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本很特別的書,推薦的朋友說『跟你想的不太一樣!很有趣你應該會喜歡』

陪病的時候想著應該可以看完,結果才253頁的書,我竟斷斷續續差點看不完!竟然有點看不進去看不過去!就像是隔著毛玻璃,彷彿看到了每一個字,卻又無法組合成一個詞彙、完整一個句子,我都要懷疑,鰻魚有多不喜歡我?可我明明很愛吃鰻魚飯呀。很難得竟然是跳著章節看的,不過還好這樣的跳躍式觀看並不影響理解、解讀這本書!

封面上寫著世界上最神秘的魚(幾乎沒有人知道他們是怎麼交配的!)還有我與父親(是呀!我與父親間似乎也是世界上最神秘的!)

書腰上寫著:「假使你不知道自己從何而來,又該怎麼知道自己要往哪去?」於是科學家研究著回溯著鰻魚,可卻始終還沒有找到真正解答的起源。到底鰻魚怎麼回到自己的來處?又怎麼可以清楚明白自己的身世?我們不是鰻魚,即便擁有越來越科技的技術,某些生命起源的神秘依舊不是我們能探知的!父子親情之間似乎也存在這樣的神秘,某些我們以為不在意的身世,也許在心底深處還是會想要探求!

鰻魚的研究史,其實內容有非常豐富大量的生物學、研究鰻魚的歷史脈絡,穿插著自己與父親之間的相處,講著家庭、家族關係,細細的回味著,竟好像又多懂了些什麼!從鰻魚講到家庭家族,親子間的關係。

雖然,看完我還是不太懂鰻魚到底可以活到幾歲!還是不懂鰻魚到底為什麼可以知道自己是歐洲鰻還是美洲鰻,要籠統的稱呼他們鰻魚,可卻又還存在差異!

對於鰻魚的年齡與他的對應變態的狀態並不相同,他們到底為什麼選擇短暫的生命或是即便年齡老大還是不願變態,這些都讓我從書裡對應著我們對於生命、對於生活的思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鰻漫回家路
    全站熱搜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