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AQGb9vcgRPPBTvL4Xij-756x1080

圖片為大象與蝴蝶的海報,本海報作品的著作權據信屬於電影的經銷商、電影的出版者或者海報設計者。

海報上就寫著「請你記得,我很愛你」簡介裡也提到「你知道我們會這麼深愛彼此的秘密嗎?」在看完電影之後回頭看電影海報,又是熱淚盈眶!

重回電影院,劃位的時候我說:「請問還有最後一排中間?」服務人員有點疑慮的看著我:「距離會很遠喔!」我說:「沒關係」我喜歡最後一排中間,加上必須梅花座,所以我應該視野遼闊。

從一開始就走一個生活日常,鏡頭裡就是一個居家,耳朵聽到的音樂也是一個居家。

單親的卡蜜兒要出差,可是保姆一直沒出現。前男友(?)安東出現,多年未見安東的出現讓卡蜜兒有些措手不及。卡蜜兒衡量當下情況保姆沒來自己又急著出門,不得以她請安東幫忙照顧女兒艾莎。於是安東被迫與五歲的小女孩艾莎相處。因為保姆沒出現,安東又急著要去安置中心處理母親的事情,於是急忙帶著艾莎前往,結果沒有拿到餐桌上的鑰匙,不得以安東只好把艾莎帶回自己的家。卡蜜兒知道以為安東有什麼壞心思,所以請安東將艾莎帶去外婆家。艾莎吵著不要去外婆家!安東送走艾莎之後卻覺得心空空,於是又到艾莎外婆家偷偷把艾莎帶走,兩人去海邊玩樂了一下午......

艾莎請安東念床邊故事《大象與蝴蝶》安東說著不太說話的大象,遇見了活潑輕盈的蝴蝶,蝴蝶棄而不捨的終於敲開大象的心門。聽著安東溫柔的說著故事,看著身旁的小女孩睡意漸濃,那不言而喻的秘密在空間裡溢滿。

l'éléphant  (莉莉鳳)法文的大象」好可愛的說法!

艾莎跟安東在加油站完躲貓貓抓人,安東說:「我想跟你說一個秘密」艾莎說:「說出來的就不是秘密了!」艾莎說:「我也有一個秘密要跟你說,我們會不會說的是同樣的秘密」(看到這裡我眼淚就忍不住了!)艾莎在安東耳邊說「你知道我們會這麼相愛的原因嗎?」「因為你是我爸爸」安東抱著艾莎:「我們想說的是一樣的秘密,因為是秘密,所以不用讓其他人知道!」

很喜歡導演的安排,陌生的兩個人,冷漠禮貌到甚至因為不想去安東家兩人之間還冷戰鬧脾氣!進了安東家,兩人相處中艾莎融化安東,在海邊安東甚至忍不住扯謊跟不認識的婦人炫耀稱讚艾莎。嘴上說不願意最後還是妥協完成艾莎想騎讀角獸的心願。父女倆騎車在人群裡瘋,艾莎累到趴在安東肩頭睡著,很溫馨很美好!如同導演說的透過片中男人與女孩讀的故事書《大象與蝴蝶》,展開各自人生最幽微秘密的心情,舉重若輕的揭開父女關係。很喜歡安東教艾莎切菜、艾莎跟安東講大嘴青蛙的故事、兩人看著安東父親的植物蒐集、艾莎幫安東的哥哥綁頭髮,我想應該是那時候開始安東意識到血濃於水,所以艾莎才能跟哥哥這麼快就親近!海邊的父愛大爆炸,幫艾莎塗防曬,知道艾莎累了,抱艾莎,雖然不熟練,但是父愛滿滿!

場景選得很棒,安東家滿滿的植物!安東母親家的花園,需要穿過一片樹林,真的很詩意、很夢幻!那一場安置中心的戲,待出艾莎的活潑天真,沖淡了電影裡略微沈重的情緒。

小女孩好可愛,這樣一個古靈精怪。生到這樣的女兒真的很棒!

眼眶紅很早!安東與卡蜜兒門口的對峙。艾莎趴在窗邊敲窗戶與安東的對望!安東看見餐廳那一片花園。

一部很暖,很詩意。沒有很滿的故事,只是很簡單平實的敘述,但情感會在看完後不斷的延續,沈澱醞釀後覺得被療癒的電影。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