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TIFA看過克莉絲朵.派特X強納森.楊的《愛與痛的練習曲》於是對於這兩位的組合,一直有著很深刻的印象!五年後的2023再次觀賞倆人的合作,還是獲得滿滿的震撼!

一齣舞者很忙,觀眾也很忙的舞、劇。觀看的當下有一種分解和弦的感覺,完整呈現,接著細部拆解,然後再組合,給你一種流行樂曲ABA的呈現。整體來說,很有趣。跟無垢、跟雲門、跟布拉瑞揚都不一樣的舞蹈呈現。

故事架構一點都不難,改編俄國戲劇大師果戈里名作《欽差大臣》,狡猾的市長與被誤認為督察官的中央小官員,一場爾虞我詐的誤認、錯認以及將計就計,且戰且走的故事。小城裡的大小官員每個人都有小把柄在對方手上,擔心自己的劣跡惡行被發現,所以決定聯合次要敵人來出賣主要敵人,於是中央小官員成了得利漁翁。那些飛快的台詞、劇情故事裡,其實有很多人心險惡、貪念、情慾墮落的情節可以深究,但此刻我沒有想要深究,只是想要表達感受。

把音樂換直白的故事解說,於是一邊聽故事、一邊看字幕、一邊注意舞台上舞者們的動作演出,忙碌到最後決定放棄看字幕,因為比起去瞭解文字給人的清楚暗示,我還是喜歡自己眼睛看到的動作,反正翻譯的部分故事的內容都還可以再網路上找到文字敘述,但眼前感官接收到的肢體語言,是只有自己當下懂得的!

從一開始的燈光畫面,簡單的幾個布景,切割舞台的內外,口白陳述的同時,演員們的動作精準搭配,尤其是那些短促切分音,急切或是綿長的對白,我感受到融合現代舞、芭蕾、機械舞等等舞蹈動作,看著都一直懷疑,這耶舞者是都沒有骨頭嗎?怎麼身體可以這樣柔軟?怎麼可以讓我覺得他們可以把肢體延伸到意想不到的遠方!一邊想著,我到底是看劇?還是看舞?我怒力看著眼前的舞者,仔細的想要確認他們身上沒有帶麥,所以這些口白對話都是預錄?還是現場收音?怎麼可以這麼配合舞者動作呼吸?一邊想著,如果沒有舞蹈動作?那這一場演出要算什麼?舞以及這呈現的形式,至今我還在迷惑。一開始像是編舞家說著畫面呈現的故事,人物關係以及角色安排。跳了一段市府長官們準備迎接以及猜測欽差大臣到底誰是那位秘密客,然後是小官員的出現以及被奉為上賓甚至眾人簇擁賄賂等等。接著再現,重新調整故事的速度、動作的展現,拆解著文字與舞蹈動作(這裡很有趣,但會莫名的被催眠)。最後收束回真相大白。

整齣舞蹈其實很歡樂,因為那些差點被抓包,還有解釋不通無法說服人的解釋,利用口說敘述搭配著動作,真的引得觀眾席哄堂大笑!

只是下回劇院,我還是選六至七排的位置,第四排,真的仰頭仰得有點累。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