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承認,書腰上寫的「與其再次被強暴,不如成為強暴他人的人!」這句話勾起我想要看這部書的興趣!到底是什麼樣的原因,讓他要這樣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又,這樣傷害他人的人他又是承受過什麼樣的傷害?

姜禾吉出生在全州,三十出頭的他以這部小說獲得第22屆韓民族文學獎。

故事從貞雅開始,因為再也無法忍受男朋友對自己施暴,於是上傳了自己的遭遇。開始網路一面倒的支持她,一切都在自己與同事的對話截圖流出後貞雅成了「活該被打的女人」網路上開始傳出「金貞雅是說謊精,是個跟吸塵器沒兩樣的女人。」於是貞雅回到了那個他不太願意回一起的大學時期!

宥利。這個女孩被說成很容易把,男人只要隨便勾引就能夠弄上床。貞雅沒有想要跟宥利相熟,因為不想要被歸類成同一類的女孩!貞雅在暗巷沒有回應宥利的後三天,宥利自殺了!

秀珍,那個在家鄉被眾人排擠、被鄰居可憐、被老師嘲笑由外婆撫養長大,真的被別人怎麼樣,大家也只會風涼說跟他媽媽一樣命運的春子家的女孩!結果她居然跟自己進同一所大學,還跟全校最完美最遙不可及的劉賢圭學長在一起。這口氣貞雅怎麼吞得下去!

沒有人知道她們三個人都經歷過什麼事情,只是隱約感受到她們之間似乎都隱藏著什麼。秀珍對宥利說「以後我不想跟你走太近。」當年貞雅也對秀珍這麼說過。曾經手牽手的手帕交,而經形同陌路!盡全力的與她們斷絕關係、像是要切斷自己的過往,以為這樣子之後就可以成為一個不一樣的自己,成為一個「他人」,只是成為「他人」的她們生活似乎也沒有她們想像中的開心。

面對約會暴力或是性侵,你該要怎麼處理?

因為他說你:「有被害妄想」

因為他說:「你跟我一起兩天一夜不就是默許?」

因為不想成為所謂的不帥氣的女人,因為不想被人發現自己愛情並不如意,自己並不幸福。

因為不想承認所選非人,因為相信他是愛自己,一定是自己做得不夠好,才會讓他這樣生氣不開心!

所以面對這樣的狀況隱忍、再隱忍,即便去了女性機構諮商還是願意給對方、給彼此再一次相愛的機會。

書看到一半的時候覺得這個作者寫得有點雜亂,太多的自我意識,直到書過2/3故事慢慢的收束才整個人被這個故事給打動。面對一個父權嚴重的社會,女性對女權的強調會被放大,會被扣上想引人注意。沒有人願意性別交換設身處地的想一下要是自己遇上了能怎麼面對,我們總覺得是在看「他人」的故事,所以可以雲淡風輕的嘲笑她們不懂事,覺得她們為什麼不勇敢,可以三姑六婆的批判、瞎說,可有誰勇敢的站出來為她們發聲?為她們撐腰?

看著突然想到,我們面對生病的人是不是也粗魯的表現出「我不想要跟你走太進」是不是也忘記應該要先去聆聽他的呼救,而不是這樣殘忍的推開。

內容節選

貞雅

他動手打我,但我仍試著理解他,因為我不想承認自己是會被男人毒打的女人,所以我接受了他說:他也被我傷害,他的人生很辛苦,他真心感到抱歉,還有──他真的很愛我。

我們是不是就是一直不斷的這樣子洗腦自己,所以才讓他予取予求,得寸進尺的一直傷害自己,然後他只要一說對不起,自己又心軟,又覺得自己不應該對他這麼殘忍!

秀珍

究竟能讓我不會被盯上的是什麼?變強就行了嗎?明明沒有做錯事,為什麼老覺得是我毀了自己?被「也許我不值得被愛,我大概就是那種可以被強暴的女人」的想法糾纏不休……

從小母親離開造成的陰影,所以覺得自己不值得被愛,覺得自己就應該被這樣對待,沒有辦法敞開心房,因為太想要被愛,太擔心自己有一天會被拋棄,所以只好像刺蝟一樣防衛著,讓人進入不了他柔軟的心。

宥利

倘若是性侵,那麼每次都該拒絕才對。但她很害怕若這麼做,自己真的會成為孤零零的一個人。因此她告訴自己:男人沒有那麼惡劣,在得到想要的之前,男人都非常溫柔。

太渴望愛,因為不希望自己孤拎拎,相信著他們沒有這麼惡劣,所以順著彼此的需要而為,即便被眾人說自己很容易到手,還是不得不活在這樣的世界裡,至少,在那些溫柔對待裡知道自己是被愛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他人 姜禾吉
    全站熱搜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