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50e9670-b8d7-11eb-9fd2-42b1df0f15ef

本圖為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 죽은 자의 청소的海報。 本海報作品的著作權據信屬於電視的經銷商、電視的出版者或者海報設計者。

節奏很慢的一部電視劇,畫面也有一種療癒的溫暖,因為職業是遺物整理師,所以免不了會圍繞著生離死別,所以可以預期非常好哭。一共十集,每集大約一個小時。改編自金璽別的散文集《離開後留下的東西》(Things Left Behind),他本身即南韓最早的遺物整理師之一。

十集故事從公司逃避工傷、失智老人孤獨死、恐怖情人、同志關係、自殺的久病夫妻、校園暴力、三豐百貨倒塌以及海外收養棄養。

凌亂的房間,亡者最後存在的一個地方。「天堂移居」為故人做最後一次的搬家。攤開在凌亂房間裡的一切就是亡者留下最後的訊息,而可魯跟父親仔細的將故人最後的訊息放進「長35cm、寬25cm、高20cm的箱子」,寫上故人姓名「一路好走」將箱子交給故人希望可以接受他遺物的人。想想,人生走了這麼一遭,不論是十幾年或是幾十年的人生,最後能留下的竟然只有這樣一個箱子!給人念想的也就只有箱子裡的那些!少少的,可是卻沈重的讓人不知道該怎麼擁抱、怎麼收拾。那樣帶著暖意的黃色箱子有一份小心翼翼的心意。

故事很有起承轉合,從父親開始到送走父親,意外出現的叔叔,從意圖不軌到真心相對,看似暴戾不服管教可卻在潛移默化中被可魯牽著鼻子走!尚久本來對於世界不公、對社會不滿,一切冷漠冷眼抑或是衝動暴力,可遇見執著不知變通的可魯,可魯不顧一切的勇往直前使命必達也漸漸的融化同化尚久,讓尚久多了些溫暖,也漸漸的打開封閉的心!(到底對世界封閉的是尚久還是可魯!)三個月的時間裡可魯跟尚久都成長了不少,真的覺得韓靜佑也太先知了,他看見尚久跟可魯互補的部分,即便自己離開也好好安排了這兩個讓他放不下的人。於是即便企盼著下一季,這一季十集的故事還是好好的說完。尹樹木在這裡是一個嘰嘰喳喳如同管家婆一般的角色!因為他的雞婆也成了可魯跟叔叔之間溝通的橋樑,因為他的雞婆所以照顧了可魯、叔叔,就是一個很暖的小女孩!雖然是一個很吵但卻讓人覺得溫暖的角色!

一開始看見可魯是有狀況的小孩(亞斯柏格症的孩子)其實就擔心這部又會很好哭,果然不出所料,池珍熙的父親演得好暖,照顧可魯真的很用心。

「我是遺物整理師,來幫你進行最後一次搬家」其實看著他們很誠心的說這句,就讓人覺得很感謝,謝謝他們最後的整理最後的送行。父子倆一邊整理遺物一邊從這些遺物拼湊往生者的生平,側寫往生者。

醫院那段父親對孩子說:「我知道你不喜歡擁抱,但我還是想要抱抱你」其實我就紅眼眶了,因為你懂父親的暖。之後可魯開車找爸爸,憶起爸爸打手語跟可魯說:「我會一直陪在你身邊」到葬禮後我的眼淚就一直掉,真的擔心可魯怎麼辦。

陳俊翔演得好好喔!

第一樁的遺物整理

忙內因公受傷,來不急就醫在考試院死亡,公司派人來參加葬禮,欺負父母是鄉下來又是啞巴,所以覺得很好解決,隨便就可以打發,規避工傷還說亡者是無故曠職,公司大發仁慈來慰問,看得我好生氣!

韓靜佑對往生者的母親說:「你想對他們說什麼,你就發洩出來!」看爸爸幫忙他們講出心裡話我眼淚掉到不行!真的覺得,很多公司真的很爛,為了免則,欺負員工父母不懂所以就用這樣的方式處理,讓人超不爽!

第二集

不意外同母異父的曹尚久一開始是因為財務所以願意擔任可魯的監護人,於是劇情會在這裡埋下差異!曹尚久開始的人設真的也是很討人厭,弄亂可魯家生活習慣又不好!

