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見音樂會。聽見聲納合唱團

 
聽說天氣穩定持續下雨的宜蘭
終於在1212這天,天氣稍晴
一向容易塞車的國道五號一路順暢
於是音樂會前
我們還可以在礁溪街上吃吃八寶冬粉
看看人龍排到天邊去的柯氏蔥油餅
 
礁溪長老教會
位於礁溪戶政事務所隔壁
一樣都是有個性的建築
位於二樓的禮拜堂,有一種汗蒸幕的感覺
走進禮拜堂裡有一種進入圖書館的感覺
木頭隔架上沒有彩繪之彩色玻璃
雖然沒有見到陽光照射,但可以想像如果有光,那會是多麼肅穆溫暖
 
禮拜堂
並不適合合唱團的演出
午後三點音樂會
也不太是習慣的聆賞時間
於是在半封閉式的空間裡
聽著寬闊的音樂會
小小的如室內團人數的合唱團
總是用心的搭配著不同的器樂
讓演出豐富讓聽者驚艷
整體來說是溫暖的一場音樂會
上半場從詩歌創作開始到石青如老師的兩首曲子
下半場則是冉天豪老師,蔡玉珊老師,劉聖賢老師的作品
最後用三首宮崎駿的動畫組曲畫上句點
若真要挑剔,日文組曲感覺上大家比較不熟稔
但上下半場都有讓我感動落淚
 
坐在第一排最靠窗
第一部分半圓弧的站位,其實我幾乎聽不到S的聲音,僅聽得到斜對角T跟A的聲音。突然想到松韻指揮說的,不希望我是因為坐位的關係,所以聽到是不平衡的音響效果。
側邊第一排的好處是,離指揮非常近,完全像是台上0.5排的感覺,所以今天的音樂會,我幾乎目光都鎖定在指揮身上,指揮的表情、動作,我都清楚可見。發現指揮會在希望團員聲音流暢前進時,雙手滾輪式的旋轉(問了在台上唱的學長,他說明,那是指揮希望大家速度快一點時的習慣動作)看來我應該是有看懂指揮的指法。上半場,我覺得指揮的手勢有點偏低,大概都在腰的位置,其實指揮站的位置比團員低了兩階,手勢可以高一點,這樣團員的聲音應該會可以再飄起來一點,上半場會覺得團員的聲音好像沾了水氣都有些往下沉。下半場指揮的手有比上半場高一個手掌高,感覺聲音輕盈了一點。
鋼琴聽起來有一種有年紀的木頭共鳴,有時候會有一種老鋼琴的悶哼。
可能是因為下了兩個月的雨,宜蘭空氣裡水氣很重,所以大家的聲音聽起來非常的潮濕,甚至有點悶悶的潮感,鋼琴也是有點像泡在水裡的濕潤。
第一個部分的詩歌創作感覺上非常適合在教堂裡演唱,莫名的就覺得有一種神愛世人。很教會禮拜聖樂團會唱的歌曲,我雖然不是教徒但某些歌曲莫名的被感動到。
1、第四句的「may the rains」和聲有拉開。第二段的流暢感有出來,可是「hand」收尾沒整齊,s聲音聽不太到,於是覺得張力有點不足。
2、第二段那種耶和華是我牧者的溫暖感有出來。不知道為什麼我還是覺得鋼琴轉調怪怪的,感覺上琴的木頭聲太多,於是比較不像弦樂器。第二次收尾大家有乾淨。「使我心有期盼」這一句很好聽。
3、長笛蠻適合這個場地的,清脆的聲音在這個空間裡有一份清新。看得出來只會給了很多的提醒跟提示只是因為指揮的手偏低讓我覺得聲音聽起來有些太沉。
蠻喜歡這一首的,很好聽,
「在我裡面也都屬祢」不好唱的跳音
指揮的轉指,「慢慢遠離風暴」有流暢。伴奏歡樂圈圈鼓有點太突然的就停止。
「請讓我與祢面對面就在祢愛中坦然相見」有淚。
4、長笛跟鋼琴前奏相連接的時候有點不太合,感覺上這一回S跟A很合有一種互相支援協調的相輔相成。
鼓山在這裡有一種腳步的感覺,讓你感受到上帝的指引。
「我的父上帝」B有人跑出來
5、第一句「我怎麼會不愛你」我就有淚「我是你的父,我是你的父」男生的聲音有一種父親的寬廣。「我愛你要相信我」有拉開天地,空間感有出來。
「來吧!孩子來到我身邊」第三段情緒有累積出來感覺很動人。第四段來吧「孩子」有人有時間差,小可惜。「我就在你的身旁」有人偷跑了。
口白的部分,因為是指揮自己說,情緒有,但是背對觀眾,感覺聲音不是這麼的清楚,如果轉過身來,可能觀眾會聽得更清楚,應該會更有感覺。
6、很暖的一首歌,閩南語的咬字蠻清楚的,「咱來種樹仔」和聲很好聽,三拍子的感覺滿好的,「是為著愛」和聲好美。
這個站位聲音比較聽得清楚也比較集中。
累積到最後的情緒跟聲音在最後一句表現都還不錯。
「是要擁抱生」第二次有人太急了。
指揮給的情緒很滿,我滿喜歡的。
7、還是覺得鋼琴開頭有點太快了我不喜歡這樣的速度感。「世界」一樣也是「世」太多。「閃閃熾」有聽見閃閃。「想起」拍子有小亂,不過「咱牽手」速度有回來眼淚也有出來。「火金姑」我喜歡這個火金姑的處理。
鋼琴的過門我還是覺得有點太急躁。最後一句「世界恬靜落下來的時」男生有一個聲音太亮有點小可惜。
下半場
1、女生第一句「回來」和聲很美。男生的「我期待」聲音有一點雜有人聲音太亮白。「我情願」一樣也是有一個T的聲音太亮,小可惜。
「say goodbye」第一次S有點不穩,有人聲音收很快。第二次就沒有這個問題。
2、指揮加入,四男四女,b低音有聽見,女聲四個人的聲音很合。節奏群很盡責。
「輕輕的一個吻」很有浪漫感。
3、「守」不整齊,不過,有「陽光」的感覺。第一段覺得可以再甜美一點,應該會更勾人。
4、「伊惦惦在等阮返來彼工」有淚,字咬得很講究我喜歡。最後的「啦啦」很可惜有人有時間差,沒有在一起。這首歌的情緒我還蠻喜歡的。
5、「祝福你平平安安事事項項順著你的心」我有被感動。「會凍不」,「不」m收得滿好的。
6、日文歌真的沒有前面的好。
開頭鋼琴和長笛還是讓我覺得有點打架。
兩次女聲都有人趕拍,所以這一首聽起來不太行。
8、第一次聽到學長的中音域,很暖好聽。
女聲進來的和聲髒髒的,「奇蹟依然會發生」和聲不穩(安可唱到這邊的時候合適還是髒髒怪怪的)
現場觀眾的拍手總是會打亂所有的拍子,不過台上台下有互動的還是有一種同樂感。
 
我喜歡指揮帥氣的樣子,短頭髮的帥氣裡帶著女性優雅的溫柔。
我喜歡長馬尾,短馬尾兩位S,氣質好好,好甜美。
我喜歡聲納一直給人舒服放鬆的感覺。
星期六下午的音樂會,暖暖的十二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