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乾淨的主視覺,點綴著絳紅,柔柔美美,線條勾勒出的女樣有堅定有溫婉。

一個團35週年,辛苦了!尤其在疫情突發的這兩年,能練唱真的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能辦音樂會更是不容易!看著台上的合唱團員,其實心裡多了一份柔軟。很久沒有坐在二樓舞台十四排前的右側走道,習慣了音樂廳的四樓最後一排,一開始還擔心不知道這裡的音響是否會不習慣?不過雙簧管第一顆音吹出我抬了一下眉毛,點點頭,還不錯的位置,接著管弦樂出來,閉了一下眼睛,融合度很足,如果是單純管弦樂演出,這個配置、位置還不錯!只是機車鬼莫名想挑剔一下,我覺得五位管弦樂老師的服裝顏色可以再色彩繽紛或是再統一(真的是很討人厭、管很多的我。正對指揮管樂老師的禮服會露出美腿,擔心會讓指揮分心呀!)

整場音樂會覺得選曲有一點太相近,不論上下半場,聽完都還是會覺得有點多!

上半場的組曲七首,皆由管弦樂(小提琴*2、雙簧管、大提琴、中提琴)伴奏開始,除了第三首為純男聲、第五首為純女聲,其餘皆為混聲。沒有不好聽,曲子、詞都算是我的菜,只是聽完會有一點小膩。再來就是無法接受小提琴的音高,是弦沒壓緊嗎?有些音都髒髒的。再來最讓我驚皺的是泛音的部分,沙沙雜雜的耳朵不舒服!學弟問我「弦樂的PIZZ會太大聲嗎?」不會,這位置、這音量我是覺得還滿乾淨清楚的,那撥弦我是還滿喜歡。還有就是一直覺得指揮給管弦樂團的動作都超大,總覺可以給得細膩一點。整場聽完覺得這回指揮的手勢超大開大闔(該不是因為指揮瘦了!連帶都覺得雙手細長伸得好遠?)不過後來跟學弟討論後明白指揮這樣的原因。想想也是!如果指揮沒有這麼用盡氣力的延伸,合唱團的聲音可能真的撐不起來吧!雖然合唱團有些應該要再更強大(指揮的手勢有)不論是聲音或是支撐,但知道大家盡力了!

下半場的中文、閩南、客家,也都有符合主題,只是一樣也是同質性比較高,所以聽完有點累。還有一些曲子會覺得速度處理得太快!造成歌曲情緒亂、團員聲音、節奏不穩。(經瞭解,因為團員累了,所以指揮有加快速度。)

S的聲音支撐力不夠,下半場比較明顯需要奮力一搏的高音,很容易出現兩層音,有些音沒有站穩,會覺得撐撐吊吊。A的聲音就是比較偏扁白,不過還好沒有太過明顯的喉聲。B有些低音有認真讓我聽到。T下半場聲音比較白,沒這麼整齊。不過男聲還好沒有讓我覺得扯喉嚨。整場音樂會算平穩,不意外會出現小凸搥的地方,應該要被聽見的特殊聲音效果也都有感受到。

除了最後的安可,大家應該是放掉氣力,聲音比較鬆、自在很多,情緒比較滿。很計較下半場的鋼琴,放在正中的鋼琴,朝團員開一蓋,如果以獨奏會來說鋼琴這樣的音量可以再開一蓋,但以合唱,我就覺得前奏還是有點大聲,不過,說實話,鋼琴有幫到合唱團不少,不論是音高或是情緒,還有一些不意外會出現的瑕疵細節,鋼琴都巧妙的稍加掩飾。謝謝鋼琴老師。(如知情人士說的:對於合唱團的支持比較多,但是犧牲很多高頻的通透感。一起聽的友人覺得「鋼琴不會太大聲、表現很好,大概是當成獨奏會來聽。」想,我近期聽音樂會都很挑剔鋼琴太大聲或是表現太多,大概是因為把鋼琴當作合唱的伴奏,所以會從合唱的方向去擔心鋼琴會搶了合唱吧!但,換一個角度想,是不是合唱可以再更上一層,就更能配得起這樣有表現力的鋼琴老師。(再次覺得,我真的很討人厭!)

上半場

財富於我已然足夠:S的聲音很薄,沒有厚度。是人數問題?男聲的聲音也是薄,如果把場地想成小教堂,這樣的音量聲音應該還滿適合那樣的場地。

以這樣的人數、這樣的位置、音響效果其實真的不錯,四聲部的聲音不會覺得太過分歧不統一,像導聆說的其實可以閉著眼睛聽這場音樂會。第二段A聲音很統一。指揮的身型指這樣的線條是好看的纖細。只是三次的層次可以再做多一點。S的高音有上去,也有撐住,第一首還不錯。Immortality」長音維持的不錯。

安寧流入我心:合唱第一顆音有點不穩怕怕,但和聲一顆音一顆音疊滿美的。少了伴奏合唱的聲音會不穩。第三段歌詞,男聲會趕拍,在想指揮這裡如果多給一點男聲小拍子會不會好一點,只是這樣指揮姿勢比較不美。S高音會跑。最後低音有下去有暖,有聽見。

