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想會不會這一篇寫完又有人會覺得我偏心?或許有那麼一點吧!對聽了這麼久的他們,他們的一路走來,聽在耳裡,重新組合的他們,這一、兩年的進步成長好壞,其實聽得出來。

終於有機會在接近的時間點上聽見這兩團(木樓、拉縴人)的演出。

如果要我說這兩組男團,木樓聽起來是還在摸索開發成長,年輕氣盛帶一點孩子氣的大一男孩,拉縴人就比較像是已經朝著目標前進多了些年歲穩定的學長,這裡的年歲不是在於實際年紀(不過平均年齡也有可能)而是他們在聲音、對音樂詮釋的成熟度、對自己聲音演出的掌控完整性!今晚的拉團整場歌曲非常的完整!上半場的曲目對聽者、歌者都很吃重。我承認我一直在等待,歌者何時會出現疲倦?一直到下半場最後一首歌唱完,我都還沒有覺得他們聲音出現疲倦,也聽不出他們聲音的不穩定。

照舊,聽完到此刻,我還沒有翻閱拜讀節目單,於是所有的亂說話都只是我主觀到極致的個人意見,倘若不喜歡有冒犯,敬請笑笑帶過,畢竟我不科班,所以不專業,不需放在心上。

其實我喜歡音樂廳四樓12排中間(不要跟我搶!最好左右前面兩排都沒人)貼著牆會有一種全音樂廳都是我的臨場聆聽感。三樓912的位置其實也很好!因為前方沒有任何遮蔽物,上半場我的右邊幾乎整排沒有人,我也有一種活在自己世界一人獨享音樂會的自在感。下半場介入的一對男女,下回,可以空幾格再坐嗎?旁邊貼著很干擾。

音樂會開場,第一位踏上舞台就安排有顏質、有身高,讓人覺得賞心悅目的帥!在指揮出場音樂下之前,真的只有滿眼的帥!文瑞真的很帥!

上半場

#駟驖

非常適合安排在這場音樂會的第一首!「踢嗒」聲帶著馬蹄鐵騎感,大小遠近的響踏音樂廳四面八方。(如果燈光再從昏黃調亮應該更震撼!)BT的「踢嗒」有層次!「咯」滿明顯的沒有被吃掉!第三組的狀聲有點太多,顯得有點兇。整體來說擬聲詞非常的吸引人,層次分明,大小聲也都是順當不突兀。第一印象超好的一首歌。「歇轎」的收尾有氣勢!空氣中有一份凝滯感,第二回的「歇轎」我有頭皮發麻的感動!

#詩篇42

從鋼琴一出就覺得聽見水流聲,有種水鹿在湖邊的漂亮寧靜!一抬頭看著投影幕上寫「詩篇42(親像鹿欣慕溪水)」我聽見!

默默的在聽見林京美老師的名字時有些意外!因為上週木樓也唱了一首林老師的詩歌作品,但,我印象中風格完全不同,木樓的那一首我並沒有這麼喜歡,於是對於老師的作曲風格有著非常極端不同的感受!

第一句,就是我的菜!「我的心」就讓我眼眶含淚!和聲超美好柔!雖然鋼琴出來會覺得音準有微微微微零點零零零零的瞬間小差異。T的「切慕」輕一點我應該會更悸動,但這樣紮實也挺好!一直在想,要是鋼琴不要全開,開半蓋聲音是不是會輕柔一點不會這麼兇巴巴(一直在懷疑,鋼琴是史坦威嗎?聲音聽起來沒有他的特殊脆度)TSOLO開頭第一句「你意向」有一點小不吻氣息上的,不過第二句開始就回到穩定(覺得世壕的聲音比起當初初識更多添了一份成熟,不是聲音老態,是多了暖度少了那種意氣用事的盛氣刺人的亮度)音堆的閉口和聲有透亮的虔誠感。(目前最愛的一首)

