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6802484_10220388155559543_4843651390999555217_n

描述兩位 1948年在上海相識、相愛的戀人,卻被無情的戰火拆散,始終惦記著彼此,40年後在臺北的病房裡重逢,已都是白髮老人。」臉書上的介紹

因為蕭艾,所以一看見他演出就直接買了票。

因為說的是《暗戀桃花源》裡《暗戀》的江濱柳與雲之凡,四十年的分離,這中間你有沒有想過我?把你放在心頭四十年,再相遇我們之間是遺憾、是枉然還是感謝曾經?我想,每個人都很想要窺探《暗戀》導演對演員說的你要把「山茶花」般的雲之凡演出來,你要表達分離四十年的雲之凡與江濱柳,他們寫了四十年寄得出、寄不出,收得到、收不到滿滿的相思與非關風花雪月的思想辯證,那一封封的信,說了什麼又沒能說什麼!所以直接買了票。

但,也因為張震,於是有些期待也有些害怕受傷害,張震很會演戲,看過他演出韓國導演金基德的《呼吸》所以知道他不用言語那眼神、肢體可以傳達一切!看過他的《臥虎藏龍》什麼都好,只是他的口條總是會讓我出戲,擔心!於是擔心江濱柳這麼大量的台詞會不會讓我出戲?所以害怕著。

整齣戲劇看完會有一種,張震演得很好,口條比我預期好很多,最後穿著全白倚著樓梯很帥!那種迷人演員的帥 ;蕭艾還是美得如山茶花一般,那少女、那老婦,怎麼可以這麼一派優雅讓人不捨!胡德夫的出現沒有不好,但,還是顯得突兀,歌聲很美很動人,只是會讓我從戲劇裡誤以為走進了他的個人演唱會(雖然應該也是要營造這樣的氣氛,只是,若拿掉演出,僅單純讓他的歌聲融入戲劇,好像也不會奇怪)賴梵耘的小姑有搶戲,會讓人多看他一眼。呂名堯的江濱柳穩穩的,上半場一度我會覺得他跟蕭艾對戲還滿有張力。劉美鈺的雲之凡,初看會覺得他說話有點太過於刻意,反倒讓我覺得他的雲之凡有點做作,不過聽著,下半場這樣的說話好像也還可以,只是如果可以再收一點會舒服些。翁銓偉的王教授比起裴大哥好發揮。李劭婕這次的美如有一點怯場(?)或許是范瑞君的江太太印象太過深刻,於是李劭婕演得太用力或是太輕巧都少了那麼一點點火候,所以江太太反倒讓我有點出戲。小之真演得很不錯,喜歡看他跟蕭艾的對手戲。男女郵務員的舞蹈又是另外一個讓我滿頭霧水的演出,沒有跳不好,反倒跳太多,多到有點突兀,多到覺得他們是與江雲之間無關的誤入!

看戲前在咖啡廳裡坐著,隔壁桌的應該是這齣戲的相關人員,聽他對同桌人介紹著「舞台布景」很是厲害!於是對舞台布景多了一份留心,九宮格式的布景,又還有上下兩階雙演員制的演出,坦白說我看得有點疲累,開關的九宮格是很厲害,可再加上前景的投影,上下兩階讀信的兩人、演出信內容的兩組人,一口氣要接收的東西太多,反倒會讓我有點不知所措,不知道眼睛到底要看什麼。像是在玩猜猜看,雖然可能想要營造一種把回憶收進盒子、打開盒子的感覺,但是一齣戲的演出有時候太多的布景道具機關,真的會搶了戲,讓演員、觀眾都目不暇給、都分身乏術!反倒可惜了這麼多小心機。

「記憶是一個盒子,不要輕易打開,不要擾亂裡面發光的灰塵。記憶是一個魚塘,每一條魚都是記憶,有的潛得很深,永遠浮不上來。」或許是首演、是第一回的舞台劇演出,張震的江濱柳第一句台詞似乎有些漏了,不過蕭艾技巧的幫他補上,於是可以幫忙解釋為「卡了聲,所以江濱柳話沒說出口。」

雨裡追車那雨絲大得嚇人,要是追上了可就安好了?還是另外一個遺憾的相見?

賞花很美,可那樣的美留著遺憾(這裡應該也還是呼應著桃花源吧!)

明星咖啡館、點心世界、波麗路西餐廳、中山北路的上揚唱片,或許是我想太多,總覺得近期的戲劇裡似乎都很像有點刻意的一直在回憶那4070年代裡的台北,是為了要符合老台北們的懷舊心情嗎?雖然說的是我知道或是不知道轟動一時的店家,可總覺得好像有點多,不過想想,如果這是老導演想要復刻出他曾經的年少,那麼好像這樣安排也無可厚非。

「必然、偶然」的討論,是偶然的遇見你?還是必然會相見?1949年我們要承受得太多,我們要面對的不是只有轉身不復相見的小情小愛,還有大時代之下無法選擇的死生別離,沒有對錯,無力對抗的時代洪流。

細細回想其實還有很多可以談論探討的,只是我沒有這麼文青這麼時代青年,我只想要留住他們兩人浪漫放心底的四十年。

江濱柳、雲之帆,那一封封寄不出的信,當日記一般的寫著,收進盒子裡,

不能隨意打開以免那回憶魂飛魄散。不是暗戀桃花源,而是江雲之間。

這些年,你有沒有想過我?

在上海、在昆明、在台灣、在曼谷、在鑽石山

那些寄不出去的信,那些來不及到你手上的信

哥哥說:不能再等了,再等,都老了

雲之凡說:都理解又如何?始終都還是不被接受的外人

對江濱柳而言是被記憶纏住裹足不前的我比較悲哀?還是被我拒之千里卻陪伴身邊的她比較淒涼?

幸福是主觀的!於是他說他是幸福的時候一臉滿足的笑容,而我只是默默覺得對不起他沒能給他完整百分之百的愛,不是因為你,是因為時代,分走了一半的我。

說的不是愛情,是大時代顛沛流離的必然非偶然。

說的不是夢想,是應該向前而非回望的過去。

所以見過  樊光耀、邱澤、張震、呂名堯的江濱柳,還是最愛蕭艾的雲之凡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