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9271437386753_420x600

電影A Beautiful Mind在美國上映時的海報;Copyright 2001 Universal Studios

我是真的不知道,原來這部電影竟然是2001年的片子,這麼久的片子,可,為什麼我一直以為,這部片子是近兩年的片子,想了想,我應該是想成了另外一部。所以才會一直覺得他是這兩年的片子。不過羅素克洛,怎麼十幾年前看起來就不年輕?女主角的氣質很好!再查了資料發現,近期《諾亞方舟》這兩位又再續演夫妻。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忍不住想到《模仿遊戲》裡的圖靈,他們一位是美國人、一位是英國人,都是厲害的數學家、解碼高手。

羅素克洛演得滿好的,看得出來是想要以這部電影拿最佳男主角,那個眼神的轉換,因為思覺失調,所以產生幻象,所以會有那種焦慮焦躁,惶惶不安。那種因為治療而恍神的模樣,那種導論出理論的眼神發光,轉折的真的很不錯!不過當年與他一起角逐奧斯卡男主角的是丹佐華盛頓《震撼教育》於是,很可惜,那年的男主角是丹佐!不過我想羅素克洛輸給丹佐,應該也不會覺得不開心,因為丹佐真的很會演。

電影講述的人物奈許是1928年出生的人,上週才因為交通意外離世享年87歲。而電影中的時間大概是從1950年左右開始演,所以其實是50、60年代,並沒有我以為的遙遠,看電影的同時一直分心著看著女主角的穿著,尤其是他的鞋子,真好看!坦白說一開始講述學術的部分,我覺得有點悶,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他的理論實在艱深,也比較不熟悉所以才會讓我覺得有一點點的坐立難安,但是「奈許均衡」卻是簡潔有力的一語道破!

「真實與虛假讓人難以分辨」看這類型的電影或電視,我總是會疑神疑鬼的,一邊看,一邊認真的想,所以我現在看見的人,到底是不是真的?還是一切都是我幻想來的?我所存在的世界,真實與幻象的區別界定是什麼?表象出來的就一定是所謂的真實嗎?兩個人在餐廳討論「宇宙有多大」「宇宙∞」雖然只是輕輕的說,但裡面包含的卻不是讓你可以輕輕帶過的思考。

「每個人都被過去所纏繞」這大概也是電影中打動我的另外一句話,其實每個人都被過去所纏繞,只是你怎麼樣面對這樣子的纏繞!你把他當作助力,幫助你去突破過往的困境。或是你把他當作阻力,讓他像背後靈一般的綁縛住自己。

奈許是一個孤獨的人(維基百科上說奈許的雙親極力提供奈許教育、提供他一些書籍和允許他在高中時就去進修當地大學的高階數學課程。在想,是不是因為從小人際關係的建立太薄弱,加上太聰明,所以遭到同儕的排擠,於是就變成他越發孤獨!)沒有朋友,也不擅與人相處交往,只能埋首研究,研究的路是孤獨的,所以他始終是一個人。出現的虛擬室友(不知道是不是太習慣懷疑,所以那個室友的出現,有讓我懷疑他是幻覺的而非真實!其實不是自己有神通,而是有大概知道了電影內容,知道奈許有思覺失調,所以我說很多時候,看電影,最好還是什麼都不知道的狀況下去看,才能夠瞭解那電影順序中的因果關係),國防部的長官、機密的解密工作、以及後來的小女孩都是因為寂寞到了沒有人可以傾訴,所以產生了思覺失調的幻覺。

《美麗境界》裡的奈許、《愛的萬物論》裡的霍金,他們都很幸運的遇見了很棒的女人,面對自己丈夫不論是思覺上的失調或是身體上的肢體不良,他們仍舊是扶持著照顧著。可是女人好像比較不容易遇見這樣子的男人。

題外話,忍不住就又注意起男女主角的手指頭,唉!美國人怎麼長個子,不長手指頭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麗境界 羅素克洛
    全站熱搜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