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oster_7095

這部是2016年台北影展年度精選的片子。我一定要說一句,片名的翻譯很重要!翻成《冰島暖男的春天》真的會讓我誤會!開頭的電影情緒、節奏,以及配樂,都讓我感受不到「春天」甚至,有一種他應該是一部淡淡哀愁的片子,但是出現「春天」就會讓人誤會應該是柳暗花明。另外有一個中文片名是《處子之山》這個片名我還覺得比較好。

導演是導過《航向熱帶島嶼的冰山》、《我的黑馬王子》的冰島新銳導演達格­卡利,雖然沒看過這兩部,但是《我的黑馬王子》的片名還滿吸引我的!

冰島的電影,於是整部電影有一種冷冷的安靜感,是那種冷到連心都沒有打算要熱情跳動的冷冰冰。電影介紹說:「沉潛五年後帶來這部溫暖幽默的動人小品,以溫熱的筆觸細膩地探索主角內心的轉折­。」看完我忍不住覺得是動人的小品沒錯!但是哪裡有溫暖?根本就是寒冷!幽默?我覺得是黑色吧!看完心情會沈重。

完全不是俊男美女的片子,所以一開始對於習慣看俊男美女的我來說,有點困難入眼。四十多歲的福斯是一個肥胖個性內向舉止笨拙的宅男,一陳不變的過著日子,在機場地勤搬運行李的工作也沒有讓他交到朋友,反倒是遭到同事的捉弄霸凌,某次被媽媽逼迫參加了舞蹈教室,意外的認識修芬,因為修芬的主動,改變了福斯原有的生活。修芬也是一個不漂亮還有憂鬱症的古怪女生。修芬是少數我從一開始看就覺得她如果演壞巫婆完全不用化妝的女主角。(我真的覺得我很失禮,沒有禮貌的這樣說著這位女演員。)

電影從福斯的搬運行李工作開始,吵雜的機器運轉噪音,讓人不得不戴著防噪耳機,於是隔絕了噪音,也隔絕了人聲,福斯就這樣把自己跟大家隔離著,安靜的生活。不變的生活,包含著每天早上吃著巧克力穀片加牛奶,每天晚上打電話進電台跟DJ聊天,每個禮拜五都去同一家餐廳吃著一樣的泰式炒麵。閒暇之餘就是玩著二戰模型,修理機械。無趣到了有點讓人懷疑他是不是變態。鄰居小女孩算是第一個打開福斯心房的人,小孩子總是有一種讓人敞開心房的能力!他讓福斯終於不再只是沒有朋友的人。同事對他的霸凌,甚至開他玩笑覺得他是處男很可笑、說他奇怪他都可以充耳不聞,因為對他來說,與他們無關。直到小女孩問:「你一把年紀了沒有老婆,也沒有女朋友,很奇怪!」這應該是福斯第一次認真的思考,自己是不是在一般人的標準裡「很奇怪」?接著就是修芬,那個在舞蹈課遇見的女生,第一次和福斯交談,就單刀直入的問福斯該不是變態吧!

「邀請異性到家裡喝茶、喝咖啡就是國際性的一種標準。」朋友如是說,說到底,大家應該都知道,夜深了,卻邀你到家裡喝茶喝咖啡,事情絕對不是你想中的這樣單純簡單!於是朋友對福斯說:「你進入了約會模式」至此,我都相信這部片是暖男,有春天!但鄰居小女孩的父親把福斯認為是變態拐騙小女孩,甚至福斯因此還到警局被盤問是否對小女生有不法越矩的行為,看到那裡,真的覺得長得不好看,不討喜,就會被這樣的欺負,大家先入為主的觀念好嚴重!真的很替福斯抱不平,可是,真的福斯這樣的人在身邊,也許,我也會這樣不公正的對他有所偏見!

當修芬主動「勾引」福斯,甚至對福斯忽冷忽熱,又再一次的為福斯抱不平,覺得修芬憑什麼這樣對待福斯?一下子邀請福斯,一下子又拒福斯千里之外,自己又不是超美超有條件的,憑什麼這樣對人?福斯竟然還對她不離不棄,甚至奉她的想法為圭臬,說想要去旅行,福斯就急忙忙去旅行社安排行程,甚至住雙人房還是單人房也都聽他的!說想要開一家花店,就趁空去整理那間廢棄的店面。面對修芬的憂鬱,只是盡一切的可能去陪伴!甚至因為修芬覺得他是媽寶才不願意搬來跟修芬住,而與母親關係決裂,還收拾了自己的二戰模型,只是為了要搬去跟修芬住!當修芬看著福斯準備搬進來時,卻又跟福斯說:「對不起,可是我還沒準備好讓你搬進來。」那個當下,我超想要扁修芬的!真的要不是福斯是暖到爆炸的男人,一定會一拳打下去!(其實我也不知道我在氣什麼?)

修芬同事對於修芬的「憂鬱症」有此一說:「憂鬱症只是自憐+懶惰!現代時尚的產物」也許這樣子也是很偏頗的說法,可是我忍不住覺得這句話,是這部電影裡的經典名言之一。我不想多說什麼,我只是認同他的同事。

走了一圈的福斯,最後一個人踏上了埃及的旅行,陽光感覺是暖暖的灑在飛機廊橋,可是心裡卻還是感覺冷冷淡淡的哀傷,福斯是會真的踏出新的人生?還是又回到他的一陳不變?在變與不變之間的掙扎與角力默默的留在電影裡留在音樂裡。所以我說什麼暖男的春天?我根本沒有感覺到福斯有春天降臨!反倒覺得或許福斯不要遇見修芬就這樣過一輩子,搞不好還比較開心!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