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過讀劇一、沒有人想交作業南村讀劇Round2.0,當知道在千呼萬喚聲中終於要劇場正式演出,隨即呼朋引伴的購票入場觀賞。

我們與劇中設定的大叔們一樣,大學認識到現在、年紀也相仿,於是那些跨越四十歲門檻後的迷茫、不安、故做堅強的哥姐樣、因為一些身份、社會責任不得不委屈偽裝的萬能無敵,其實夜深人靜時也是脆弱不堪的無助與恐懼!於是看完戲後的小酌,插科打諢裡多了一份敞開心房的柔軟。時不時就冒出一句台詞,真心覺得,是不是太生活化的貼近真實!

之前一起看過艱澀林奕華的《聊齋》、過於笑鬧的《大家安靜30》。這回選的作品似乎更適合我們,舞台上大叔的梗、大叔的辛酸浪漫、大叔的拉底賽、以及吵著吵著就哭了,就冷戰了,久了又還是想念,捨不得彼此的相親相愛、相愛相殺的真愛無敵。

舞台上吊起的紅色酒箱,魔術方塊一般,好吧!我有期待會不會有什麼其他的魔幻用法,雖然,最後並沒有出現驚喜箱,不過那暖黃燈光在紅色方塊箱裡還是有一份溫暖的神秘感。

紅色塑膠啤酒箱堆疊出的舞台,是北竿的山、是男人用啤酒暢飲整夜的MEN'S TALK打造出的堅毅友情、是看似豔紅火辣熱情其實暗藏寂寞空虛。

還是喜歡看首演,雖然有人黑特首演很多時候是「有觀眾的總排」但我總喜歡這種初加入觀眾時的演出,因為所有沒預想到的狀況考驗著所有人。這一回出現的應該是麥克風收音的問題,北藝的空間相較於南村劇場大很多,於是耳麥傳遞出的聲音有點糊,於是部分台詞變得有點不清晰,讓我覺得最可惜的是陳彥騏的霸氣台詞氣勢都被削弱,還有一些經典交錯重疊的台詞變得渾沌一團(還好我有看過兩回讀劇,還能事後清楚的轉達該段落的台詞)

 

坐進劇場

朋友問我:「會哭嗎?」我點點頭:「看一遍哭一回,不確定這次會不會再開發新哭點(大笑!)」

朋友說:「上班日來看戲,擔心會因為太累打瞌睡,干擾大家看戲。」結果全場我們該笑的點都沒有落掉,該心酸感同身受的淡淡哀傷也沒錯過,怎麼可能會出現他的擔心。

中場休息看著一向看似冷靜的哥哥,哥哥默默的說:「對於我們來說很有感觸,但不到四十的小孩看得懂嗎?」坦白說,我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回頭看了黑特劇場,果然,未滿四十的人好像看不懂!「舞台上幾位演員,是不是有在演電視劇?」(過了四十歲,清心寡欲的日子,不像小時候這麼有大把的時間耗費在看電視劇、現代流行歌曲聽不懂所以也不太聽音樂,真的會有很多似曾相似卻又好像都不認識的面孔。)

整場聽著我們當年的用語,聽著我們的熱門歌曲,看著笑著眼淚掉著。那種一起經過二十歲青春、三十歲迷惘、四十歲害怕卻不能被發現的生活,濃縮在一百五十分鐘裡的歲月回憶,此刻當下。

朋友問我:「跟讀演劇時有什麼不一樣。」

最明顯的就是沒有了舞台指示,沒了手拿劇本。少了讀劇時每個人獨特的「LINE」提醒,有點小小的失落。是說,劇場版的演員們超忙得,如果還要配LINE音,真的太累了!少了個人化的LINE表情。還拿掉了「停頓」。不過讀劇的停頓直接內化在演員的演出節奏裡。

舞台的搭建,燈光更複雜。許多讀劇時想像的畫面都更立體3D。開場的角色呈現,有一種遊戲角色介紹的感覺,工作人員推著推車,角色們拿著自己的服裝,場上換裝(朋友說像中文版LPC的開場。不過我沒有這樣的聯想。)其實演員在觀眾入場的時候就已經在舞台上暖身活動,沒有坐第一排,不過還是可以感受大叔們在劇場裡的自在。