聽到這裡有覺得聲音比木樓成熟,這兩首散發出的孺慕之情好打動我。

#小宇宙五首連篇歌曲

音樂會結束後與友人們談著這首歌,坦白說這首歌對普羅來說真的是大怒神式的恐怖考驗!對歌者、對合唱團員來說都是演出、聆聽大考驗!會有一種歌者練得很辛苦很痛苦,聽著聽得也很手足無措!會默默覺得想問「唱完了嗎?結束了嗎?」「指揮怎麼還不收手?」「指揮沒有要收掉嗎?」的期待感。

不過我在小筆記上寫著有趣的歌曲,雖然不是我的菜,但是我不會有蟲扭來扭去,反倒會想要知道他想要幹嘛的好奇!其實還滿挑戰,我聽得還滿開心的。

看見歌者們拿出擴音的大聲公覺得有趣,總覺聲音透過大聲公,有一份古早味,一種留聲機的沙沙音效。「本」有一種等候的糾結,不和諧的升降在我不能容忍的時間前結束。兩位SOLO高低八度的「骰子」透過大聲公我還滿喜歡的好聽。很戲劇張力的編曲,只是真的好不大眾化!「海」的層次跟波浪來去的感覺很棒!真的有海浪的感覺。「萬頃」之後的透明海,不錯!

聽到中段就覺得這首歌也太難了吧!作曲家到底想要逼死誰?越聽越覺得這詭異甚至有點「矮油、ㄍ一 ㄍㄨㄞ」的和聲也太難了吧!那音層要怎麼穩住,不往一般正常方向去真的好困難!但也因為這樣詭異的音層讓這首曲子常意想不到!「治入夢」的SOLO聲音很乾淨,是那種冷靜的乾淨感,一點點冰冰的冷傲!我喜歡B開頭的「你居然在」和聲有一種及將要解決整首歌曲的感覺!於是所有的不安焦躁在這和聲裡得到「神啊你居然在」的不意外的突兀結束。真的覺得收在這裡甚好,雖然我還是搞不懂詞義、旋律上為什麼要這樣!但是在這裡收束真的是最好的選擇。

#祈禱

還是覺得放中間琴蓋全開的鋼琴有點吵!總還是覺得合唱的聲音會跟鋼琴的共振打架。

有一種芭樂流行感,非常愛戀戀愛的歌曲,在聽完小宇宙之後聽祈禱,真的會覺得有舒緩到!B在唱「在我眼上一吻」我覺得我可以戀愛了!

指揮有一種柔美戀愛的感覺,相較來說兩團的指揮,拉團的女指揮帶著女性細緻的柔美氣質,不需外露的霸氣卻還是指揮若定!木樓的女指揮就太刻意霸道陽剛。

第三遍「請在我髮上留一吻」唉呀!我的眼淚就撲簌簌。

「使他不再唱他人的悲傷」眼淚就這樣斷了線!

非常期望愛情的曲子,鋼琴真的少了暖潤度,有點太乾脆。

#愛情樹

「地底下」的和聲小小的晃了一下,T第一排的三位搖擺得好一致!滿好的!有一種成熟的暖度,音樂性十足,指揮的手是柔,但不會讓聲音黏膩,歌者的聲音有彈性!最後的「花」覺得可以再薄一點。

上半場聽完,真的會覺得前三首曲目好重喔!小宇宙聽完真的要休息一下!

 

下半場

下半場相較來說就比較輕鬆、比較大眾不會曲高和寡的感覺!

#月光光拜龍王 

有一種爵士的輕巧,好可愛!指揮也好可愛,輕巧的搖擺著!混聲散站聲音的融合度很不錯!簡單乾淨的聲音,俏皮的客家歌。

#天送伯也

回到四聲部的站法。閩南語的聲音位置跟客家歌的聲音位置比較起來好像比較低一點,胸聲多一些。大家可以再輕鬆搖擺一點,阿曼(?應該沒認錯人吧)好融入歌曲,表情好好,很喜歡。

強收覺得可以更快狠短!

