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V5BMTI0MTg4NzI3M15BMl5BanBnXkFtZTcwOTE0MTUyMQ@@

本圖為再見列寧的海報。 本海報作品的著作權據信屬於電影的發行者、電影的出品方或者海報設計者。

開始看的時候總覺得有一點點科幻迷離沒有這麼的寫實感但又夾雜了一些歷史的紀錄片的東西所以覺得這部電影有一點點的迷幻的感覺。開頭的半個小時,幾乎是以一種自傳口吻式的方式講述,交代的時代背景,交代著母親的性格、目前狀況,以及後來會出現的可能理由。其實伏筆早就都埋好了。其實他亞利是一個很孝順的孩子,因為擔心母親,所以製作了這一系列的白色謊言。

從《隔著圍牆的愛戀》到《竊聽風暴》這一系列的柏林圍牆,東西德統一的電影,我想這一部《再見列寧》真的可以算是幫我的柏林圍牆劃下不錯的句點,他沒有《隔著圍牆的愛戀》的浪漫過頭愛情無敵可以讓柏林圍牆倒塌,也沒有《竊聽風暴》的嚴肅被竊聽到人心惶惶,他反倒是用一種比較平和的方式,甚至荒謬怪誕的去粉飾東西德的統一。為昏迷了八個月的母親塑造一個烏托邦的東德,在母親生命的最後一段日子裡,讓老人家開開心心的,沒有遭受刺激打擊。

算是一部黑色喜劇吧!前面的一個半小時,總會讓你忍不住發笑,覺得亞利這個孩子也太妙,還有那個拍攝電影的朋友,兩個人一搭一唱的,為了圓謊,什麼事情都做得出來,所有的故事,也都有他自己的出路,於是天衣無縫的上演著母親以為的東德無敵戲碼。

亞利的媽媽因為亞利父親逃(?逃的定義是什麼?其實在父母親、在黨的想法是不同的)到西德的關係,在傷心之餘將重心移至黨內活動,而成為社會主義激進份子,在接受黨主席表揚的夜晚,她心臟病發昏迷了八個月!八個月的時間發生了柏林圍牆倒塌,東西德促進統一,還有資本主義的可口可樂、漢堡王攻陷了社會主義的東德。為了避免母親清醒後遭受巨大刺激,於是亞利搬回了所有的舊家具、逼迫姊姊穿回舊衣,讓他們家的時間還停留在偉大東德的時期!隨著母親的病情一天天的好轉,亞利的謊言越編越大,大到把所有的食物都改裝成舊的蘇聯食品,花錢買通鄰居、小孩,還自己編輯新聞內容拍攝製作電視新聞。整個過程看得讓你忍俊不住,但也默默覺得心酸酸,相同的畫面,配上不一樣的播報內容,所謂的真相百八十度的轉變,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不看新聞的原因吧!因為很多時候,你眼睛所看到的,都不一定是真的!最後半個小時的告解,關於母親恐懼的轉變,其實當時的東德保守派應該也是像母親一樣,因為害怕,所以故步自封,所以選擇放棄,但又因為選擇放棄,只好欺騙子女。所有的事件一旦開始了「騙」,就只能為了圓謊不斷的說著一個又一個謊,不斷製造一個又一個假象,就如同亞利不斷的在欺騙著母親,至做了一個又一個假新聞。尋找父親,卻發現父親有了新的人生,新的妻子、新的孩子、新的生活、朋友。我想亞利一定也有所掙扎,到底該要表態?還是默默離開?可是父親認不出他來,真的讓我心都要碎了!雖然我相信,這麼多年沒見,真的會認不出來,可是,對小孩來說,這是多麼殘忍傷心的事情。難怪亞利的姊姊會這麼沒有辦法接受見到父親!不論當年父親不是為了女人而離開東德,不論是母親說了謊才造成他對父親的誤會!我想那個時代裡,應該還是很多的家庭,因為這樣的理念不同而分開,大時代下的分離,總是多了那麼一點讓人惆悵的無奈呀!

電影的最後其實母親已經從亞利的女友那邊知道了事情的真相,但,因為明白兒子為了自己所做的努力,於是默默的什麼都沒說。醫院裡的最後一段新聞報導,兒子的大費周章,在女兒眼中是可笑的,在女友的眼裡是無奈的,在母親的眼裡,則是多了一份溫柔的理解,最終母親、兒子誰都沒有點破那善意的謊言。

很不錯的一部2003年的電影,讓你在笑中,心裡有一絲絲的悸動。

最近影展(2016年)好多,又出了好多好想看的電影片單,我都要瞎眼了!為什麼時間這麼少?為什麼人要睡覺?為什麼想要看的電影這麼多?突然發現四月至今我竟然看了快20部的電影,我是要整死我自己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再見列寧 Good bye Lenin!
    全站熱搜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