多了幾個隱藏的角色,比如廖澎澎(廖澎澎真的太搶戲了啦!)、比如小蘭。劇情上拿掉了致敬的哥姐們(讀劇一的郎姐、讀劇二的吳導)不過對於被稱哥的討論依然深入人心。一些時事加入了對白裡(比如火辣辣的金鐘獎謝詞)。

讓謝家瑋的離開更清晰,而不是一個未完的不清楚。這一段讓我覺得揪心,家瑋還是沒有選擇找大叔們分擔,如果有,或許就不會是這樣的遺憾,不過人生總是會有這樣的遺憾存在!

這一回韋以丞搶了高英軒的「體能擔當」一出場就連跑了三圈的舞台,我想,那就是一個「累人的體力活!」還展現了傳統戲曲的動作。另外廖澎澎真的是一位有禮貌的小姐,本齣戲裡我最愛的女性角色沒有之一!

這一回的愛哭鬼還是宋凱翔第一,但,林越洋這次怎麼也哭得這麼慘啦!開車對話、北竿喝醉酒的醉樣我真的好喜歡,喝大的口齒不清大舌頭、喝大的發酒瘋、喝大的打勾勾,超喜歡!

這一回的好寂寞還是謝家瑋,尤其他說「陪我」「因為我很寂寞,沒有人說、沒有人懂!」真的,他再一次放下身段的求救,卻好像還是沒有人拉他一把!

這一回的上人,超好cue的音樂劇演員還是陳彥騏,收放之間上人不是來開釋的啦!偶包最重的應該是陳彥騏,曾經的意氣風發,如今全都收斂了!超愛上人「這位小姐,請你先離開」講了四遍小姐還是沒打算離開。

這一回的佛地魔還是林越洋,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即便想念這些兄弟,但有時候還是會拉不下臉,但「真愛」不就是只要你「示弱」我們就能重修于好!

這一回王鏡冠新加入,本來還怕他跟另外五位大叔相處時間不長,會不會小小格格不入,沒想到徐柏宇波波爸依舊是大叔們的萬能無敵小叮噹。說著「醬油炒飯」說著自己「害張威廷一直沒有辦法早日娶到妹妹」我還是眼睛酸酸紅通通。

 

很喜歡「金色窗戶」畫面的直線調呈現與燈光。那一句林越洋走在前面,眾人相對位置。還有北竿螺蚌山的這群人慢動作、一個一個醒了的大叔,在彼此身上跨來跨去。

大叔們在一起,就是一個幼稚,就是一個淘氣鬼,但也只有這麼要好,才會出現這樣不為人知沒有形象!

很喜歡劇中的音樂,串場時的女聲吟唱,只是一直在想,下半場有兩幕換場舞台上沒有音樂有點空,是刻意?還是……(其中一幕覺得是因為上一幕兩個演員之間的情緒張力,這邊就應該安靜的讓觀眾們消化一下情緒,之後的換場我還沒想到)

不想劇透太多,因為真的好好看,好適合四十歲的我們手牽手進劇場。看完戲後一邊分享心得分享生活把酒言歡,謝謝交作業的你們,以及不知道要交什麼作業給什麼人的我們。謝謝陪我看戲的你們,希望你們覺得我們之間都是這樣不甘寂寞吵吵鬧鬧、哭哭笑笑的真愛!

 

-哭,代表在乎

-戲劇是美化的人生,戲劇比人生要安全

-不捨得的不是愛過!而是愛,還沒過!

-大腦檢討過去幻想未來

-記憶,是記在身體裡不是記在腦子裡

-存在就是一份禮物。

-戲劇用虛構的人生救贖人生

-這把年紀經不起打掉重來

-有練就有,適合我這種笨蛋!

-一個人最好什麼都不要養

不得不說編劇很厲害,即便不是第一次看,卻都還是會被那些金句打動!

不得不說,真的很喜歡編劇跟導演處理大叔們的日常,果然女生會蛻變成女人甚至是男人呀!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