是他也只能在深深愛過之後放手)

兩個人的音樂劇,非常適合這樣的場地,剛剛好與觀眾一點點距離感卻又清楚的可以看到每一個細節!那種故事張力與壓迫,在這樣的大小裡充滿著!旋轉的舞台,順時針逆時針的旋轉著,男女主角分開、相遇,小小的舞台可以愛、可以恨、可以怨、可以相遇、別離……

很自在的從第一首開始哭,跟愛哭鬼友人一起,就是不擔心自己哭太慘!

明明就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的愛情故事,但我卻哭到此刻還覺得心酸酸。

友人說「愛上一個人的快樂與痛苦,都在這部戲裡面了。但不要因為這樣,就拒絕去愛一個人,要去愛,要去傷害和被傷害,這樣才有意義,才能活得璀璨。

但我卻想著「你看,是不是不要愛比較好,就不會這麼苦!用一封信結束一段五年婚姻!從一開始就渣!」不過「戴婚戒的無名指,真的好誘人」

  

網路節目介紹:

講述男女主角在愛情裡遭遇到相愛的甜蜜與相處的窘境,全劇由兩位演員及五位樂手組成,融合許多不同音樂風格,包含流行、爵士、藍調、民謠等,舞台看似簡單,觀眾卻能在演出過程深刻體會到現代人愛情的不同面向,投射到自己的經歷,想起生命中曾經有過或正在發生的悸動、渴望與心碎。

劇情採用交叉敘事的方式演出,男女主角一人一曲,女主角凱西從五年後唱回初識之時,而男主角傑米則從相識唱到五年後,兩人之間唯一交錯的時間點是在婚禮上,也是全劇唯一的一首對唱。16首歌曲就像一段段獨白,見證兩人愛情的經歷。除了近100分鐘不間斷的演繹和歌唱,男女主角也各自以鋼琴彈奏為對方伴奏,賦予故事全新的敘事維度。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