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5191

學弟說:你應該會看到淹大水吧!

一本完全不能在大眾運輸或是開放空間看的書,否則後果自負!

才翻開前言我已經不行!驚覺他們母女倆的感情太好,太容易就會讓我投射!看著他說:「如果我變成了一個只會流口水的累贅,拜託賞我一個痛快」想著老木常跟我討論,如果他失智了我會不會不要他?我總是笑著回答他「反正你都失智了怎麼會知道我要不要你!」他就會說:「我不想要這麼老!我不想要這麼醜!如果又那一天,你一定要幫我,給我一個痛快!」

我本來就是一個易感的體質,看著這本繪本,真的就是從離開的第一天哭到最後一天(兩萬天)。我也想像過失去母親的這個問題,只是才開頭我就會放棄,近期會開始跟自己信心喊話,倘若父母可以再健康平安的陪伴我十年,我就要感謝老天爺對我的大恩大德,只是十年之後或是十年內突然真有什麼狀況,我真的可以承受嗎?幾乎每天都要跟老木膩在一起,兩天沒講到話就會覺得好像一個月沒見;假日睡眼惺忪醒又都會跑進老木被窩裡,貼著他的背,摟著他再賴床一會!要是真有一天沒辦法跟他分享,我承受得住嗎?

整本書讓我哭到鼻水無預警奔流,不是才到第七天?我就已經鼻塞無法呼吸,鼻涕眼淚大唱「 隆幫隆澇~~~滿淚滔滔~~缸水涌吧舀」哭到後被膏肓處都痛!

插圖師女兒哈莉問母親蘇西:「如果你死了,我該怎麼辦?」因為常常跟母親在餐桌上就討論著這個問題,我們笑著研究:「是我先走他領得保險金比較多?還是他先走我領得比較多?」媽媽總說:「燒一燒就好,我要樹葬、花葬。」

繪本裡說得很平實,真實的陳述著失去,失去之後給女兒的建議,希望著女兒可以縮短傷心的時間,可以不要隱藏傷心,可以找人來替代自己的位置,雖然這些可能都還是不會撼動自己離去所留下來的想念,暖暖的說即便離開之後留下的不會只有傷心,所以日子還是要好的過!

一邊看總是一邊哭,沒有要寫什麼虛浮的想念,只是分享著人生階段性任務,只是智慧、溫暖的說著日子應該要好好過!沒有煽情,可是我投射的淚流不止!努力的想著不要有遺憾的好好與母親相處!看著哈莉因為不安睡不著,想像著失去母親的可能,然後生動的感受那種痛,突然感同身受,眼淚就大顆大顆的落下!

看到「6天:去二十四小時餐廳好好吃頓飯

妳現在需要一個好朋友,就算要立刻搭飛機來看妳也在所不惜的那種。告訴她妳需要什麼,請她聽妳說話,陪妳一起哭,天南地北地聊,或是就這樣靜靜坐著。

去妳最喜歡的二十四小時餐廳,吃個派,喝杯咖啡,聊一些跟死亡扯不上邊的事,或是直接告訴她失去我是什麼感覺。告訴她,我以前是怎麼讓妳發笑,或是怎樣把妳逼到快要抓狂。

沒有規則,沒有對錯,好朋友會懂的。而真正的好朋友會記得幫妳帶一盒面紙。妳沒必要獨自經歷這一切,現在不要,未來也不要。

我莫名的希望我可以成為你這樣的朋友,不管發生什麼事,我都可以拋下一切衝去你身邊,給你擁抱,陪你哭笑。

18天:摔東西

找各當下離你最近、易碎的東西,什麼都好。不用想太多,用你最大的利器把他摔像牆壁!沒錯,人生本來就不公平

我整個人瘋狂大哭!就像真的經歷了母親離開的所有日子,情緒始終隱藏不住!

看到慶祝我生日那段眼淚也是一直掉,少了母親的生日,母親還是希望我可以過得開心一點。

2000天:做個好夢

我不是要偷窺,也不想打擾妳的生活,只是順道過去看看妳。

妳醒來後可能會忘記我在夢中說過的話,但請試著留住這個夢的感覺。很久沒有唸妳要整理房間了,希望我的來訪能提醒妳,並且讓妳知道,我會永遠愛妳。」

都兩千天了,我還是沒有辦法習慣!還是在「永遠愛你」那句話痛哭失聲!

其實他是溫暖的小書,但是精裝本,很重!心理上的重、拿在手上身體上的重!明明已經在一、兩萬天收住眼淚,卻又在最後的結語裡狂掉眼淚!

一早腫著核桃加飛貓眼,老木上完廁所來我房間床上賴著

我:這本好好哭,你看我眼睛腫成這樣(打拋豬都沒有這麼拋)

老木:就講不聽呀!怎樣,是說他們母女感情不好,所以老媽走了才再後悔?

老木起身,還算認真的看完我拋到外太空的眼睛,又腫又深邃,深邃不是美是因為黑眼圈,才又躺回還留有我餘溫的彈簧床。

阿海:不是,他們感情好,跟我們一樣餐桌上討論火葬、土葬;我們還多討論了死後保險金!

老木(翻身):你現在就這樣哭,到時候爸媽走,你就沒有眼淚哭

阿海:..........

這是什麼結論啦!(翻一個白眼)

老木:上班小心注意喔!不要再哭了啦!

看樣子,母女感情太好也很可怕!

推薦給想念母親、害怕失去母親的我們,還是老話一句,要好好珍惜所有不自覺的幸福!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