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1627

第一眼看到小廳第五排的位置整個人有一種驚驚,幾百年沒坐過這麼前面驚人的位置,會不會太前面了一點?讓人好害怕!舞台上,演出者的表情太直接在眼前,聲音會在一種沒有回聲的狀態下直接進入耳裡,其實有些擔心,今晚耳朵會聽岔,小廳還是要9排後才是比較好的聆賞位。

第一首曲子合聲出來,稍稍安了心,音響效果整體聲音比我想像中好,試著將雙手放置耳後,自行製造回聲,果然聲音效果比較好,聽合唱還是需要讓聲音混一混。

散站,在第一首曲子裡找不到四聲部的區塊,心想,是散站?仔細看著,想利用嘴型來找出同聲部,卻還是覺得眼花繚亂。除了S有比較站中間區塊之外,幾乎是梅花站法,好逼人,不過聲音融合度好很多,沒有太雜。

這兩回聽松韻覺得指揮的選曲比較適合普羅大眾,沒有又要刁難團員跟觀眾,都是聽得懂的曲目,配合著聖誕,跨年的很是歡樂,選曲也避開合唱團可能的小缺失,整場聽下來完整完成度夠,算是滿皆大歡喜的音樂會。作為我2019最後一場音樂會,覺得還滿輕鬆愉快的。

指揮跟早些年認識的太不一樣,上半場第二首覺得指揮的手勢有點甩,看得我有點飛,下半場指揮我還滿喜歡的,在拍點上、聲音的方向線條都有明確,只是在想,要是多給團員低音的支撐應該聲音會更有肉,不過長音樂曲的推都有做出來,挺好。

主持人一出來就覺得有一份熟悉感,很像大學時的喬治,還帶著靦腆。另喬治旁的大Bass也像留著鬍子的喬治!

 

上半場

1、冬日之光

第一個音小小的飛,男聲出來的和聲是清爽,非常聖誕的曲子,S沒有撐住,聲音有點飄,結尾句子的「TD」收得乾淨整齊,中間兩位高個子男生唱歌的表情很好!

第五排位置聲音真的很直!沒有時間融合,實在不是很愛。

2、光輝

覺得指揮的手勢對我來說有一點「甩」有在想是不是因為做得太前面,所以視覺窄了才會這麼明顯的覺得像甩一般的指揮,但又不到甩水袖那樣(是為了製造冰雪奇緣感嗎?)。合唱團的聲音有一份彈性,雖然S的聲音有微微的落差,但還在不會皺眉的範圍,有進步。

3、伯利恆

在小廳裡放打擊樂器,有時候很危險,打擊的聲音容易大過合唱,但若是壓抑打擊,音樂裡需要的節奏、歡樂也會打折扣,真的覺得好難的抉擇!

開頭第一句男聲的聲音就被鼓吃掉,不過也有可能我坐的雙號位置比較前面又靠近鼓,所以即便覺得鼓聲悶悶的還是聽不太到男聲。於是覺得合唱的第一個音是被意外嚇出來的。

女低音跟男聲的頑固伴奏其實反好聽的,有底!大小聲有出來,第二段的情緒有出來,只是一些聲音還是被鼓吃掉(或許坐遠一點,讓聲音鼓聲融一融,會有不同聲響效果)男聲的齊唱滿好的,最後的收尾有我想要的效果,我喜歡。

4、非洲阿雷路亞

非常有非洲風情的一首歌曲,只是大家都好拘謹喔!如果搖擺起來應該會更生動自然!SALLELUIA可以更白更殺更亮一點,不然會覺得S聲音都悶在舞台上。

動作是馬卡蓮納?很可愛!只是覺得大家沒放開,動作是,聲音也是!

把雙手放在耳後自行製作反響效果,果然覺得大家的聲音更好。結尾如果再長一秒,空氣裡的歡樂凝結感應該會更豐富!有力!

5、勇歎調

第一句尾音飛了,女聲和聲拉開的幅度不錯,和聲好聽。男聲出來前女低音有一個喉聲有一點明顯,可惜!四部裡S聲音有一點沙,「詠嘆」對S好像有點太高?聽起來有一點啞。男聲的暖度少了一點,B的低音有出來(後來聽說只有四支B,好喔!真心覺得好厲害!)最後那一句(女聲出來前)B好聽。

「詠嘆」指揮有給彈性、力度,但是少給了支撐,S聽起來有點小虛撐不太住。

6、聖誕牧歌

這首比較適合SS沒有被吃掉,聲音很清楚!只是尾音還是小小的撐不住,收尾還不錯!但我喜歡再殺、再兇一點。

7、節慶牧歌

四部男女和聲好聽,有牧歌的FU,流暢感有出來,速度也很牧歌,不會讓我有不安擔心的慌亂節奏!

