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幸福需要定格?是因為不能持續?所以必須定格那個當下......

導演說電影本來不是要拍這個題材的,只是拍著拍著電影就走出了自己的方向,想攔也攔不住,於是原本拍了四年的東西,又重拍了七年(完全懂導演說的,就像有的小說,寫著寫人物自己就有了生命,兩個人的戀愛糾結就跟當初設定的不一樣!)

本來只是要拍婚紗照的故事(如果是婚紗照,大概取幸福定格這個名稱很恰當,因為應該就是在那個當下洋溢著幸福,然後留在影像輸出檔裡,只是之後,不知道是不是依舊存在那個當下的幸福!

走進電影院,小小的廳,滿的!看了一下周邊大概是大姊級的人偏多(我喊阿姨媽媽的大姊們)有點意外!這樣的紀錄片會吸引這個年紀的人!只是開場前他們無視他人存在的閒話家常(大呼小叫)讓我一度擔心,看電影中間會被打擾。開場前跟友人說,如果等一下我有奇怪的動作,請不要理我,因為我很容易就眼睛濕濕的。

開頭那一對純樸甚至有點靦腆的大陸小夫妻,他們說著的婚姻、愛情,似乎就是理所當然的,沒有去想過是誰先說喜歡誰的,也沒有誰先開口確認關係的,甚至連結婚這檔子事也都沒誰先開口求婚。引導式的丟拋出問題「結婚這麼重要!是一輩子的事情,你們都沒有想過,為什麼是這個人嗎?」他們臉上的表情有一種認真思考後的茫然,一種還真沒想過這個問題的模樣!讓我小小的擔心!這麼一輩子的事情,怎麼可以沒想過?是因為真愛無敵,還是太傻太天真?

看著跟大型廢棄物放在一起的340吋大相框,結婚照裡兩個人笑得多麼甜蜜燦爛,眼淚就莫名的落下來!真的很誇張!都不知道是哭哪一幕的!只是覺得當初的甜蜜如今棄如敝屣廢物實在很感傷(總之你們兩個沒有緣)

結婚進行曲,父親牽著心愛女兒的手進場,新郎感性的說自己其實不能穿這套白西裝,因為對新娘來說父親是她永遠唯一的白馬王子(噴淚) ,但是自己會努力像岳父一樣給新娘子幸福,好好照顧對方(哭不停) !總覺得許這種承諾好危險,做不到開這種支票,應該也是一種詐欺吧!不過目前為止這對好像也還滿幸福美滿的,生了一對雙胞胎,一個女兒,可以理解丈夫的妻子一個人在台灣帶三個小孩,讓丈夫去海外闖闖,認真覺得老婆好偉大!

那一對藝術工作者,老婆一直覺得老公很煩,木訥憨直的丈夫只覺得還好吧老婆把老公的事情跟朋友說,引起一陣共感,突然間老婆覺得「可能全天下叫老公的這種生物就是這樣吧!」於是釋懷、於是不開心的時候給他吃過期的食物報復一下。笑了!再想,反過來是不是當男生跟他的狐群狗黨講老婆的時候也會發現「喔!原來老婆這種生物就是這樣喔!」不知道為什麼?雖然老婆找不出具體實例,但是就是懂她說的,看見丈夫就是覺得「火頁」那種悶悶的,或是一把火就冒出來的無名討厭感!

結了婚之後其實又是另外一種重新認識對方,不論你們打從學校裡就認識,或是出了社會工作後才認識,結了婚就算有「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的認知還是會出現那一種「我到底為了甚麼要結婚?真的要跟這個人過一輩子嗎?」的疑問感。

很喜歡那一個一直吱吱喳喳強調喜歡「激情」的老婆,她很吵,但是她講的都好有梗,都很好笑!可是她老公都沒有認真聽她講話,都聽不懂她的笑點!可是明明每一句都超好笑的!那一句「敵人~~~~~傑」我真的有聽懂,敵人,才出現我就已經笑翻了!可是她老公都聽不懂!怎麼會這樣?或許這也是他們的相處之道!只是一直聽不懂的老公!老婆可以這樣撐多久?看著好心疼老婆喔!

