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一名七十歲的網紅莉莉奶奶與一名叫生生的國中小男孩的故事。開計程車七十歲的莉莉奶奶被醫生診斷出肝癌末期,只剩下三個月的生命,於是莉莉奶奶決定在最後的這一百天活得漂亮!生生的哥哥壯壯死亡之後,媽媽陷入一種藉由瘋狂工作來忘記傷痛,於是在忘記傷痛的同時,媽媽也忘記自己還有一個小兒子,遭逢哥哥死亡,媽媽又忙於工作的生生,沒有人可以陪伴訴說他只能流連於速食店、漫畫店,他不知道自己要怎麼面對哥哥的死亡,他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傷心還是不傷心,小小封閉自己的生生遇上了看似活潑無憂無懼認真把握當下的莉莉奶奶,祖孫兩人的相互安慰,也給了彼此一些情感新出口。

鮑起靜與嚴藝文這一對母女,女兒不是不愛母親,但忙於工作(藉口)加上母親不願意成為女兒的負擔,於是兩個人之間也是一個拉扯!女兒覺得母親逃避癌症治療,母親則是覺得當初照顧丈夫的苦痛不願意女兒也經歷,所以都報喜不報優,可其實癌末的自己也是會恐懼害怕,但不想讓女兒擔心傷心,所以只能自己承受!醫院裡的大吵,母親堅持要自己坐起來,一直叫女兒去吃東西不用照顧自己,完全可以感受到女兒、母親都想讓對方好、但卻造成彼此傷害,嚴藝文的轉身離去哭,真的剛剛好!當母親生命將近,以安對躺在床上的母親說「我愛你,不要告訴我媽,她會嫉妒」然後莉莉媽媽回答「她會很開心」真的是逼人眼淚掉下來!

一直在想,人到底為什麼這麼恐懼害怕被他人遺忘?因為被眾人遺忘之後就沒有留下曾經存在的記憶?所以都會擔心被他人忘記?

面對死亡,最後的一百天你想怎麼過?躺在充滿消毒水藥味的醫院?還是繼續撐著身子趴趴走,讓最後一秒鐘都是活力滿點?

吳至璿飾演的生生,透著一種老成之氣,不是油條的那種,而是一種因為生活中的失去逼得他不得不長大!莉莉奶奶拍著生生,問著生生想跟哥哥說什麼?想跟媽媽說什麼?生生只是面無表情,可當關掉錄影時,生生又回到了他這個年齡的無助脆弱,他對奶奶說著自己的不懂,超讓人心疼不捨得!奶奶開導著生生,媽媽也是會有傷心難過不知道怎麼辦的時候!只是媽媽不能哭,所以只好不停的工作麻痺自己!

看生生被車撞媽媽不知道!生生睡在奶奶家隔天才回家,嚇得媽媽差點報警!問生生去哪裡?生生又沉默,其實這一段的張力應該是很強的,但,不知道為什麼畫面空氣裡反而有一份疏離的冷靜,於是那一份痛反而在母子躺在床上啜泣時才得到解決。小可惜。

算是劇情倒吃甘蔗醞釀情緒完整的一部國片,沒有要逼人大哭,甚至前半段會讓你覺得明亮光明,但電影結束前,母女、母子間的和解,其實都在交叉的畫面中得到救贖!

看著這樣的電影,總是想著如果哪一天遇上了,我是不是真的能夠好好的告別?是不是真的能夠無所畏懼的離開?這個問題,真的好難!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