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1001 台南人劇團 Reality No-Show

照例,第一時間裡,我真的不知道這齣戲演什麼?大概知道的只有跟《QA》有一點相關,算是有解釋《QA》這齣戲。再來就是蔡柏璋的戲怎麼可以不看,而且蔡柏璋還有演,就更要看!演員群有熟悉的凱爾、崔台鎬、買黛兒、王宏元、張家貞、謝孟庭,如此堅強的演員陣容,怎麼可能不買票進場!於是第一時間裡就挑選好位置,買好票!還又參加了蔡柏璋的抽票活動。首演前學弟還問我,有沒有買票?他臨時多一張,但,因為當天已經安排看另一齣戲,所以只能跟他說抱歉!隔天,大學同學一點問我:「朋友抽中票,我可不可以去」於是命中注定Reality No-Show我會看兩次!

看完首演的學弟知道我不喜歡被劇透,所以忍著沒跟我討論,唯一說的是覺得有點「話劇感」我的腦波是真的弱,所以整場有點小分神的在想,到底哪個點讓他覺得「話劇感」?看完戲後我們有討論,應該是說演員「演」的感覺比較多,對他來說凱爾跟蔡柏璋就很進入角色,不覺得是在「演」但,經紀人的這個角色就覺得比較「演」比較相聲感。另外傅若言的角色比較像是說書人串場,所以就沒有這麼像是一位編劇。害我一直在演出中懷疑,是因為說書人?是因為開頭的喜劇拍攝現場?是因為沒有布景演員們相互對話?

第一幕的喜劇拍攝現場,我真的以為故事會這樣發展,結果突然導演喊卡,這才被拉回現實!才第一幕就已經讓你經歷了現實與虛假(又,王宏元的父親,那造型,我真的認好久,才看清,是王宏元!)

關於真假虛實

「關於一個人是要多寂寞才會去網路上找尋租用一個情人?」「可人總是會有那麼幾天,突然就撐不住」

「說謊,如果是善意的,可以嗎」

人生就是這樣子相互的交織,或許在不經意當中你跟我的時空是重疊的,在我們不記得的時間點裡,我們以為不相干的世界裡,相互影響。

是多寂寞。於是交錯在虛實真假的世界裡,找尋一個存在或是不存在的故事,說給你聽

演所見的到底是真實人生還是虛假包裝。

台北場,聽蔡柏璋說外文(德文、英文),唱兩首歌,超滿足。

一層一層的揭開劇中人,你以為你看到的是真實,你以為你被迫接受的是假象,但?真是什麼?假又是什麼?你怎麼會以假當真?你又為什麼假戲真做?

上下半場安排巧妙,讓看似不相關的都牽扯糾纏在一起!在謝幕前,所有的關係被解開,所有的劇情都發展完全,沒有要給你一個既定論,於是出了劇場,我的心情還再發酵。

酒吧夜店裡,邵辰曄和Caspar,聽著屬於他們兩個人的歌。
柏林美術館裡的那幅《岸邊的僧侶》,「修士」或「僧侶」(英語:Monk;德語: Mönch)源自希臘文,原意為「孤單」。這幅畫說著孤單,但,這樣的孤單被另一個孤單的人看見,也看懂,那個瞬間不論是畫家或是觀賞者,都不再孤單!然後邵辰曄和Caspar相遇,投影海邊,音樂下,我真的爆淚!唉呦!幹嘛這麼揪心啦!

「你可以不相信,但你不能說不真實」「創作不真實存在劇場」「真的想躲起來的,不會被你找到」

關於不同語言傳達出的情感意念,或許有時候更深刻!於是在凱爾跟張家禎,重疊畫面,一中文、一日文的說著獨白,我也是激動到不行!

醞釀了兩天,這才寫完第一場心得。

蔡柏璋真的很厲害!
怎麼可以再我哭成那樣,突然就冷不叮的丟一個讓人破涕為笑的梗!怎麼可以又讓我笑著笑著就哭了出來!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