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27 負責任亂說話 松韻合唱團 時空旅人20240527 負責任亂說話 松韻合唱團 時空旅人

又是一個認真經營30年的合唱團,看著舞台上因為合唱歡喜悲傷的人們,覺得「堅持」唱合唱,真的很不容易。合唱,某些時候有一種黏著力,就是,你想離開,卻又會捨不得,可身在其中又會覺得疲倦,但不唱,好像又會全身不舒服。

喜歡指揮曲目安排,總是很聰明的交錯,快慢之間,讓團員們可以休息,也讓聽眾不會聽覺疲乏。

我還蠻喜歡松韻的鋼琴伴奏,即便開了蓋子也不會覺得琴聲蓋過合唱團,不知道為什麼有些合唱團的鋼琴不管開不開蓋,我都覺得太大聲!合唱裡,鋼琴伴奏很重要,有時候可以幫忙穩住合唱團的音準,有時候可以帶動合唱的流動,有時候可以幫助增加和聲的飽滿,點補人聲的小瑕疵。但,畢竟是合唱,不是鋼琴獨奏,有時候開頭過場太炫技或是作自己,忘記台上還有指揮跟合唱團,這樣就比較不恰當。

今天兩首帶動作的曲子,都很有效果(也有部分的笑果)團員聲音都比較開,並沒有因為動作影響聲音,反而因為視覺增加了聽覺的渲染。雖然下半場的那首咬字還是糊糊的不是很清楚,但動作有分散一些耳朵的專注力。

合唱其實很難的是聲音的融合,同聲部的同質統一性,不同聲部的和聲貼合,還有怎麼樣讓器樂跟人聲平衡,讓空間音場達到最大效果。小廳算是一個好唱的空間,輕輕唱聲音就能傳到最後十七排,但也因為這麼好傳聲,所以怎麼安排站位,怎麼藏雜音,怎麼增大想要的音色,真的是一門學問。

今晚的主持人是去年頗受好評(應該有吧!)挺串場有趣,感覺是平鋪直敘唸稿,但卻雅俗共賞中帶點冷知識。

這次男女生人數很均衡的各11位!22個人撐小廳細算17首曲子加2首安可,19首曲子,果然歡唱八小時是必須。辛苦了!聲音的維持度算是不錯,沒有太明顯的下半場脫力。

S聽得出來有柱子了,只是整體S聲音沙沙的亮度不足,小可惜。覺得S主力的聲音有點撐,聲音的位置有時候聽起來知道有想要放好,但是氣息或是技巧上可能還需要練習更穩定!(後來有聽說是因為近期天氣變化太大,所以各聲部傷員不少,有影響戰鬥力!)莫名的這回有認真的想要看團員們有沒有用肚子(不過看不太出來!可能是坐得比較遠)S的聲音感覺是會往後抽,所以想要聲音往前推送就比較吃力。

A的聲音顯得比較白,整體聲部聲音沒有太大的不融合,但在四聲部中就會顯得比較直白。平平穩穩的。SA有幾首女生齊唱,我覺得聲音還滿統一。

T有一個很亮的聲音,有時候會突然就殺過來,另外一位感覺站得很側身,他的聲音可能都比較往鋼琴方向去,我好像比較沒有聽到他的聲音。

B的聲音穩穩的,幾個有需要的關鍵低音有聽見。

團員一出場,站位讓我覺得小特別,不是習慣的四聲部站法,比較有點花式的讓男聲包圍女聲,第一排B2靠鋼琴2位,6位女聲,T3位男聲。

第二排一位B;女聲第二排2位,旁邊是5個男聲(B1T2),然後是3位女聲。對我來說有點橢圓形的站法。(只是第一排的T兩位男聲如果在左側身一點點,我應該會覺得T更融合吧。)

 

上半場

1、沒有要高亮的男聲(還是因為身體狀況,所以聽起來男聲沒有亮亮的)不過聲音暖暖的也可以。這個站位,男聲的聲音會托女聲,我覺得還不錯。A有暖,S比較沙一點。四聲部的聲音比較一塊一塊的。

2、組曲

1.輕快的曲子,有狐狸的感覺,男聲的加入可以再拉開一點和聲。女聲的狐狸(狗)「汪」得有些辛苦,肚子連續用力、氣息運送,好累,於是來不急換氣有時候拍子、聲音有一點跟不太上,但那種吠叫的感覺有出來(辛苦了!)突收,還不錯!

