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級警戒後的第一場合唱音樂會,許久沒有聽木樓,上一場可能是2019的二十週年,這回開放後第一場合唱給了木樓。四樓七排五號的位置,也算是正中央!(下半場換到我的心頭好四樓最後一排)

今年初聽了衛武營的拉縴人,一直想要聽聽看木樓2019年之後有了麼樣的變化(去年木樓那一場聽說頗受好評)今天聽了有一種早期拉縴人(我是指只有成功校友的那個年代)各聲部的聲音統一,但少了一點點個人意識自主靈魂。假聲男高音的假聲很舒服好聽,可惜,莫名覺得該讓他們假聲發揮的時候沒有發揮,不該讓他們美聲的時候又強烈的展現美聲,於是曲子聽起來有點格格不入。另外整場音樂會還有一個小可惜的地方,就是曲子的主從關係不清楚,所以會發生即便我知道他是主旋律但卻被其他和聲給掩沒,於是會懷疑主旋律不見。

相較於2019年的年輕氣盛帶點孩子氣的大一男孩,感覺上好像也還是大學男聲團的模樣。雖然年紀可能離開大學團一陣,但整體的氣息有點太年輕,坦白說下半場一度讓我覺得有點像是高中校慶團康演出,這樣演出我有點驚訝。知道今年因為疫情很多的合唱團都停練,所以多少都會影響演出的成果,只是對於木樓或指揮來說,下半場這樣的呈現,自己打幾分。補充,下半場的舞蹈算是很有誠意也很完整,但是聲音表現差強人意。

翻開節目單,曲目介紹的部分我皺了眉,坦白說太新穎的排版,我真的無法又橫又直的,一度以為是自己的老花太重,所以把節目單橫拿卻發現這樣的閱讀也不是,中文直書又右往左翻,我真的覺得中文西讀很無法!

上半場的紫紅色襯衫搭配黑西裝,下半場的橘紅色襯衫搭配黑西裝,這樣的配色,真心覺得有一種說不出的微妙,以這個團的年紀、身型來說都有一種欠考慮的不太恰當,說穩重又不夠,說活潑也不足。還不如先前的白西裝,乾淨清爽。

記得上一場音樂會指揮給我的感覺是一種霸道,今天覺得那份霸氣收斂了不少,只是指法依舊大開大合,一種開天闢地的感覺,不太確定是不是因為這樣的指法,所以整場音樂會聽下來聲音大小比較像是「強mpff」少了「ppp」,加上指揮的起手好高,我總覺得合唱團抓不太準第一拍的落拍點,都懷疑到底是因為距離遠所以覺得指揮的落拍點跟合唱團出來的第一個音有一個十六分音符的時間差?還是真的指揮與合唱團團員視覺、聽覺上有時間差。

上半場

文藝復興

1、音樂會前同行的友人擔心著純男聲唱Stars廣闊度不足,高聲部無法撐起那片天,不過第一首曲子出來時我的耳朵有為之一亮,T的聲音有點女聲感不過放在這裡是好,整體聲部有空間感。這樣T的假聲來唱Stars應該可以呈現SOPStars這首歌裡頂天的感覺,讓我有點期待Stars。有乾淨、有空間、有引人想聽下去的感覺,B的低音有。

2、指揮下拍第一句出來,我吃了一驚,這速度會不會太慢?擔心著合唱團有沒有辦法支撐這樣的長音。這麼長的音要填滿空間還要支撐音準,真的讓我很不安。這麼緩慢的速度,感覺指揮是想要展現譜上的細節,但,這樣的速度,讓整首曲子少了應有的流暢,聽著聽著都會忍不住冒出「太慢太慢」?

esto nobis」因為速度太慢,所以疊出的聲勢不足。T的聲音還不錯,「OdulcisB的低音有撐,但總覺得B聲音有點太挖地感。「O Jesu」的明亮感有出來。「Miserere」喉音有點太重,可惜!

最後的「Amen」毀了這首歌!太開了可惜連帶「men」音準不準,太可惜了!

3、(23人)B有人的口型少了空間,不過低音還不錯有下去,但是厚度不足有白聲,T的長音覺得累了,所以拉不出樂曲的線條,中間有一小段速度亂,最後小聲氣不足,可惜!

