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40412 臺灣戲曲藝術節:李清照私人劇團感傷動作派《
跨界,跨劇種,跨語言,跨國的一場演出。
被陳禹安收服,很厲害,那唸白,那唱腔,很自然順暢,反倒朱老師有一點小狀況,落拍,台詞似乎也有些不順,不過身段唱腔,依舊,忍不住手指鼓好。
還沒想到要怎麼說這齣戲,我想,我應該是因為朱老師所以買這齣戲,但,還沒悟到其中深層含義。
開頭聽證法庭影片與現場的呼應,喜歡那如同納粹圖形,大風扇的燈光投影。喜歡朱老師現場畫臉鍾馗,邊唱,那功底,指尖勾勒,我想這樣的指法,真的要傳承。喜歡老師的鍾馗嫁妹,喜歡老師嗅著珍貴的五爪蘋果,那讓他淚流滿面的探望,即便只有短短五分鐘。
喜歡兩位老師的嬌羞備茶,划船。
喜歡從天而降的鍾馗,操偶老師的細緻,拔劍,真的很厲害(很慶幸坐第一排,可以無遮蔽看得很清楚)。喜歡閩南語的唸白與唱很厲害。
音樂融合了現代電子京劇歌仔戲,看了節目單才知道是柯智豪,果然是我的菜。這樣的融合不違和。
一齣看完,第一時間不知道該怎麼寫心得分享,因為跨界,因為其中有很多是布萊希特《懷疑者》的轉譯資訊,文本要探討的虛實,究竟演員的演是抽離後重新賦予生命,還是生活經驗的再現,是誇大作假,還是理所當然。這部分的內在深沉,或許還需要時間,我才能有所感悟。

跨界、跨國、跨劇種、跨語言、真的很不容易,操偶鍾馗好厲害,鍾馗聲音演出也很厲害。因為語言的隔閡,京劇演員跟德國演員還需要再更熟悉彼此一點,今天的對手演出還有一點不熟悉的生澀。字幕播放會沒有跟上演員的獨白小可惜。
很特別的一場戲劇體驗。
突然想到,朱老師一直換軍服,那幾套顏色不同,是不是致敬(暗示)著三軍劇校呀?看的時候,還想怎麼一直換軍裝?此刻想想,或許,是這個用意。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