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智雅寫著日記,一本是可以公諸於世,一本是跟自己對話,秘密的。
2008/7/14高中生的她,發生了一件事,所有人都告訴他,要忘記這件事,不然往後的日子要怎麼過?
堂叔,那個年輕有為的男子,一開始,對智雅的好,應該就是單純純粹,只是2008/7/14那天,喝了酒的堂叔,在無人的貨櫃裡,對智雅做了可怕的事。
有人說,應該是這女孩不檢點,是這女孩主動勾引,是這女孩想要勒索,不然,怎麼會一個人晚上跑去貨櫃?抽煙喝酒的女孩,不是好女孩。身上沒有抗拒傷痕的女孩,怎麼可能是被強姦?應該就只是兩情相悅,不然怎麼會身上一點反抗傷痕也沒有。
隔天自己去婦產科驗傷,大家都覺得,這個女孩很狠毒,全身都洗淨,衣服也洗了,除了陰道內的分泌物驗出是堂叔的精液,其他,根本沒有被強奸的關聯,加上母親也要她忘記不要說,加上他與堂叔之間的訊息,所有人都要他她把這一晚的事情埋葬。
可,你們都不是李智雅,又怎麼能夠明白,當天已經被堂叔撕碎的智雅,再一次被你們目光、言語撕裂成碎片的智雅,她早已殘破不堪的心、人。
智雅努力逃離所有可能會記起2008/7/14事情的人事物,努力想要讓自己生活正常,可卻還是跌跌撞撞,她不是不能直視當天,只是她始終不明白,明明做錯事的是堂叔,為什麼堂叔可以繼續順利過著每一天,而自己只能支離破碎?做錯事的人怎麼辦可以如此坦蕩?受害的自己卻要忍受所有的指責?
 
一本看完,心情會低落的小說。雖然開頭一路拼湊破碎,文字上也讓我懷疑智雅的心智,但,全本看完,會發現,智雅只是因為受到傷害,所以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阻斷外界,所以文字裡的混亂心智的年齡,一直沒有跟上實際年齡,她想過好的、壞的方法來重塑自己,甚至想讓堂叔死或是讓自己死,還好,最後,她勇敢的活下來。全文收束在寫給妹妹的書信裡,在給自己鼓勵的文字裡。
真誠的希望,世界上所有地方,都不要再有智雅這樣的女孩被傷害。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