失智獨居老人,往生者家屬只想要拿到財產,老人走了一個月才發現,看到房間裡床墊上還有蛆在蠕動,真的很讓人傷心。掀開地墊那屍水浸泡的紙鈔,媳婦兒子貪婪的嘴臉,真的覺得生孩子做什麼?那一疊家族照片被兒子說是垃圾,真的很心酸。看可魯一張一張處理那些沾上屍水的紙鈔就會有一種編劇寫得好細緻。

父親說:「仔細觀察亡者留下來的東西,就可以推測出亡者想說的話。」

第三集

亡者的遺物,裡面有要對家人傳達的心意。當遺族家族都說是垃圾了,那麼箱子裡的遺物還有存在的理由嗎?關於這件事情,讓我覺得心情低落!

謎底解開,失智的老太太週一到週五每天每天來到同樣的西裝店,重複同樣的話,他真的很想幫兒子做一套西裝。三十幾年來媽媽一直記得要幫兒子做一套西裝。

第四集

遇到恐怖情人,真的很可怕。

其實這一集有一點弱,但是對於可魯執著讓亡者遺言得以昭雪這部分卻是很清楚的表達。

已經是第二次看到打女人的男人,叔叔終於出手管事。

「生病了要趕快治療,不然會死掉。」關於死亡,其實可魯還是會擔心害怕

第五集

可魯把手伸進火裡要拿被燒的信,眼淚就掉下來了,對可魯來說那是亡者最後要給心愛的人的信件,他執著於要好好傳達,所以根本不顧危險。

手上刺青認出了,曾經認識的人現在可以不認識?大提琴這一對兩個人的聲音好好聽。因為家裡反對所以選擇回到所謂的正常生活。不敢說愛的洙賢,勇敢追愛的李言,就這樣分開了!

「認識你之後我開始期待明天,為了你我想成為比昨天的我更有勇氣的人」

音樂會上的告白,哭死我了!我想我哭,是因為與相愛的人告別,跟別人不一樣一點也不是丟臉的事,只是有多少人可以接受承受這樣巨大的外在壓力

第六集

相依為命的老夫妻,長期在療養院的妻子,在大樓當管理員的丈夫,因為被解雇,因為胰臟癌,於是決定一起結束生命。當生命到了盡頭可以優雅轉身是一件美麗的事!

面對腦死判定的植物人,到底依賴生命維持的活是好是壞,這樣生不如死的到底是身邊的人,還是躺在床上的病。

第七集

可魯說:叔叔就是一個很難懂得好人

幫秀澈整理遺物發現秀澈當年生病所以想退出的事情,關於自己的失手以及不得不做的原因。其實人生有時候就是這樣。

第八集

「離家出走的親人我們必須要找到他,不能就這樣過自己的日子。」

韓尚久冷著心對可魯說:「這裡不是我家,你也不是我的家人,所以我再次消失你也不用找我!」其實看得出來尚久是因為擔心可魯,怕自己讓可魯傷心。

老闆娘好討厭!(所以之後會要幫他平反嗎?)

遊樂場,旋轉木馬好讓人心疼。可魯真的是一個儀式感很重的孩子。

火車站旁的許願,其實可以預想到,只是還是會看著紅眼眶,「希望珍惜的人平安健康」其實不是很困難巨大的願望,但,卻也不是一件這麼容易就可以做到的心願。

因為三豐百貨事件所以哥哥沒出現,因為哥哥去幫他買禮物所以......發現哥哥一直在找他還為了買nike的鞋子給他所以才會遇上百貨公司倒塌的意外

第九集

領養,其實在國外的黃種人是很被排擠的。來了四年卻還是沒能見著親生母親,其實還蠻讓人難過了。所以沒有被申請身份的孩子就被棄養。

「希望被記住、被發現,卻也擔心自己真實的一面會讓人失望。」人真的好糾結,自己的小劇場總是這樣演不完。

其實可魯知道自己是被領養的,太揪心。

可魯其實很害怕會失去叔叔,那句:「你說你不會死,我才要吃」

第十集

可魯好聰明跟檢察官報案!

擔心叔叔死掉於是跑去醫院,還跟叔叔說「你不要愛我,只要不騙我就好。」因為叔叔跟他說:「我不會騙你,因為我沒有這麼愛你」

可魯抱著爸爸的骨灰不見人影,其實我知道可魯也需要時間來整理他與父親之間。

好用心的爸媽,因為可魯不開口,他們就練習手語,想辦法找到溝通方式。有多少親身父母可以做到如此?更何況,他們一點血緣也沒有!真的覺得「可魯感謝遇到這樣的爸媽」

整理親人的遺物好難喔!

「眼睛看不到不表示不存在,只要你記得就永遠不會消失!」

看完十集,結論,我還是不會處理生離死別。

 

 

 

李帝勳 陳俊翔 洪承希 池珍熙 李宰旭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