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臨看戲前收到了通知,只能說新冠疫情還在持續打亂眾人的生活節奏。

「主要演員陸明君因故無法參加演出,部分段落將演出者異動為演員王詩淳及演員徐麗雯飾演。」臨危授命,王詩淳前一晚收到邀約,隔天進劇場,但,我沒有感覺到他的不安與不熟練,這就是演員厲害的地方!另,許久沒有看陸明君的戲,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看到他的演出。

五段故事、《給愛麗絲》加《少女的祈禱》是在追垃圾車倒垃圾?還是優雅的生活?

「我們為什麼會變成這樣?你在幹什麼?我在幹什麼?」貫穿全劇

外遇故事裡年輕的小三從京都櫻花開始。

「京都沒有一個地方是不美的」結束是所有都化成灰燼。

癌末的丈夫讓妻子前往京都,回憶著他們的蜜月旅行(只是那回憶究竟是妻子的?還是丈夫的?南禪寺前離婚協議,結束。

「在寺院維護枯山水是僧人的日常功課,你把他弄到家裡意義不同,就變成有錢人才玩得起的奢侈遊戲」「原來枯山水是拒絕人的踏入,你一旦踩進去,紋路就破壞了」有錢真的不是萬能,有時候這樣的有錢反倒成了萬萬不能。有時候財大氣粗自以為是的情緒勒索,這才是婚姻不美滿的原因吧!

交錯是時間還是空間,看似沒有關連的五個故事,可卻又好像可以牽扯在一起。

 

一坐進水源,就認真的看著舞台上不甚清楚的布景道具,空間似乎被分成了三個世界,那舊式窗花空心磚高牆有一份疏離的水泥灰色。前方的矮牆似乎也隔開了些什麼,舞台燈暗,不太能分辨。一邊想著這麼文藝文學的作品,我不知道看不看得懂,會不會越看越覺得自己的不足……(這一場來看戲的演員好多,覺得可以近距離跟著些演員一同看戲,真的很幸福)

年齡差距的父女戀,舞台中央的沙發看起來很舒服,一旁的那盞燈暖暖開著。小三就在面前可正宮一點也不知道。美虹殺氣騰騰,捍衛著自己的婚姻,完全就是一個惡狠狠,小三被他抓到一定會被撕爛!

「我們為什麼會變這個樣子……

外遇的兩個人究竟是因為肉體歡愉所以糾纏不清?還是那一份相互的需要與渴望彼此的情感?最終走到這樣的結局,不能說意外,只是小小捨不得那年輕的生命!如同櫻花,在最美的時間落下結束花期。是時間把我們拉在一起?還是上輩子的業?

哥哥拜託牙醫將妹妹做的牙齒準備好,好讓他們可以跟妹妹一起燒掉。默默的就跟哥哥一起悲從中來。

 

曾經的一段婚外情在生命將到盡頭的時候女子還是想要把這些年的心情告訴富商。默默的想到褚威格《一個陌生女子的來信》對富商來說這逢場作戲(?)露水姻緣(?)他可能早就忘記,於是吩咐著司機將這信丟棄,但司機總覺得女子的心意不應該被這樣對待!

很喜歡如詩般的台詞,遊走在司機與女子的陳述裡,富商看似平靜、可最終還是坐不住,終究還是想起了這一段。

「被拋棄是愛的失敗,被忘記是愛的徒勞」

「或許你浪費的是時間,但我浪費的是生命」

「偷來的愛轟轟烈烈,一下就燒成灰燼」

很痛!對於真心付出愛的人來說,這樣的真心換絕情,真的很痛!

「他用他的死,來愛我」當女子還沈溺在與富商之間的過往,自己的丈夫卻是用生命、用死來愛她。莫名的就覺得人世間的愛情怎麼可以這麼的「你愛我我愛他」的讓人覺得無奈!

 

整理著那些曾經是獨一無二的標本(屍體)最終我們的愛情也成了屍體、垃圾。追著垃圾車丟掉那些曾經美好,一切成了過去,在小心翼翼呵護的東西也都可以是不需要的垃圾!