8、致我

前奏一下我就覺得應該是我的菜!雖然伴奏轉折處我覺得可以再鬆軟一點。S的聲音有點白,男聲的中文咬字比女聲緊。中文歌還是要咬字緊一點。

「就是」其實有被撩到情緒,「不負自己」其實可以再緩一點,會覺得可以再紓緩一點,讓大家有機會延長音樂與自身情緒的發酵。「散步走」可以在多停一會,應該會更加芭樂!S高音不錯有亮上去。阿卡的部分可以再慢一點「曙光」女聲有點飄,覺得音飄是因為口型,結尾的伴奏音好像摻入了「風中奇緣」這首曲子?

9、方言練習

三連音的處理可以更細緻一點,相信團員們可以的,B的低音不兇但是清楚,最後一個和聲不錯!

10、打開門

好可愛的曲子,覺得大家的聲音應該可以再扁白一點,應該會更增添歌曲趣味,覺得大家歌詞不熟(?)小小的慌亂,結尾還不錯,整首歌曲有八成完整。

11、加勒比海搖籃曲

雖然動作小小不整齊,不過很可愛!看得出大家的用心!雖然動作表情勢緊張,但聲音還不錯!

上半場聽完,覺得指揮的選歌帶著一份「安全」所以好像沒有太驚喜驚嚇,就四平八穩,合唱團能勝任的感覺!只是少了一點點緊張跟挑戰危險的驚喜。

 

下半場

一出場白衣紅圍巾很亮眼

1、以馬內利,懇求降臨

不意外第一句的尾音emmanuel有飄走,句子最後的尾音可能要注意撐住!不過這首歌指揮的速度我滿喜歡的!不和諧的打架解決有出來。

男伴奏好厲害喔,琴聲中聽得見情感!

2、基督降臨節讚美詩

和聲分開不突兀,我還滿喜歡,男女聲拆開四聲部的聲音有暖!四部算是均衡沒有偏,目前覺得指揮的選曲沒有要逼S,所以今天女聲的表現還可以。

3、一切都好

A的喉聲出來,聲音有點累!「Noel」的T有捧上去,「Alleluia」之後的「All is well」有淚,但第二回女聲有人有飛走,小可惜。S沒力,可很妙,最後的漸強S有出來(覺得這樣的結果很有趣)

4、懇求降臨我們長久渴望的耶穌

女聲累了,聲音裡的濕潤度不太夠,有點乾。S的白聲有一點藏不住,女聲的聲門有抬,不過整體的大聲漸強不錯!最後的和聲有穩有撐住!

5、何等榮美的名

覺得大家的聲音有點上浮,指揮可以多給一點下沈的手勢,讓大家聲音位置不要抬這麼高。

JESUS」有撐住不錯!站指揮前的S不錯!都有上去,聲音也穩定!

最後的三連音覺得有點太工整!最後的和聲就顯得比較平穩不激動!

6、聖誕節

前奏好中國風喔!男聲出來有一種會引淚的感覺,第二段男女輪唱其實我有眼角帶淚。TWE有上去,琴聲有點太脆,我喜歡再暖一點的琴聲。

7、讓讚美飛揚

前奏如果再清脆一點會更有鈴聲感,長句子的上揚我有聽見,合唱團的小音符跟長音之間的對比可以再多一點。指揮很動感,可是團員累了沒力氣動感。不過看得出大家的誠意!大家聲音裡的努力!只是少了一份自在的動感。

Gloria清爽,只是榮耀感少了一點點,不過長音有拋出來!

最後一句聽得見盡力了!(拍拍手)

 

安可一

指揮講話的聲音也好高,聲門應該也上去下不來。

和聲開始不錯!A有點太多,應該輕一點,整體聲音的顏色會更美。第二段出來B好有地,T也搭配著有天,男聲一天一地的聲音還滿開闊的!最後和聲被觀眾的椅子聲給干擾,有點可惜!明明B那一放一彈的音很好,卻被干擾!

安可二

加上了打擊,其實沒有不好,只是可能還不太熟悉,所以有一點鋼琴、打擊、合唱團各自為陣!第一段的向前「飛」其實可以讓大家好好的「飛」一下。間奏之後木箱的節奏、沙鈴的拍子有點跟合唱團之間對不在一起!

 

整場聽完,覺得進步不少!雖然指揮這回的選曲感覺難度沒有那麼高,不過大家表現不錯!十二月聽了木樓、拉縴人,最後一場收在松韻,覺得還不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松韻合唱團 冬日紀行
    全站熱搜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