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許是因為故事發生地點在我愛的阿里山,還在影像裡面看見我愛的神木,再加上一早就有朋友跟我說黑特很多,所以有了一點心理準備。
全長120分鐘,前一排的國小小朋友一直問媽媽「他說什麼」(閩南語、日文的部分)媽媽有禮貌小小聲的回答孩子,接著就是十分鐘後小孩坐不住「怎麼這麼久......還沒結束」母親努力的安撫,全程都在為沒有覺得被干擾打擾的狀態(很棒)只是會疑問,是因為買錯場嗎?(畢竟隔壁演小花,應該比較適合這個小男孩吧!)
我是覺得還不錯看,撇開劇本有些地方(回頭發現黑最慘的就是這個)比如說為什麼要有照相館能高方這個吃重的篇幅?比如太過於鬆散不太連貫的劇情安排。還有我一直在找故事想要傳達的主要目的是什麼?
人、偶、影像複合來呈現這齣藏畫,偶爾會讓我覺得太滿,一邊要看著不一定出現在左右兩邊大幕陳澄波的油畫,一邊要看著最後被景大幕投影的黑白畫面(有時像是皮影戲的投影,阿里山的照片......)一邊還要注意下舞台演員們的演出,偶爾還要確認字幕上的文字,看看我理解的是否無誤,因為坐在攝影機後,所以還會忍不住偷看攝影機裡的畫面(真的好忙好忙)有時候會有一點不太能理解為什麼要偶出現?一口氣四五個人擺弄一個偶(照像師的人偶)的意義何在?讓我覺得有點干擾!
不過光是看余品潔的張捷,第一幕一進場,沒有台詞,卻緊緊抓住我的目光跟心,貫穿全場,即便只是沒有燈光在一邊收拾,都還是可以看見張捷的身影,成功男人身後偉大的妻子,一肩扛下家庭重擔,為丈夫遮風擋雨,看得好讓人心疼,余品潔細膩詮釋張捷內斂沉穩的美麗與力量。
張捷:「不想讓日本人看不起,澄波放下妻小,到東京、上海,說要用繪畫走出一條路他才甘願,儘管走,看你多會走!(一個甜蜜的嘆息)叫了也不回來...(頓)後來是《阿里山之春》,故鄉的土替我們黏住他的腳,和回鄉的心情 。《藏畫》劇本節錄
程伯仁的陳澄波,一張口,我就完全被收服,對妻子的溫柔與直男癌的呆萌,到底要說他很愛張捷?還是張捷太寵他?面對像自己有才華的女兒,他也只是很單純的期望女兒幸福做自己就好,於是有了名聲沒了財富的他,最終還是成為228受害者。
陳澄波:「生命要活,得先死一次,山林的美趕走恐怖,把我牽挽回來。」
「人怎麼知道自己?路走到底就知道了」《藏畫》
大甜的陳碧女,因為崇拜父親,所以認真畫畫,「虎父無犬女」是責任是壓力也是榮譽,只是在父親死後,不想讓母親因為自己這麼像父親,而勾起傷痛,所以隱藏自己的會畫。父親在她面前死去,看著曾經那樣意氣風發的父親,突然就被當成煽動份子,還來不及求情,就在自己面前死去,那痛,那哭,真的我一條小毛巾眼淚。超會。
​我覺得就值回票價。再加上音樂,把氣氛烘托超棒,弦樂器完全啟動我的淚腺,父女的幾首曲子,真的是音樂出來,不哭不要錢。怎麼都這麼會唱啦!
回程的路上一直在想,這齣是戲有太多演員的獨白,還好演員的渲染跟共感能力都很強,所以讓在台下的我完全被他們收服,就像站在阿里山,默默的就會被霧氣繚繞的神木們吸進去。就像你看日出,光亮的瞬間,就被那份絢麗燦爛深深吸引。
連三看了施如芳的劇,<阮是廖添丁><鯨之嶋><藏畫>。真的,<藏畫>的劇本前呼後應,算是三齣裡相較完整,台詞語言也比較優美細膩,但,劇本的缺失,是真的可以在討論研究。
一齣我哭得還蠻舒服自在的戲,友人說碧女大哭那段,他就想,我應該也會很好哭。碧女決定婚禮照舊,周邊細碎的反對,張捷那句「你們到底是說他犯了什麼罪」超點炸眼淚。
然後碧女阿里山結婚,陳澄波送嫁「美,趕走恐怖,把我牽挽回來」看著母親為碧女打理嫁衣,父親挽著前行,我也是哭到差點喘不上氣。即便畫框落下畫面定格,之後嫁娶隊伍遠遠離開,我的眼淚停不下來。
從一開頭兩聲槍鳴,我真的有被嚇到,即便不意外的劇情,卻還是被驚嚇。「你是我的空中花,我是你的地下莖」總覺得編劇台詞真的很優雅。妻子的獨白,陳澄波的獨白,都超動人。「木板上的油彩未乾」這邊張力太大,我真的承受不住。
坐火車的段落算是小小趣味。然後收束在如開場一般,妻子收畫的畫面。很前後呼應。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