姐姐弟弟,就是自自然然的姐弟,可以很親的埋怨母親,可以很直接的戳彼此傷口。這就是再討厭對方也去除不了的血緣關係。

「一個人被催眠叫儀式,集體被催眠叫真理」

「錢可以影響我們能做的事情,但不能影響我們的視野」

「自己一個人好好的為什麼要找伴?」是真心這樣覺得嗎?我看著弟弟,不這麼認為。

姐姐說:「他有老婆,我想生他的小孩!」我懂弟弟想砍那個騙他姐姐的人,又氣自己的姐姐怎麼這麼傻!關於沒有出現的母親,我的孩子我可以自己罵、自己說壞話!但是,不容許其他人說我孩子的不是!

「原來我們一直都在假裝,假裝我們的人生有在改變,其實我們一直在原點,垃圾車也從來沒來過」

 

好吧!我被手指粗毛線給小小的吸引。一度分心想著要怎麼用手指頭織圍巾。(一邊打著一邊覺得,這便利商店的女孩是不是作繭自縛?)

「微笑可以擺脫困難哦」可,說這句話的時候是什麼心態?是充滿陽光的正面?還是隱約的負面?還是一種明知無用的心理喊話?

「你不用替我當捕手!我去做業務。」丈夫想通了,要成為妻的天,很動人!

第一顆從天而降的棒球有點嚇到我,不過我還滿喜歡這個意象表現。

「看著她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我的寂寞是這個樣子」

 

癌末的丈夫即便在輪椅上還是控制慾強烈,情緒勒索,怎麼樣都要編派羅織「你相信他存在,他就出現了!」妻子到底是自己孤身前往京都,去結束曾經的蜜月?還是真的帶著其他男人來抹去那過去?我願意相信妻子未曾在這段婚姻裡背叛!只是丈夫自己小人心度君子腹。

那看似分隔兩地(實際上也是京都與丈夫所在)卻還是糾纏不清,丈夫到底想要證明什麼?明明要斷開一切的也是他、控制一切的也是他,到底還要妻子怎麼樣?無法同情癌末的丈夫,反倒還是心疼靜靜的妻子。終將還是在南禪寺後結束了彼此的牽扯!那麼美、那麼浪漫、那麼靜、那麼禪,卻還是無解兩人的婚姻、愛情。

「水越滿,水聲越小;人生也是。」

王悅甄的吟唱聲音好好聽,乾淨空靈。徐麗雯好美,好喜歡王氏姊弟,自然舒服。李明哲的丈夫、富商都讓我覺得為什麼可以這麼霸道!林文尹好吃重,雖然牙醫的情慾我不太能理解,不過司機是一個很可愛的角色!

 

聽說動見体的戲總挑人喜好極端,但,我好像還滿喜歡,雖然不一定真的全然懂。

演出介紹:(摘自節目介紹)

明暗是人生場景,悲歡在一瞬之間

被命運的結繩緊緊纏繞,無能為力、無法碰觸、卻遺忘不了愛恨的人們,在各自的困局中苦苦掙扎、在情感與慾念當中尋找黑暗中的光。

本劇呈現從80年代以來世間的男女情愛與家庭糾葛,全劇集結王定國不同小說的篇章,用一段段扣人心弦的故事與生活日常連串成一幕幕的戲劇場景。自縊的小三、收到分手情人來信的富商、打包垃圾的兩姐弟、失業男子、癌末丈夫……

生命永遠在聖潔與污穢之間交叉進行,或許終有一天對這一切會「含著眼淚帶著苦澀的微笑」進行下去。

【各篇章故事】

〈櫻花〉 已婚牙醫與女子既是情人也如同父女一般的情愛糾葛。

〈顧先生的晚年〉十四年前的情人來信,要求到指定地點領取她的心意。

〈蝴蝶〉孀居的姊姊催促著離婚的弟弟再尋第二春。

〈六月下午的家〉母親要求租屋的子女一同前往看預售屋。

〈本壘〉 失業男子對於老婆外出工作以及生活的各種奇想。

〈深秋〉 癌末的丈夫讓妻子出遊京都重溫舊夢。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