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先看了《幸福定格》就會覺得這樣僞紀錄片形式,就是偽紀錄片,終究不是真的。就演員來說,他們都算是好演員,但是就是你知道的,他們都演得太好演得太滿,所以就顯得有點太過虛假,可如果他們演得生澀,或許我又會覺得他們演得不夠,真的是一個很難相處的觀眾。單就故事內容來說,其實單薄,如果以電影架構來說故事內容真的不是很豐厚,講著吸毒拉K的女孩小美因為尿失禁所以包尿布,身邊的親人同父異母的哥哥,母親都有覺得她怪怪的,但只是覺得她沒有朋友,她可能被欺負,但因為是親人的關係所以總有一些親人間才懂得的尷尬與不敢深入探問,尤其母女間總是會怕她煩怕她忙得不知要說甚麼。身為前男友現任男友也就以為她是鬧脾氣之類的所以也沒有積極找尋。身為前老闆之後的老闆()房東他們也就是鈞子之交但如水的,可能圖謀不軌、可能心懷好意、但對於拉K的女孩始終存在著某一種社會批判的既定價值。路人甲攝影師、招魂通靈人他們眼裡的小美就是小美,一個莫名讓人覺得神秘的女孩,整體故事來說就是這樣。或許也有點被海報宣傳上的一宗離奇失蹤案,九個嫌疑人,這樣的小標給框限住,所以以為會走一個東野圭吾的懸疑偵探推理。看開頭的感覺,也以為他要走一個《聽說桐島退社》的手法,從周邊人來談論刻劃小美這個人的原型,來探討霸凌,社會邊緣,還有你不知道的藥的世界,還有在鄉下地方,要藥其實不是你以為的這麼困難。

嗑藥小女孩,到底有誰知道他怪怪的之後,有想要認真的伸出援手?大家還是自私的在自己的舒適生活圈裡說著看似好心滿滿的關心。但是沒有一個人真真正正的向小美伸出援手。

就故事來說我可能比較會想把他歸入「毒品防制宣傳影片」因為他真的沒有讓我有太深刻的衝擊。劇情有點太過於無感動到我,想要告訴你毒品拉K,但是就這樣沒有其他,應該是劇情不足所以讓我沒有這麼喜歡這部電影吧!

其實不能說他不好看,至少在他的運鏡跟音樂上面,我給了蠻高的分數,關於光影的變化,在其中感受到是枝裕和的光線,想要說些什麼的餘韻。從開頭的陰暗到帶點陽光的明亮,最後結尾下水道後的刺眼白,火車開過隧道的光線變化,其實都很有故事的餘韻。長鏡頭會讓我想到洪尚秀,所以長鏡頭的緩慢反倒會讓你覺得還有什麼是故事沒說鏡頭再告訴你的。所以就運鏡畫面,光線顏色來說,他是一個還不錯的電影。就音樂來說,我還蠻喜歡鋸琴出現的時間點,感覺都非常的恰如其分,整體音樂來講,我覺得有加分到,在於製造緊張,在於增加感性的部分都有加分到。

不過有可能是因為我昨天剛看完真正的紀錄片,所以會覺得,這部電影,偽紀錄片的部分,演員們演得太好太滿 ,你完全可以感受得到他們想要表現出素人的那種緊張那種內心糾結,但是他們但是他們是演員於是素人的那種,空白。侷促感不安,還有那種隱約要隱藏的,不專業他們都沒有。

對我來說陳長文的香港房東就是一定會打一套拳,所以一切都在我意想得到的老梗裡,他會在哪裡換氣,哪裡生氣,哪裡安甚麼梗,似乎都是固定模板套用所以沒有意外驚喜。

納豆同父異母的哥哥就是標準基於同父所以你來找我要錢我就給你錢的敷衍。

柯淑勤難得演的很收,情緒張力準備得很好,標準想關心小孩卻又不知道從何下手的東部純樸母親。

阿堯導演的聲音跟阿松一樣太有辨識度,所以默默地就會覺得那樣的空白處,被他的聲音填得很滿。太搶戲。

巫建和小可惜,沒有像韓國明星如果要拍這樣的腳色就會把自己的身體練得很拳擊選手。不過除此之外他的臉部表情動作也還算到位。

吳糠仁的攝影師一甩他的帥氣。就是一個每天拍婚紗照拍到空白的攝影師。

張少懷的靈媒,說著我怎麼知道他的身體在那裡?說著我怎麼知道他的靈魂在哪裡?完全就是一個不需要負責任的路人甲。又旁邊扛稻草人的路人乙他的手很好看。

劉冠廷應該是這一次的顏值擔當吧!也算是對小美比較多關心的人!

尹馨演得還不錯、邱隆傑、饒星星也都還算到位。

只是我一值在分心,在猜拍攝的場景,在想大風車的海邊是不是觀音海邊?

真的!沒劇本的紀錄片講的話,給的情緒,完全無法猜測,甚至你不知道這個空白該要預期多久,但有劇本的紀錄片形式,如果完全不在意料我想會比較吸引我,太過於順著一般脈絡走,只在最後留下開放結局,真的會有一點錯愕,「我到底看了甚麼」!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