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父母,父親是數學教授,母親則是美國碩士;師生戀的父母,母親因為生孩子,所以放棄了繼續研究的工作,進入家庭。長女茉莉一直都是所謂的乖小孩,照顧妹妹,功課好,在校也都是老師口中的好學生,眾望所歸的考上一女中。妹妹可莉則是自由派,覺得姊姊優秀就好,自己就是不會唸書,開放得看漫畫、吃零食,相信唸書這件事情還是靠天分!身為數學教授的父親,其實不太管教小孩,對他來說,生活這樣就好,有穩定的工作,有在家相夫教子的妻子,沒有什麼其他太大的慾望!母親則是曾經的菁英,如果沒有跟教授戀愛,自己現在說不定也是小有名氣的教授,當初要不是懷孕,自己應該也念了博士,始終覺得自己犧牲一切,兩個女兒就應該要好好用功唸書報答自己的犧牲!好歹家裡一個教授一個碩士,小孩沒有念第一志願、沒有念醫學院,要怎麼出去見人!

一樣也是很多「菁英」爸媽的執念,自己是教授、是醫生,家裡的孩子就應該要很會唸書,否則臉要往哪裡擺?否則多丟人現眼。

可莉對媽媽說:「你以為我們想要被你生出來喔!你要生我之前有沒有問過我?想不想被生出來!」到底?父母是不能選擇的!

茉莉說:「我一直在想,如果有一天考砸了,被媽媽打,掀開衣服的時候媽媽發現那些傷痕,會不會跟我說對不起?」

媽媽對警察說:「是我殺死我女兒的!」警察滿連狐疑「他不是自己跳樓的嗎?」

片尾茉莉對母親說「對不起、謝謝你」那裡其實還滿讓人起雞皮疙瘩。

到底是什麼樣的控制慾?可以讓媽媽在家裡個個角落裝監視器?監視著女兒的行動!甚至計程車的上下學接送,劇情用這樣的方式強調著母親的控制慾。但可能是我太過苛求,總覺得這部電視劇,這裡控制慾的表現還不到極致!尹馨的角色應該是一個自詡為理工菁英份子的母親,但總覺得尹馨沒有從內透出一種我是菁英的自信,反倒有一種假菁英,不過回頭想想,如果角色的設定,木親其實就是假菁英,生孩子、進入家庭,其實只是他沒有能成為繼續從事研究、沒有能成為教授的藉口,似乎也可以被理解他的表演方式!在想,如果是蕭艾、方芳芳來演所謂的菁英媽媽,應該就會透出納一份內醞的菁英樣!如果說母親不是極致聰明菁英款,只是半瓶水響叮噹,於是才會覺得女兒要有出息,要把自己沒能完成的學業成就完成,這樣角色設定好像也說得通了!

茉莉的跳樓,其實醞釀過的,開門,走向陽台、翻過柵欄。真要說來不及阻攔?又或是該說妹妹警覺性不足?其實這種菁英(?)或是被逼得成為菁英的孩子,其實都是纖細敏感的,在文學創作上都有他們自己的成就,只是當這個出口被壓抑住了之後,就會陷入牛角尖裡。

聲耀對林媽媽的大喊「你根本不懂茉莉」這對林媽媽來說是多大的指控!林媽媽自認自己完全掌控女兒,但竟被一個乳臭未乾的男孩說自己不懂茉莉!衍生後來林媽媽去讀取茉莉記憶時,幾乎崩潰!因為茉莉記憶中的事情跟媽媽知道的幾乎完全不一樣!媽媽才發現,乖巧的茉莉有睡眠問題,有偷竊行為,還背著自己寫小說,自己乖巧的女兒,怎麼會這樣?我們似乎都以為我們很瞭解跟我們24小時相處的家人,但,外表行為的服從,不表示著內在心理的感受。執著於讀取女兒的過往記憶想法,林媽媽到底想要證明什麼?證明自己懂女兒,所以女兒跳樓的行為只是一個意外?證明自己這麼愛女兒,女兒會跳樓一定是交到壞朋友,一定是被誤導!結果卻發現,女兒的自殺不是一起意外,而是自己這麼多年來一點一滴造成的!又是一個「以愛為名」情緒勒索的母親。

不太清楚為什麼,但這部我沒有太強烈的感受,甚至看到有點疲累!唯一覺得恐怖的地方是林媽媽竟然這樣子監控著女兒。

心得寫完,覺得目前三個故事都是母親與孩子,家庭教育裡的母親角色,真的很重!不論是本身意識下或是因為丈夫引導下,母親對於子女的愛、關心、與教養方式,真的會讓孩子的行為發展有很大的不同!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