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6822

因為是父親,誰叫我們是父親呢!也許到死那天,我們才能放下身上的重擔啊。

不會的。如果死後有靈魂的話,我可能會一直守望著孩子,直到他們到我身邊來。除非我們能無憂無愁的活著,不然我們是放不下肩上的擔子的。

作者:蘇在沅 소재원

逛書店的時候看見這本書,封面寫著

我老了,不能變成孩子的累贅,不能讓他們擔心!

我老了,卻失去了可以依靠,為我擔心的人了!

所以,我才哭不出來。我們變得體弱多病,可不論何時都還要在孩子面前做一個堅強的父親和母筋,為他們擦乾眼淚!

翻開故事的最後一頁

我大小便失禁了!我明明只打了個瞌睡,可醒來一看褲子裡都是屎尿。」

「就算我們把一切都忘了,也要記住彼此的名字吧,好不好?」

「我叫什麼名字?」「徐炳勳。」「那是你父親的名字吧!」

看著寫「大小便失禁,明明只是打了個瞌睡」雖然知道他在講七十二歲的徐首喆被醫生告知初期的老年失智症,但,面對一覺醒來失禁的狀況,想著那畫面,還是忍不住紅了眼眶!在水氣瀰漫之前閤上書,以免在大庭廣眾下失態!

也是一本不能在行進間大眾交通工具或是非密閉私人空間下閱讀的一本書。

故事從徐首喆被醫生告知他老年失智,在這樣理所當然的年紀裡,被告知的連自己也覺得理所當然!於是花了三天整理心情,花了一個禮拜就把他七十二年的人生整理完。打電話給在首爾的兒子,卻又因為自尊,所以內心小劇場的反覆搬演,欲言又止,避重就輕,因為自尊心,不想被兒子拒絕,於是先下手為強的跟兒子說自己要把房子賣掉,賣掉房子的錢,扣除自己要去旅行,回來之後要去住安養院,剩下的都會留給兒子。還在期待這樣日常的對話有些不一樣的花火,但,始終沒說自己生病了!

接到父親電話的徐珉秀雖然對父親有點欠疚,但還是關注著自身中年失業、房貸還沒繳完、家裡經濟還要靠他!於是即便說不出口的工作無著落,吞吞吐吐中他還是只能例行制式的回應著父親。始終沒有察覺父親話語裡的掙扎與異常。

在失去記憶前,徐首喆騎著自己的摩托車展開最後的旅行,他想到的地方都是自己與妻子、兒子一家三口去過的地方,舊地重遊人事已非的同時,他想起了自己與父親,自己與兒子間三代父親、兒子,身為人父、人子的壓力、即便脆弱也不得不堅強的理由。這趟旅程中,父子在不同時間、相同空間裡旅行,尋找曾經與此刻!那相似卻又相異的人生過程,可以理解可以接受父親的對與錯,可以體諒孩子對自己的冷漠與不關心,可在我看來,始終都還是藉口!

看著為了孩子需要錢,不得不在長期照護妻子與讓妻子好走間糾結,看得又是眼淚汪汪!一直在想著要體諒徐珉秀,卻始終還是無法接受!最後那通電話後,徐珉秀到底有沒有去看父親?最後,兒子始終沒有發現父親失智嗎?這樣的結局太人讓感傷!莫怪,當初看著最後一頁就是莫名難受!

幾個老人們家的相互取暖,當你記得炫耀孩子的那刻,你記得你老父何在嗎?談論著子女,就如同當初自己的父母談論著自己,可,靜下心想,你何時會想起你的父母?不是在你為人父母之時,而是在你需要幫助,在你無助無人可訴的那時!你才會想起那始終不曾跟你索取任何回報,怎麼樣都要犧牲自己為你乘涼、為你遮風擋雨榨乾自己到最後的父母!

雖然就像作者自己說的,某些部分(如徐珉秀與那離家小男孩的對話)是還有需要調整,會讓我覺得有點太刻意,為了安排這樣的故事張力所以這樣說話(雖然也有懷疑,是不是翻譯所以讓這些話語有些拗口,讓這些話變得太過大道理!)但,整體來說,小說的內容,想要傳達的東西很明確,在閱讀的當下很容易就被打動!

最後,你還會記得那個名為父親的男人嗎?如果你跟父親之間有那麼一點點的@$#%,也許看的過程中可以多一點體諒理解,也許可以拉近一點你們的鴻溝,然後可以早一點化解親子距離!可以早一點溶化彼此設下的冰界,可以在還記得自己名字前給予一個溫暖的擁抱!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