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506看了謝孟庭(狗)楊迦恩(貓)20230511看杜瑋哲(狗)楊迦恩(貓)20230518看杜瑋哲(狗)謝孟庭(貓)

入場前,就知道跟《仲夏夜汁夢》一樣,應該都會是陽盛陰衰的觀眾群,果然,看著甜蜜的同志戀人雙雙對對,場上場外都還滿好看的。

三面台,我迅速的入座,看著場上圈起正方形鋪滿沙子的舞台,置中的白色雙人浴缸,跟花灑淋浴蓮蓬頭相對角則是馬桶,總覺得應該會是一齣養眼有趣的劇。因為演員幾乎都泡在浴缸水裡,所以身上也沒有可以戴麥的地方,於是難得看到天上降下來的六支麥克風。第一場座C區感覺聲響效果比較小,偶有聽不太清楚台詞,第二場坐A區,聲音清楚許多。第一場因為坐第一排,整個人專注的關心台上,第二場坐第四排,於是忍不住會分心看著前面的一對,看他們似乎跟著劇情而找到了什麼投射的畫面。突然想,會不會有情侶因為看完這齣,散場的時候吵架?或是……回家大愛一場?

15年前的劇本,原本的設定是異性戀,時光流轉如今的版本則為同婚合法後同性戀為主軸。雖然角色從男女、換成男男,但,對於婚姻、愛情的探討其實不分性別性向,都是一樣的。世間男女的貪瞋癡愛傻,並不會因為時間、空間、而有所改變!不論你是貓、或是狗,面對愛情依舊還是那樣糾纏不清。

想著浴缸裡的水溫幾度才好?畢竟要維持75分鐘的時間,太燙太冷,應該都不適合吧!

推嗎?或許劇團嚐過了同志市場的甜頭,所以這樣大膽(?其實也還好)大量消費演員好身材(阿姨還是想要很世俗的感謝劇團,讓我看到這樣美好的青春胴體! 黑特劇場上的黑特有提到「濕身秀、肉搏戰」 阿姨點頭如搗蒜)但,如果整體沒有清楚目標跟主軸,還是會被黑特,小危險。

看了兩場,謝孟庭跟楊迦恩的拋接比較自然,所以會覺得他們兩個人是真的相愛相殺,然後狗是真的真心「渣」!嗆聲的女子是劇團安排?還是?(不過後面兩場都沒有這樣的觀眾)

相較杜瑋哲會比較生澀一點,所以上半段會覺得杜瑋哲似乎就是獨角讀本,跟楊迦恩之間努力想要有火花,但是點不起來。狗是真的很有本錢「渣」。狗貓打開四面牆有感覺倆人比較放鬆,自然許多!

補看了杜瑋哲跟謝孟庭,或許是因為體型上謝孟庭的貓真的比較大隻,於是倆人之間有些互動就會有一種,貓真的沒有這麼小隻的反差感。不過沒有不好。一樣也是在打開四面牆之後,覺得兩個人真的比較放鬆自然。節奏、對話的拋接,這個組合比杜跟楊的好些,或許是杜更熟悉角色裡狗的狀態,所以獨白處好多了,不會只有背台詞感。

兩場拳擊的部分都還是拳拳打在心頭上,眼淚都要打出來!超難過!狗的兩次沖水,都是跟男朋友有關!第一次是男朋友要來了,結果貓還死賴著!第二次結尾前的沖水,其實狗應該有動搖,面對這麼深愛自己的貓!

沙地的安排,我覺得挺好的!不論是翻滾、或是埋物,都超適合!

看了兩場楊迦恩的貓,突然間好想要看謝孟庭的「貓」會是什麼樣子?(看了謝孟庭的貓,其實一樣還是可以感受到貓的委屈!但,有時候真的覺得這樣的委屈何嘗不是自找的?)

關於相戀了七年的狗跟狗的男朋友,七年的愛情,到底是堅固不可催還是已經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冷淡?因為在眾人面前承諾,所以才不能跟男朋友分手?還是因為這樣所以可以理直氣壯一夜情後不理?(哇!越說越渣)

關於愛情裡的不安全感?因為沒有辦法管住自己,所以一再的外遇出軌。怎麼都還是讓人無法認同跟原諒!

貓明明知道狗有男朋友,甚至會結婚,還設計(?)勾搭狗,這不就是小三,甚至還想要上位成正宮!對狗來說貓是真的情勒!但這樣的愛情生活不就是一個巴掌拍不響,倘若要說誰有錯!兩個都不對呀!貓說,情人很敏感,男朋友應該會有感覺房間有別人來過!即便你已經換了床單,清掃過屋子,但,有別人踏入侵犯過的氣息,是會被發現的!

還是會心酸酸,因為貓的癡傻(雖然是自己作孽)但是單看愛情,他是真的很愛狗!只是愛不對人!「你看,我很小(縮起身子),我不會弄髒什麼,沒有人會發現我來過!(潛入水裡)我只要很小很小的一部分就好,你剩下的那一部分。」多麼的委曲求全,多麼的低姿態!「我喜歡你」「我有男朋友了」「我很小」「我有男朋友」都說有男朋友了,你怎麼還不知難而退?你怎麼還這樣死心眼?

「狗也曾經無數次,不是,是偶爾把在夜店認識的誰誰誰或某某某,背著男友帶回家裡來,但他從未因此有過類似愧疚的那種負擔——那麼,是因為後來有貓如此,如此愛著他,才時不時提醒著他給過男朋友的承諾嗎?還是因為同婚通過了所以大家才突然都嚮往起愛嗎?」所以如果同婚沒過,沒有愛情婚姻的承諾,狗就沒有這麼渣嗎?其實應該還是渣吧!只是在道德上好像可以罪責輕一點,因為少了承諾!

看著台上的沙,想,到底舞台設計組要怎麼把沙弄乾?不弄乾,是不是會讓下一場演出增加困難度?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