聊著喝小酒問題的夫妻,跟強調我是男生的夫妻,這兩對應該是讓我心驚膽顫的夫妻,我不喜歡看人吵架,只是很多時候似乎都避免不了這樣劍拔弩張一觸即發的地雷。小孩到底是不是婚姻裡隱藏殺手?婆媳問題到底是不是婚姻裡明擺狙擊手?有多少的對話最後逼出的是真心的眼淚!其實當初不喜歡孩子卻因為丈夫所以生!依附著丈夫卻覺得自己在婆家孤身一人孤立無援!真的,有時候不是請一個幫忙打掃或是管家類的人,這個家的問題就能解決,有時候那個外人在場只會讓狀況更複雜甚麼忙也幫不了!有時候,要的不是性、不是金錢,有時候真的只要是一個擁抱,就覺得自己被安慰到了,真的只要簡單單純的擁抱!

你有多久沒有跟你最親密的人好好的,專心的對話?看著對方你們可以聊甚麼?或是跟影片裡一樣出現著讓人窒息的空白,一種逼死人神經緊繃或是突然可能斷線的氣氛!或是說著說著你就要插話,就要逼對方承認自己說的才是對的!對話很多時候講出來的對方的理解並不是你以為的那樣!因為你說的口氣,那個當下的氣氛,過往的經驗,預期你的反應,都有可能會讓她誤判錯判或是真的聽懂你說的,赤裸裸的就這樣呈現在鏡頭裡,也讓你們多了一份中間舒緩,也讓我多了一份思考,有時候我們聽話是否聽得太急躁,真的有聽懂對方?還是只聽自己想聽的!是否真的用心理解!還是只打算非故意(或是刻意)曲解!

很多你以為經過這麼多年對方已經習慣的東西,其實他不見得是習慣,而是換一種方法來適應,那逛夜市的例子很好笑,也很心酸,當這樣放鬆的事情成了例行公事,到底是誰的問題?關於婚前的單純婚後的強悍,到底是好是不好?

翻看著婚紗照「那選了一百張還買毛片」真的有多少人沒有後悔留下巨額的定格幸福照?導演說至少有一張自己還滿滿意的,所以沒有後悔拍了婚紗照,但眾多婚紗照只有一張至今仍滿意,那個CP值到底要說高還是不高呀?

我承認我還是有分心!分心在當年輕夫妻幫雙胞胎餵奶打嗝,用了這幾年的旋轉搖晃,果然聽見附近的(大媽)大姐們默默碎念地說「怎麼這樣幫小孩打嗝?拍太大力了!這樣搖小孩會頭暈吧?」分心著對話中提到的關鍵字「文開樓」,努力想著是哪間大學!分心著為什麼攝影機開著談著喝酒丈夫手裡依舊搖晃啜飲著烈酒?(分心看著手指不過沒有合格喜歡的)

認真地想著導演怎麼經歷那樣夫妻間沉默的時間?我差點認真想著那樣像定格沉默的畫面有幾秒?(我承認我實在不太會面對這樣的安靜沉默)然後就是,我們語言文字裡的詞彙怎麼可以這麼少?無法具體的說明自身的感受、無法清楚表達自己想要說的意思!「我是男生……」「就是煩……」某部分來說不論是哪一個行業的人,口語表達都呈現一種不是很有邏輯的說著空話,抽調那些,似乎應該要表達要說得不到1/5!看著英文字幕的簡潔,搭配著夫妻的無意義落落長的對話,真的覺得我們的口說能力真的越來越差!(漫長到我還有時間可以去認英文字幕)

片子不長86分鐘,8對夫妻,七年的跟拍記錄,其實還有更多更深入的議題,只是礙於隱私以及一些導演的道德界線,所以片長這樣剛剛好!再踩進去也許就無法幸福了!

回來查了一下,因為總覺得挑選的夫妻年紀並沒有相差太遠,想著怎麼沒有找更年長的夫妻來分享?(該不會是因為實在沒有可以剪進來的?)

紀錄片應該不是依照年齡層來找紀錄對象反而是找了教授、小吃店老闆、白領階級、藝術工作者、創業家、全職家庭主婦來記錄,從對話中重新反思所謂的幸福、婚姻、以及人生裡的選擇!

真的「婚姻」不是誰可以插手的,「婚姻到底是不是愛情的延續」很多時候也不是你以為這麼簡單三言兩語就可說清的。短短的說著所謂的婚姻,卻隱約覺得放諸人生,放入家庭,人際關係裡似乎都適用的生存對話法則!

看完真心覺得,頭腦簡單的我還是,單身萬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幸福定格 沈可尚
    全站熱搜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