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我們無法以光速前進,韓國女作家的作品,七篇科學科幻小說,我沒有這麼喜歡科幻小說,所以倪匡的衛斯理跟金庸的歷史,我會選擇金庸。
看第一頁的時候還以為自己會看著看著就把書擱下,沒想到一開了頭,好像就進入故事裡,故事與故事之間沒有關連,獨立成篇,可又似乎有些脈絡可循,於是一個故事接著一個故事,很順便讀完。
故事的主角,似乎都是女性,作者也是女性,於是人物的刻畫與描述並沒有讓人覺得有什麼隔閡。
為何朝聖者去而不返:面有殘缺的少女,尋根溯源,當我們追尋著成為完美無缺的新人類之時,是否忘記了即便不完美我們的存在,仍舊有其意義與價值。
當我們可以選擇的時候,會選擇無欲無求?或是願意因為愛放棄一切。

光譜:我們在找尋外星人的同時,外星人是不是也在找尋宇宙的生命。無法使用相同語言溝通的路易以及熙貞,在用心相處的時光裡找到了彼此關心以及溝通交流的模式。
當熙貞回到地球,沒有想公開那些與路易相處的時光,因為對熙貞而言,那是一個無法言說的過往。

共生假設:是一篇很有趣的故事,面對像是被外星人附身的藝術家,我們對於他的作品產生的共感,究竟是因為我們曾經擁有同樣的童年,那外星生物離開後,在記憶最深處深藏的鄉愁,所以面對那樣未知卻感到熟悉,莫名產生藝術家傳達的美麗與悲傷。小嬰孩的記憶七歲前的胡言亂語,到底是真的腦子裡有共生外星人,或者一切都只是我們的想像。

如果我們無法以光速前進:很悲傷的故事。
原本以為最近的星球,卻因為蟲洞的發現成了最遙遠的星球。
原本以為讓丈夫與孩子先過去適應環境,自己隨後就到,怎知,這個隨後竟是百年之後還未必能見。
經歷著反覆冷凍睡眠再清醒,身體承受劇烈的冷凍、甦醒,為的只是想要去到親人身邊,想想,真的很心疼安娜。不管世事如何變遷,他只想回到丈夫孩子身邊。即便知道丈夫與孩子,早已長眠。

情感的物質性:
看得當下也真的會覺得,為什麼有人會想要購買「憂鬱」可就像作者說的,當你去看一場電影結果是悲傷憂鬱的內容,這樣是不是可以理解,為什麼有人花錢買憂鬱!有時候真的買的不是憂鬱,而是一個可以釋放眼淚的地方。

館內遺失:
留下逝去母親的心智,想念的時候就可以去探望聯繫,結果卻發現,找不到。遺失了。
回頭去找重新找回母親心智的路徑,這才發現,原來自己與母親有多不親近,原來母親在作為妻子母親之前是金銀河,而金銀河的一切卻在成為母親之後完全被磨滅。
重新找回與母親心智的連結,此刻母女的和解是否還來得及。

關於我的宇宙英雄:經歷種種訓練磨難終於成為太空人,終於可以去到宇宙另外一端探訪,只是花費如此眾多的人力物力,探求到的宇宙,真的值得嗎?

沒有過多的批判,很溫柔的文字,即便科幻,卻又好像不是只有天馬行空的幻想,隱約中似乎就在不遠的將來,很多的反思,沒有要強迫你去找答案,只是提出來,於是就像小石頭投入湖心,激起一圈一圈的漣漪。

作者說:哪怕是在遙遠的未來,也還是會有人孤獨和寂寞,並且渴望觸及些什麼。不管生活在哪裡,哪個世代,我都不想放棄相互理解這件事。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