給予我靈魂的你:純男聲。男聲的聲音聽起來有點年紀。說真話,這首我第一時間內找不到歌詞(純男聲時很明顯咬字不清楚!)一度以為我是不是漏聽了哪一首?怎麼找不到這首。「First love」撐不住。「to me」「t」太大聲。速度有流動,但咬字不行。

安靜對你:發覺指揮這次聳肩比較大(是因為變瘦嗎?)開頭第一句S高音有上去雖然小撐,但可以。曲子的升降很美,B的低音有聽見。「The tree~」一層一層疊入有聽見。S高音會岔掉,不過那顆音真的很高。「I am still」覺得可以再安靜一點,「still」很容易會抖一下。

為了美好投入所有:純女聲。跟男聲一樣,咬字不夠清楚。第一段「looking up」沒有力。第一段「Like a cup」會被樂團壓住。第二段「rain」高音輕輕可以。「night」音準不準,S累了。不過這首沒有出現我擔心的AS白音不合,雖然音準有些不乾淨,但整體和聲算整齊。

我是為你而造:女聲們的中音域還滿整齊。「moon」斷字不乾淨。感覺這組曲子聽到這裡都差不多,不管表現情緒或是曲式,至此耳朵有點累。

讓我愛:第一句力道不足氣勢沒有出來,小可惜。「strength」有拉開,但也不意外S的奮力暴衝。上半場唱完有點沙啞音出現,很介意小提琴的泛音不夠高會聽得耳朵疼。

下半場

髻鬃花:合唱還沒有出來,覺得鋼琴雖然只有開一蓋還朝內,但聲音有點大。

在家鄉「在」太大聲。靓靓的「花」聲音分歧。前兩句發現團員的聲音叫上半場白扁聲多,太過青春沒修飾。S白掉,T有人露出來(鋼琴過場合唱團和聲時)第二段女聲齊唱,兩層音很明顯,女聲的「髻鬃花」會趕拍,造成「花」沒有收尾音,丟了就跑!後來發現男聲的「髻鬃花」也會趕拍,這樣趕情緒出不來啦!「勞勞碌碌」有疊,但是不夠。最後女聲應該要讓男聲一點「開等」琴聲、人聲小亂,整首歌不是流暢是小混亂。

珍妮的辮子:前奏就覺得有點趕,原譜上的速度就是這麼快嗎?歌詞會聽不清。「但那是很久」SA聲音薄了、白了!「捲髮」音準怪怪,「哭出聲來」音準不穩。大家的聲音都很累,於是音準都掉掉,雖然聽得出他音符也寫得不一般,但合在一起就變得更怪,我不喜歡。

「深別晚天」這一組其實有點冉天豪音樂劇的感覺,但又會覺得這四首刻意不走正常合唱曲的調性跟曲式,我沒有很喜歡。(我知道我也覺得我好討人厭!)

深夜裡聽到樂聲:「手指」A聲音我滿喜歡。一聲聲「從」男聲太大聲。「但我怎能應和」BT聲音不合。「想像」T有拉出來。「希望」小音符有聽到「弦」有準。

別丟掉:「掉」音不準。「過往」要小心。山泉「底」長音不錯。「在黑夜在松林」其實還滿好聽。「回音」第二次男聲沒有撐住!

那一晚:這樣站齊唱S出現兩層聲音,應該是大家都累了,所以出現了聲音時間差,支撐力不足,所以同一個音高有人有站上去,有人是頂到,所以聲音兩層。「愁」有唱出那種糾結。「耕種」有強mf,只是聲音不穩,但還好有鋼琴,A的粗啞聲出來了,「邊境」S的音不是站上去的所以撐撐的。

你是人間四月天:「我說你是人間的四月天」少了甜美多了狠勁。「交舞著變」白了。「你是鮮妍」拍子有人趕了!T的喉音有出來。「白蓮」速度亂了,少了從容。「人間四月天」太多了,猜想如果坐四樓,或許會聽見音樂的拋物線。

一棵開花的樹:AS聲音累,會白會岔。相較BT比較整齊。「開滿了花」速度可以慢一點嗎?第二回的「五百年」這個緩的速度我喜歡。轉調低音被鋼琴吃掉。「走過」薄了。「朋友呀!」有人放槍。「心」可以輕一點,太重了!

月光箋:「夜晚」收尾不錯。A累了白聲很明顯。T的「含蓄」不錯「不能言說」「不能」T有人太大聲。「借月光為箋」少了透明感,尾音S沒有撐住。「用河流~便是斷句了」有浪漫感。「似緞光滑如霜美」音不準呀!

憨囝仔:小短促音可以緩一點,有點太急。「阿母阿微微笑」可以慢點,A「阿母的疼」好白。「阿母的疼」可惜厚度沒有累積出來。結尾和聲有抖,可惜。

女人四十:第二段的曲調有一點演歌的FU,覺得很可愛的一首歌。T的聲音跑出來。「輸贏」轉音有點撐不下去。結尾收強很可以。

 

最後還是是要說,能夠維持,唱一個合唱團35年,真的,很不容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世紀合唱團 她說
    全站熱搜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