2.琴開始有一種說故事的感覺(主持人有提到「史詩感」)。不錯!快歌後接這首,鋼琴的前奏讓團員有調整氣息的時間。S有柱子,好棒!感覺速度有點拖,鋼琴跟指揮都有點拉不動人聲。「can set a people free」拋物線有拉出來。

3.六連音、三連音的鋼琴前奏有一種高空遨翔的感覺,我比較喜歡這一首合唱團的站位,這樣聲響位置的聲音感覺滿好的。S的聲音比較包,少了一個高亮的聲音,不過這樣的聲音沒有不好,只是聽覺上我會覺得少了一個清亮的平衡。

4.我喜歡這首前奏,這首音域還滿適合男聲們(男聲聲音融合夠),喜歡三拍的節奏,小拍子的部分我都很喜歡,男女聲有一種拉扯推動的糾結流暢。「what you’ve been looking for all along/finds you)」有一種濃烈的悲傷(我有默默覺得眼角濕濕)

5.開頭前奏有一種在天文館仰躺看滿天星星的感覺,女聲出來有點怕怕的,和聲也怕怕的,覺得女聲們不敢去碰撞聲音,如果勇敢一點,那種碰撞的金屬聲音該會很不錯。和聲有點不準,男聲加入的時候有一種天文星空堆疊感。小可惜男女聲交錯堆疊的段落,後面有點小解體!已經很棒了,雖然少了我以為會出現的透明感。

3、全女聲的一首歌,「倒V」的站位,有一種流行歌曲的感覺,女聲的齊唱很和諧一致,不意外曲子的編寫法(可以猜得到下一個旋律動機,猜得到曲子的方向)S可以多一點「飛」出來,其實S可以放開來唱(後來知道有人抱病上台,那大概可以理解放飛不出來的原因)A的胸聲有點太多,變得有點壓。「雨過天晴」S沒有力氣了。結尾還不錯。

4、全男聲的一首歌。站兩排。在想,如果男聲站一排,圓弧一點,聲音是不是比較不會這麼直?這麼一支一支?T有一個會殺出來的亮聲。
開頭就覺得好像每個人的聲音都聽到了,幾個認得的聲音都聽到了。到「牆外的世界」和聲有好一點,低音有出來。轉調有上去還不錯。

在想,這首歌如果是唐唐指,應該會多給一些下面聲音的支撐力量。聲音位置轉換的不錯,結尾低音我喜歡。

5、鋼琴前奏下,還想說要寫喜歡前奏,接著耳朵聽到的人聲有點很意外不太理解的參差不齊,還在寫筆記想著回去要找一下譜,看看曲子到底怎麼寫的。就聽到指揮說「不好意思大家太緊張,請讓我們重來一次」果然是一個小意外。還在想,是因為習慣了二拍子的曲子,突然這首是三四拍,鋼琴兩拍一拍錯落的關係所以出了小意外?

很好聽的一首歌,四聲部堆疊出來的聲音很美!

6、很可愛的上半場最後一首歌,從一開始的動作就很加分,而且搭配動作聲音有比較放開,女聲可以再自在放開一些。會讓我想到菲律賓民族風的曲子,合唱團拍手、踏步沒有讓人擔心會出錯,動作沒有很複雜,但是很加分!

下半場

1、流暢感很有,男女聲的齊唱很整齊,和聲也好聽。反覆的「答案」層次有出來。女聲「為什麼」聲音有點乾掉,男聲長音「大衣」有穩。

2、又是我喜歡的前奏,S真的很可惜支撐力不足。「也看彼隻鳥仔」累積得滿好的。「也憂愁嗎」覺得裝飾音可以多一點。(這首的裝飾音寫得很好聽。)

3、開頭鋼琴有流水感,「直到思念」A比較白,S又太包,聲音不太合。T很容易殺出四聲部。

4、我個人比較喜歡鋼琴前奏再安靜一點的《世界恬靜落來的時》。開頭太扁的「世」有點窸窸窣窣不太整齊。「想起咱牽手走過的小路」聲音有漂亮煙火感,喜歡。沒有喜歡過門的琴聲,有點太重太脆。不過這首我有眼角濕濕。

5、男女聲齊唱聲音的整合度不錯。小拍子咬字可以咬深一點。

6、女生累了!走位滿自然流暢的,我覺得不錯!這首歌應該是會引起台上台下合唱人感覺歡樂的歌曲,是一首很吃氣氛的曲子。氣氛到了,應該也沒幾個聽眾會注意歌詞咬字,但,我還是有點在意,合唱團歌詞不是很清楚這件事,咬字還是要咬清楚一點,不然真的都含糊在一起。

7、有乾淨的琴聲,女聲開頭不錯乾淨,子音也都咬得很緊,收得乾淨。

安可一:如何說再見

開頭前五顆音我有起雞皮疙瘩,女聲男聲都有整齊!我還是會覺得速度有點趕。所以女聲咬字會不清,男聲則是會有點來不急把字咬完。太匆忙不夠從容小可惜。「走過的長街」有淚。

安可二:相信是會讓台上下曾經參與這個團的人很感動的一首。還有滿滿觀眾席的燈海。

指揮的感言感謝,藏著一路走來的辛酸與浪漫,期待傳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松韻合唱團 時空旅人
    全站熱搜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