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書名很奇妙《你的4分33秒》所以很想知道到底再寫些什麼。

書腰上說:「寂靜並非無聲,空白亦非無色,每個人都譜寫著屬於自己的《4分33秒》」
白底壓著摺線於是翻閱的時候總擔心會摺深了那一條一條的線,會拗折壞了書封。莫蘭迪色塊,白色、白灰、鐵黑的文字,其實封面還蠻像我會買的那種風格。我承認,我還是滿外貌協會,會因為封面風格優美浪漫所以購入,會因為書名猜不透內容帶點奇異所以購入,這本剛好符合條件,再加上是韓國文學作品,於是崇韓的我,就把他放進我的購物車中。
初看前兩頁,還沒明白,交錯著李起同跟約翰凱吉,一個韓國人一個先鋒派作曲家,還沒看懂,其中的趣味,於是有點悶。進入狀況,開始體會所謂「你的」「4分33秒」是在發現書頁地頭,標記頁碼的小心機之後,好像就慢慢地融入書中,開始可以自由轉換李起同跟凱吉的世界,東方西方,音樂文學,眾人面前的演出,或者落選作品的角落。開始可以明白,即便凱吉的曲子看似什麼都沒做,可其實什麼都做了!你以為你是音樂會上的抽離者,但其實你也是音樂的參與者,在那看似無聲的4分33秒裡,其實你是演出的一部分,是完成樂曲的一份子,只是在某些正規衛道人士眼中,凱吉的作品就是來欺騙社會的,果然前衛的創新,並不一定可以獲得認同。
李起同的人生其實也是不斷的再轉換,從母親一直希望他成為醫生,到他父親再度回歸家庭之後離家意外死亡,受到父親遺作,才開啟他的寫作之路,原以為會成為作家,卻是一篇便殞落,至此結婚在母親店裡打工,到開始捉到刀代筆,到開書店,書寫凱吉的故事,一路一直到故事的尾聲,默默的,演奏完每個人感受到不同的4分33秒。在這些4分33秒裡,我們可能有意,也可能無心就介入,就干擾,成就或是破壞。人生似乎也是如此,我們或許也就像李起同的父母妻子岳母,高中好友一等,當兵時遇見的人,他們也介入也干擾也成就李起同一個又一個的4分33秒。
而此刻,我可能也佔用了你干涉了你一個4分33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你的4分33秒 李書修
    全站熱搜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