Solo的「si」出來會讓我覺得他怕怕的!不過聲音夠傳出來,不過我覺得暖度不夠,聲音偏白。升降音真的很難!非常考驗合唱團。Solo低音有被吃掉。

聽到這一段落會覺得耳朵有點累,因為歌曲的處理方式都很像,我覺得這裡的速度細緻感少了一點,「Dominum」拐了一下才找的和聲。「Quia」亮度沒出來,小可惜。B裡有一個聲音口型太包,有共鳴但是聲音卡卡的。

4、(21人)氣勢有收尾也還乾淨,小拍子有清楚,和聲一層一層有出來,第二段低音的音準有點怪,拍手的部分還好沒有太干擾和聲,可惜收尾沒有強收。

5、還是覺得第一顆音跟指揮的手勢有時間差。照理說這首歌應該是我的菜!但是明亮不足、透明感不足、情緒也少了一點,拍子節奏是沒有太大問題,但是沒有感動到我。「peccata」的和聲差了一點點、音準也差了一點點。然後又是毀在最後一句!

6、鋼琴聲有夢幻感,開頭的「I」總是怕怕的,整體聲音有點厚重、暖度、亮透度不足。T聲有乾淨,但少了北歐的透亮趕,第二段有爆發浪潮的感覺。「awake」總是少了一點覺醒感,明明音行向上,速度也有,但是就是聽起來怪怪的!聲音有出來但是情緒少了點!最後T可以殺出來,太溫柔削減了歌曲氣勢。不過長音氣有足夠。

7、我的愛歌stars,可是玻璃水杯的聲音不對!從第一個音高就覺得不對,音不對、所以開頭的味道也不對!合唱團聲音少了透明度,太直白!第一首曲子出現的過T的假聲在這裡都沒有充分發揮,所以六聲部的織度撐不起來這首歌!加上速度我覺得不太對,於是「heaven」出不來。速度有點亂,T已經很努力,但是整首曲子表現還好,中間幾個片段還可以!再一次說玻璃杯的聲音不對啦!

8、因為坐著,所以有人的聲音被壓住,鋼琴一出來,和聲沒對到有點小可怕,鼓出來也壓住了鋼琴聲跟人聲,加上舞蹈動作的干擾,所以聲音表現有點不足。Solo聲音傳不到四樓,另外一位Solo的聲音沒有亮出來所以也被和聲、鼓聲、勤生吃掉。不意外這首歌應該要有的嗨度沒有出現。

 

下半場

1、我沒有喜歡鋼琴的這個速度,覺得太快,這樣人聲的「世界」好像會凸顯不出來。這首歌讓我覺得木樓回歸成高中合唱團的感覺,聲音裡的青澀實在讓人擔心,可能是累了!所以聲音聽起來髒髒的。「世界」的世,有點嘈雜沒有唱好,少了恬靜!

2、又是一個開頭就亂,B有低音但是不醇,所以沒有辦法給上聲部一種穩定安穩感。T的聲音又太直白。「啊」的過門沒有把眼淚逼出來,於是明明是我的菜的歌,卻讓我覺得沒有好聽。客語的咬字沒有統一。B的聲音不暖!「髻鬃花」都亂亂的,轉因沒有轉過去。「日日年年」的音準要加強!太刻意要營造這首曲子,結果太多反倒可惜了!

3、琴一出來就歪了一下,B的低音有一種說不出的微妙,明明是浪漫的曲子,可卻少了愛戀的感覺,T上不去了聲門也抬高,這首小可怕!

4、這首歌對他們來說應該是放在安可曲吧!有一種校友團在校慶上唱的感覺。收尾T沒有上去。

5、很可怕!明明拿了麥克風,可節奏的麥克風聲音竟然關的小小聲。所以就讓我有一種為什麼要拿麥克風的疑慮。琴一開始就怪怪的,麥克風收因的效果讓我有一種用伴唱帶的感覺,非節奏主旋律使用麥克風還不純熟,所以一直有爆麥噴氣音,所以耳朵有點痛!這首歌打擊節奏有一種遺世獨立的尷尬!

6、第一個音的情緒就不對,總覺得還沒從上一首歌的情緒裡緩過來,一開頭就太大聲,英文咬字沒有很清楚,T白了沙了累了!其實T的假聲不錯,但是都沒有好好發揮!這首有點虎頭蛇尾,結尾真的嚇我一大跳。

7、因為累了,所以覺得整首歌好亂!白聲好明顯!已經覺得團員們靠本能唱歌,沒有力氣去管聲音、管節奏了!中間還有團員拿音叉出來調音(?)T啞了!這首歌真的有點可怕!

8、這首歌沒有支撐solo也沒力!第一顆音還好,後面就亂了陣腳,四位SOLO都一樣!這首結尾已經覺得大家陣腳亂了!

安可一雖然唱著「jaiho」但有一種氣勢出不來聲音出不來沒有勝利的感覺!太累了,這首唱不出來了!

安可二第一個音沒發出來,拍子小亂T2聲音乾了,T1也扯喉嚨。真的覺得辛苦了!

安可三晚安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木樓合唱團 夢幻人聲啟航
    全站熱搜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