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40413 表演工作坊 張愛玲的最後一夜20240413 表演工作坊 張愛玲的最後一夜
還得是表坊,才能作這樣的戲,畢竟還是要有底蘊,有點年份,才能製作出這樣的文藝。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覺得,表坊的演出,少不了落花,也或許只有表坊的落花不刻意,反倒是自然應該。
看完,忍不住又翻出了張愛玲的小說,順帶胡蘭成的《今生今世》。
還得是蕭艾,才能演出這樣的地道張愛玲,那旗袍穿在他身上,就是如此恰如其分理所當然。身體不適,皮膚病,舞台上的撓手撓腳,撓背撓腰,時刻提醒老太太的病痛不適,佝僂的身子,上下小階梯時的彎身緩緩,真的就是位老太太。蕭艾身上就是嗅得到那股上海姑娘的味,不是刻意,是一種自然,氣質自帶。
樊光耀一出場也是自帶氣場,眼睛不用移開,也移不開,下工夫的演員,咬字清晰,不做作。
屈中恆這回沒有刻意改變聲音,但依舊每個角色都是清楚分明,即便不靠服裝,你還是知道他是遺囑執行人還是胡蘭成、范柳原。
梁赫群相較前輩們的口條,稍顯生硬,不過該是油膩的佟振寶、為了家門名聲隱藏情感的姜三少,也都各自有模樣。
張靜之第一時間裡我沒認出23歲的張愛玲是她,還想著,這演員不錯,只是鞋子左右兩腳,是不是穿錯不成雙,一黒一咖啡?撇開這服裝上的疑慮,幾個角色也消化的不錯,天真任性的張愛玲、為了自己打算的白流蘇、算計一輩子什麼都沒有的曹七巧。
張本渝這回的主戲份沒這沒多,反倒是配角,串場,曹七巧最後那一幕,真的讓人辛酸,對女兒長安的嫌棄碎語,突然讓我想到電視劇《索多瑪的蘋果》說到,「幸福恐懼症,母親都不希望女兒幸福」七巧是不是就是這樣?
周宇柔的王嬌蕊是真讓我驚艷,那不堪盈盈一握的細腰真心覺得佟振保怎麼逃得掉,果真是狐狸精轉世,四奶奶的潑辣也發揮的不錯,姜三太太的瀏海我真有點出戲。
一百八十分鐘,除了球劇場椅子不好坐,其他真的沒啥好挑剔,張愛玲最後居所舞台佈景三層次,燈光調度我真的很喜歡,那一張波斯地毯上的戲中戲,即便一張圓桌兩張椅都能變化多端。
好戲,舞台上真的也不需要太多的道具。好演員,看他們動作神情,說著對話,你就跟著進入劇情,就看見那兩人喝熱茶,吃果子,剝核桃,那一輪明月那一抹血紅月牙。
喜歡那帶點上海,民初留聲機傳出的歌曲,哼哼唱唱裡彷彿就在和平飯店裏。
一種致敬,一種告別,一齣細緻文學的作品。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