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一口氣看完公視「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五個單元,我想我應該會先崩潰吧!第二個故事《貓的孩子》延續著《媽媽遙控器》的奇幻,但劇情張力、戲劇內容深度,比起前一部更加細緻,深入。於是讓人看得更加膽顫心驚。故事一樣環繞著媽媽與獨生子,一樣也是一個少了父親的家庭。阿衍的父親外遇,三不五時就用小圓媽不會教小孩、不會持家這個理由要脅離婚!糾結著母親與兒子,相依偎、相牽制、相心疼、卻又相傷害。

劇情從爺爺大壽家族聚會開始,光是看到叔伯姑嬸在那裡假低調炫耀孩子成績就已經讓人覺得不舒服,加上小圓媽的外型、氣質與妯娌小姑相較起來就比較草根,一看就覺得家族地位應該低落!加上丈夫外遇一切的一切讓小圓媽與阿衍都在聚會裡成了最對比的低標焦點。

丈夫外遇跟小三一起,一點罪惡感都沒有,反倒覺得是小圓媽不會持家,家裡漏水到天花板灰塵掉落,小圓媽找人來抓漏整理了半天一點進展都沒有!兒子的功課不好,也都是小圓媽的教導無方,總總的原因理由都讓父親無法接受這個家!甚至氣一來就對小圓媽拳打腳踢,生活在這樣暴力不安恐懼裡,阿衍始終是不安定、是恐懼!他很愛媽媽,但是因為自己成績不佳造成爸爸對媽媽的不諒解,造成爸爸家暴媽媽,造成媽媽只能回頭逼迫他,在這樣驚恐的惡輪迴裡阿衍始終沒有辦法穩定心情。對小圓媽來說,丈夫心不在都是因為自己沒有把兒子教好,如果兒子功課好,老公就會覺得自己會相夫教子,就會回到自己身邊,所以他可以沒成就、可以委屈,但是兒子一定要成器,一定要考滿級分,這樣他們家就會圓滿!

小圓媽的執念在於只要阿衍功課好!功課不好就是請家教,家教就是要對阿衍嚴厲,打罵無所謂,因為就是要逼要打阿衍才能成材!

阿衍很愛媽媽,也希望自己可以像堂兄弟姊妹一樣會讀書,這樣爸爸就不會打媽媽,媽媽就會多愛自己一點!可是自己無法克服的莫名恐懼,讓他的成績始終沒有起色!

高中同學阿志告訴阿衍自己考高分的原因就是在平行世界裡毆打最後一名,這樣自己就可以一直維持高分!阿衍找到了阿志說的平行世界,他的平行世界生存法則是虐貓、殺貓,然後把貓埋在那棵代表花開富貴的杜鵑花下!扭曲的生活態度讓人看了好怕!

小圓媽不願意面對阿衍可能出現的精神不穩定狀況,一旦珊珊老師提到阿衍似乎有些情緒障礙、或是精神狀況,小圓媽就會爆怒無法接受,覺得珊珊老師不想教阿衍就算了,還要抹黑阿衍、還要打擾阿衍!那種鴕鳥式把頭埋進土裡就可以裝作什麼都不知道的心態,真的很讓人害怕!

阿志與阿衍兩人互毆,雙方家長的態度都有問題!阿志的母親覺得自己女兒很乖功課又好怎麼可能打人!阿衍父親一出場就是講話比大聲、就是比兇狠,完全不是要來解決問題,反倒像是我只要大聲就贏!面對珊珊老詩的態度則是,只有功課成績好的人才能講話大聲,才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

阿衍告訴珊珊老師自己成績好的原因是在平行世界裡殺貓,面對阿衍講殺貓時的眼睛燦亮,珊珊老師直覺阿衍不對勁,但小圓媽不在乎、阿衍不不在意,他們只要阿衍考滿級分就好!

阿衍因為虐貓被抓去警察局,小圓媽完全沒有想要知道阿衍為什麼會在警車上,只覺得阿衍怎麼沒去補習班、沒有唸書!阿衍對著母親大喊:「你知道我有多愛你,你知道我有多努力!為什麼你都看不見!為什麼你們都只看你們想看的!」

阿衍偷偷進小圓媽房,抱著小圓媽睡覺,你可以感受得到阿衍真的很愛媽媽,阿衍真的很心疼媽媽,不管是被爸爸家暴還是被其他人欺負!阿衍都是想要護著媽媽,可自己又無能為力。

看著媽媽只在乎貓咪叮噹,阿衍幾近崩潰,他要媽媽看看他,媽媽卻叫他去吃藥。他劃傷手流著血,要求媽媽抱抱他,媽媽一樣堅毅的叫他先去吃藥。母子間對立著,光是想到那個畫面我都頭皮發嘛!阿衍崩潰的掐住媽媽的脖子「妳為什麼不愛我!妳為什麼不抱抱我。」我整個人都碎裂了!鍾欣凌跟劉修甫之間的張力好大,看得我都擔心他們演完會不會崩潰瘋掉!那種壓力太逼人,光看都覺得無法承受!他們還要融進角色裡,實在太可怕了!

故事結束在一個還算正面正向裡(?)小圓媽有想通阿衍不是唸書的料,即便阿衍滿級分她的丈夫依舊不會回到他的身邊!唯有正面的看待他們母子、阿衍自身的恐懼問題他們的生活才能回歸正常!阿志與阿衍的對話「如果你是貓呢?」嘎然而止!空在那裡,這樣的結局留白著,我不是上帝你不是耶穌,那如果你是貓?我又是什麼?暗示著阿衍覺得母親是貓,自己是貓的孩子,那殺貓?是不是弒母?

鍾欣凌跟劉修甫都演得很好!鍾欣凌狂塞食物、不停的掃地,找尋貓咪,其實小圓媽也在崩潰邊緣了吧!劉修甫一開始那種不安、恐懼還有顫抖的雙手都讓人看了很想抱抱他,跟他說不要怕沒關係!之後癲狂的虐殺貓,那眼神透著狂樣,大笑說自己滿級分的模樣真的讓人看著害怕!不過我真的不覺得劉修甫像簡嫚書,二十歲的他那雙眼睛也是靈透透的!第一次演長劇,演得真的很好!像壁癌的無存在感,那浸泡在水裡的恐懼不安,那像母親索愛到瘋狂的青春期男孩,真的很會演!

看了兩個單元,總覺得這樣子的狀況到底是社會常態?還是有點太言過其實?如果已然成了常態,我們是不是應該要檢討一下升學的社會架構?這樣扭曲的狀況如果是現實生活,太可怕了!戲劇可以重來,但,現實生活不行!

希望這樣警醒的電視劇可以真正的起作用!親愛的父母不要身在其中還始終看不清不明!

回頭找出《遙遠的東方有一群鬼》感覺也像是成人版的貓的孩子。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