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場前先看完了劇本,於是,一切精準躍然紙上應該就是今天看戲的感受,從平面文字到立體帶聲響,還夾藏一年前的記憶。
坐進水源劇場,開始在想,是不是應該要試一試B跟C區的位置。A區二排,剛剛好的近。
可以看見敘事者就在面前毫無波瀾的陳述事實,可以多看幾眼美心在海邊問「你覺得我們結婚好玩嗎?」那頗富玩味的表情,可以看正陽就在你面前他的委屈他的恐懼他的......
超愛春眠的燈光設計,開演前,那道水泥牆上左邊打下的光影,在牆面地面延伸,初見有一種寧靜安靜,再見有一種壓抑的冷靜。整齣戲,燈光的非常盡職的烘托氣氛,白冷光一種接近真實現實冷漠冷血的冷靜,黃暖光裡有一份過往回憶美好的溫暖,紅光帶著肅殺之氣的衝突......
超愛春眠的音樂,那尖銳持續刺耳水煮沸的鳴響,那換場時過往幸福,如今可能變調的主題音樂,那靜到鴉雀無聲的凝滯......
超愛春眠的服裝,簡單乾淨,敘事者女上灰下白,敘事者男上白下灰,看似無聲卻有聲的迅速轉換角色。美心的綠衣黃裙橘鞋,磚紅麂皮大衣,加上蕾絲小領就從現在回到年輕。還有那一襲紅衣紅裙。正陽細格子襯衫,外加紫藕外套,咖啡色長褲。
超愛春眠的佈景道具,簡簡單單,幾塊長短、高低矮櫃,幾個拼湊,是教師休息室裡的桌椅,是美心正陽家的餐桌,是魚仔的床......
喜歡開場前散落的鞋子、玻璃水壺、不鏽鋼咖啡壺、貼在牆上、櫃子、物品上色彩繽紛卻掩不住掉落遺忘的便利貼。
我喜歡這一次令人窒息的空白時光,有意無意的延長了3秒鐘,於是那份凝滯在空氣裡無言的衝突益發強烈。
記得podcast 導演有說很喜歡演員出場,什麼台詞都還沒說。於是認真看著出場順序,敘事女出來拿走了不鏽鋼咖啡壺,敘事男走出來,接著是林正陽,最後則是美心,四個人什麼都沒說,卻又好像什麼都說了。
從什麼時候開始哭?美心說「你的表情好像我們要去世界的盡頭」我就開始(這才第十六句台詞,我就開始哭,看樣子今天應該也是眼淚浸濕一條手帕的程度。回頭翻了去年的看戲心得,果然哭點始終是哭點,只會多不會少)潑水正陽,所以正陽臉上的是水?還是淚水?我確定我臉上的是淚水。
美心一直都是笑笑的,正陽的表情帶著些許悲傷。美心與正陽的初見,正陽的臉上漾著年少青春的害羞靦腆感,玻璃杯裡過滿的飲用水,有一種不知所措的尷尬感。江老師喝水時間的控制,讓那份凝滯感更加逼人的空白著。女大生的聲音甜美到,每個人都會想要接近。美心說「你還是會跟我說,你什麼都沒做嗎?」正陽的拿著眼鏡的手,抖著,嚇死我了的演技!然後爆炸在正陽跪著抱住美心「我愛你...我愛你」美心情緒崩潰的「我知道,我相信你」燈暗的剛剛好,讓我可以把自己的情緒消化一下,讓我可以掩飾一下太過的啜泣眼淚。
美心跟正陽抵達安養中心,美心跟正陽道別「拜拜」明明是明亮開朗的聲音,卻讓人眼淚狂噴。正陽到底在美心心裡是什麼樣的存在?正陽企圖用晚回家來證明自己在美心心裡的地位,結果換來卻是「我太專心了」殘忍的發現自己只是像一棵可有可無的樹,站在那裡。正陽不愛美心嗎?即便美心不記得自己,他還是會吃醋嫉妒美心跟新朋友好,生氣美心沒有因為離開他而消瘦不開心。是愛吧!「就算你忘了我,我也還是會照顧你」
這次因為更仔細看子恆老師細微的表情,於是就像打開水龍頭水閥,不可收拾的眼淚狂飆,即便謝了幕離了場,我花了十層樓梯的時間,才稍稍平復。一路上一直想,場上另外三位演員的怎麼可以這麼厲害?面對這樣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情緒渲染能力超強的子恆老師,他們怎麼還能把持住眼淚表情?果然台上的老師們,都是狠角色。
回程車上買了B區的票,換個角度,換個位置,看看是不是哭得更嚴重。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