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中山美穗跟金材昱主演的一部日韓合作的電影,導演是韓籍的鄭在恩,演出地點在日本,整齣電影日文發音,於是我開始混淆,到底應該歸入日本電影還是韓國電影,查詢了一下是韓國電影。其實電影的調性有點日影的感覺,整體節奏、畫面的調性又或許是因為日本取景、日文對話於是才會讓我有這樣的錯覺吧!

54歲的女小說家涼子曾因為自身小說揭開了自己的外遇,造成婚姻破裂,對涼子來說自己只是忠於對於愛情的熱情,並不是真的想要傷害丈夫。離婚之後在大學裡兼課當講師,意外認識韓國留學生昌海,因為一連串的偶然,昌海幫涼子照顧小狗蜻蜓,幫涼子整理書櫃,甚至涼子請昌海幫他將口述的小說稿打成電腦文字檔。涼子在逐漸依賴昌海的同時也發現自己急速惡化的阿滋海默症,涼子開始不安、焦慮、恐懼、也因為校園裡開始傳言他與昌海之間的不倫關係,涼子決定在小說寫完、自己病情更嚴重前與昌海分手。對生活虛無沒有想法的昌海在與涼子相處的日子理逐漸的對日文寫作重燃熱情,但面對生病涼子的一直以來的獨斷決定,甚至涼子轉而回頭依賴前夫讓昌海無法理解接受,於是兩人分手。

涼子透過前夫將自己心愛的鋼筆轉送給昌海,希望可以見昌海一面,涼子前往安養中心當天昌海遠遠的看著她離去。兩年後昌海因為新書重回日本,透過出版社拿到當年自己協助涼子的最後一本小說,才發覺涼子當年是不想拖累自己,所以才斷開這段情,來到安養中心,已經認不出人的涼子,握著自己的手,昌海驚覺自己來晚了……

劇情的設定,兩人相差二十來歲(真實金材昱與中山美穗相差13歲),看著電影,想著,這就有點像男學生慕戀著大學教授,於是真要說不倫,好像也沒有這麼的嚴重!畢竟他們兩個沒有其他婚約。愛情之間一旦有人發現了可能成為負擔,到底是要徹底攤牌把話講開?還是有察覺的人應該選擇默默退出?涼子選擇退出,對他來說這樣應該才是對昌海最好的選擇!

涼子果然是傲驕系的女生,所以才會對昌海大吼大叫,怪昌海這麼晚才來,不許昌海留下他一人。不懂的是,涼子怎麼這麼快就覆上自己的唇?是因為大嬸遇見青春的肉體,所以完全不想把持住?還是因為生病的不安感,讓自己變得無比脆弱,需要一個堅定溫暖的懷抱?忍真的想,要是自己理智線斷裂被蒙蔽良知時,是不是也可以接受這樣帥氣高大聲音好聽手指好看的年年下男?

電影交錯在涼子寫的最後一本小說的杜撰世界,涼子與昌海現實浪漫生活,於是那相仿又讓涼子期望的小說生活真實搬演著。

涼子屋子的開放性會讓我小擔心,住宅安全,可又羨慕著她二樓書房裡的書,照著書皮顏色沒有規則只有美學的擺放(雖然某部分的顏色規律實在不太符合我的強迫症)我也好想要這樣一面又一面的書牆。打破原本有規則的照類別、照時間、照作家的規律,打破著原本的規則,不再找書,而是與書偶然相遇那種感覺真的會有一種突然的動心感吧!

很喜歡窗邊那可以當床可以躺臥的小空間,陽光灑進白色床單上的兩個人或睡或醒看書,感覺真的很唯美!金材昱跟中山美穗穿著白色情侶裝前往神社那一幕也很美!水彩描繪一張一張的植物圖鑑也很美!

不太懂?總覺得中山美穗在這裡沒有演技,只有莫名讓人不舒服的做作,於是總看不進電影裡那一份愛得死去活來的濃情蜜意!難得看見日本男明星比韓國男明星高!當菅田俊站出來還比金材昱高,我有點不太習慣這樣的畫面。還忍不住查了一下兩人的身高。菅田俊有187,難怪比金材昱高半個頭,實在不習慣日本人比韓國人高。(大笑)

不知道是因為金材昱放浪不羈的捲捲中髮造型不合我意?還是中山美穗演得太做作?我竟然一滴眼淚也沒有!明明兩人分手當天的爭執那樣的撕心裂肺情感濃烈,我卻只有習慣性的鼻酸卻無淚。與預期有落差的一部電影。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