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8956245_10222135925332695_2694060840406379003_n

一直很沒有禮貌的把海報上的唐文華認成楊懷民,所以一直覺得這是舊戲新演,還一直想,是雙版男主嗎?我想看楊懷民!真的完全沒有在看文字介紹的!人家是唐美雲歌仔戲團25週年,參與TIFA活動的全新製作!

雙唐(唐美雲、唐文華跨界)小咪、許秀年,都是當年響叮噹六點檔的歌仔戲天王天后!看著熟悉的身影身段,聽著深厚的唱功唸白,我的年少歌仔戲時光,一下子就回到了小時候!這次的歌仔戲、京劇跨界以及傳統古典唱腔與現代管弦樂融合,我覺得做得蠻好的!

劇院122號位,其實還滿置中,就左右字幕來說,視野剛剛好。如果想要更清楚看明演員,是可以再推進往前兩到三排。

現場伴奏搭配戲曲演出,真的就是可以看出演員、鼓點梆笛笙簫師傅們的功力,於是這一場,看得我掌聲不斷!

一開場張氏兄弟兩人的長袖善舞搭配唱曲,就讓我覺得眼耳為之一亮。狄仁傑的唱我覺得不夠老生,不過說詞扮相都很有那個樣子!太平公主、武嗣承也都有亮點。不用說主角們,唐美雲得出場亮相就很有威儀。唐文華的唱腔裡中音域比較容易會被自己吸回,不過身段小細節、手、腳功夫很厲害!許秀年怎麼還是這麼美?真的就跟小時候看到的一樣!那唱腔那身段,始終就是當家花旦!小咪的李治帶一點逗趣、李賢則是讓人心疼捨不得。

上半場一些口白說詞摻入了一些現代詞彙,但並不會因此讓我覺得格格不入或是反感,反倒惹得台下眾人笑呵呵。下半場的情感比較濃厚!其實從李治的放妻書,就讓我眼淚守不太住!李治真的超愛武媚娘!李建誠跟元吉兩兄弟的水袖舞也好好看,好像不太常看到男生舞水袖,很新鮮也好看!

宮女、侍衛很搶戲,駿馬們即便只是龍套配角群戲,出場時間不多也都看得出底子很紮實!有用心。

下半場李賢一出來我就心揪。武瞾跟李賢的母子對手戲,超拉扯肉做的心,超好哭!母子之間好怨、好恨、好不捨。

李世民跟武瞾的男女輪唱、對唱,必須說張力十足!好喜歡這一首,利用男聲女聲大調小調,和聲運用得很好!兩代君王,他們都有他們的愧疚、有他們想要建設的偉業,有他們的心魔糾結,簡單用這一首交代了兩人心底的沈痛。

整場讓人驚艷的地方很多,從舞台布景、影像投影、服裝配飾、舞蹈唱腔身段……編曲也甚是好聽創新,大調小調的交錯運用,音樂設計、編腔設計,男聲女聲的交疊輪唱、合唱,真的是一場很舒服的歌仔戲。有小時候的記憶,有醞釀後的創新。

日系唐風的服裝,其實不違和,雖然好像有人批評,但,其實日本的服裝沿襲唐風是有跡可尋,所以這次的服裝參考日式也沒有不妥!那繁複細緻的服飾、華麗的頭飾造型都很用心。舞台道具潑墨影像投影、燈光設計都是浩大工程。舞蹈、文戲、武戲,很久沒有看這麼大製的歌仔戲作品。

奇想武則天的晚年心境,作為女人,媳婦、妻子、母親的角色。作為一國之君,殺伐、決斷、狠毒之必須!或許她有不甘心、不捨得、悔恨,可那都是命也、運也、時也。編劇也很厲害,我還滿喜歡他把李世民跟武則天放在一起,兩人一起檢視過往,他們的功與過,究竟是相同的帝王本性本心,所以必須面對承擔相同的枷鎖苦痛,還是不同的命運安排,只因他們性別不同?

好看!拿掉帝王之家,其實說的不過就是一名女子,她想擺脫人妻、人媳、人母她想拿掉「李家媳婦」的枷鎖,她想做自己。只是看在公公、婆婆、丈夫、兒女、眾人,她都是離經叛道,她的苦衷都加諸在眾人的痛苦之上。隱約的想討論女性主義,隱約的想要擺脫,卻還是打從心底脫口而出「因為我是李家的媳婦」默默的就有一份淡淡的感傷,她都好不容易拿到休書了,卻還是放不下這多年的糾纏羈絆!有能力的女人,就應該在家相夫教子成為賢妻良母,就不能去開創自己的事業完成自己的夢想?被公婆暗指不是好母親、好媳婦。對丈夫而言她是好妻子。對子女他不是好母親。對江山事業他是好霸主。人的一生被如何的評判,似乎也不是自己說了算!或許在那樣父系、女權不明的年代,她的作為很不合格,但,她的成就、豐功偉業也還是在歷史上不容抹煞。怎麼樣都是一名被紀錄的女皇帝。

 

節目簡介:

女皇武曌(武則天)步入暮年,依舊精神不衰,以其超凡才智治理大周帝國。武曌正面臨選定接班人的難題,對於該將皇位傳給兒子李顯,還是姪兒武承嗣,她內心無比糾結,始終難以決斷。

唐太宗李世民派人將武曌魂魄接到冥府,其終極目標是要她承認篡唐罪過,乖乖回歸李家兒媳身分,將政權歸還李唐。在「女性楷模」長孫皇后精心策畫下,李氏家族為武曌舉辦一場溫馨的家族旅行。旅行途中,武曌一方面與丈夫唐高宗李治重溫舊夢,同時還得接受公婆的家庭教育,內心逐漸蓄積不滿情緒,武曌知道自己必須設法回返陽間,徹底擺脫陰魂不散的李氏家族 ......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