#走進庶民的說書人 

覺得下半場聽到這裡,這三首歌比上半場的三首要簡單多!這首曲子的鋼琴好華麗!「他的目」開始覺得情緒處理得很細緻,我很喜歡!最後的「笑」不會尷尬!

#變色的風景

當工人的「當」好醇!這首歌B非常的有表現,不知道為什麼我不太喜歡指揮側頭的背影。

#島嶼天光 

忍不住要說,一直覺得拉團的打擊他好厲害!木樓也有安排打擊木箱鼓,不過我覺得拉團的我比較愛!聲音不會干擾或是吃掉合唱!

為什麼會覺得這一首讓我覺得大家唱得險險的?拍子好像有點腳步亂掉踩來踩去的。似乎有點太急躁,雖然那種歌曲的急迫感有出來,但是聽著他們唱,會小擔心。有點不太穩!B有小悶住。整體不夠穩定,那種氣勢沒有出來!

「天色漸漸光」的那種氣勢感有點沒有出來!但是編曲跟木箱鼓我喜歡。

#白雲之歌 

「輕輕地」有被打動,有客家歌的溫婉堅毅,帶一點山歌的精神與曲調,大小聲對比滿好的,詞也很喜歡。「漂泊的雲」三位中高低SOLO接續得滿好的!情緒也很延續!結尾覺得T可以再亮白一點!應該會更殺入人心!

#永遠的故鄉 

整首歌曲詞句、整句話語都做得滿細緻,大小聲對比也明顯,只是覺得好像處理的太乾淨!反倒覺得少了一份自然的情緒,太細緻的處理反倒少了那一份近鄉情怯的衝動不安與激動。

#如果明天就是下一生

齊唱的聲音是乾淨,刻意放輕的收尾其實滿好的!才想說沒有做得刻意煽情,結果那一段沒有鋼琴伴奏的清唱真的逼死人!處理的超煽情!眼淚都來不及擦,最後的「光」亮度有透出,很好!

其實這首歌我有分心,因為一直想,倘若是唐唐,他會怎麼樣處理?然後就覺得自己有點太自己情感投入了!

#聖誕歌

是因為SOLO是英文為母語(?)所以覺得他非常適合唱這首!當作音樂會、聖誕節前最後的一首曲子滿好!可以舒緩一下上面那一首「如果明天就是下一生」的情緒!

突然驚覺,我怎麼都沒有覺得他們的聲音有透出疲倦感?子音收尾整齊!

一定要再說一次!我真的覺得每次音樂會上這位打擊的歌者超級無敵強!聲音又是我喜歡的暖暖低。

-------------------------------------------------------------------

筆下聲韻—懷念與感謝

當舞台燈暗,拉團人下,投影螢幕放上「懷念與感謝」

喵的,以為在眾聲喧嘩裡,可以勇敢堅強!真的低估了自己發達澎湃的淚腺。

一邊覺得想要認真仔細的再看看你,一邊又來不及接眼淚的,真的覺得你讓我好忙!(看見打籃球的你,在眼淚雨驚嚇中,忍不住想笑,唐唐也是會打籃球的耶)

雖然知道你已遠行,雖然知道終將往你去的地方前進,雖然知道有一天會再聚,還是顫動止不住!

默默的希望來不及跟你和解的他們,今天都有好好跟你道歉道別。

默默的希望愛你的人都能暖暖的繼續生命的旅程。

默默的清楚明白,大家都還在,是件幸福的事。

 

謝謝你,因為有你所以有他們!因為有你所以知道男聲合唱的美好!

謝謝你,雖然不是好的再聚理由,但,他們因著你再一次站上久違的舞台!再一次重拾高中時期最愛的合唱!

謝謝你,讓我們知道,大家都還在是幸福,都這把年紀,該和解就快點和解好好道別!

 

關於他們跟你的

#你的夢

意外的比我想像中,比我聽錄音的聲音好,來不及細看熟悉不熟悉的你們,因為我忙碌的一邊要記下此刻,一邊要止住眼淚!

認真的聽著你們唱著曾經一起的夢。

聲音整齊,乾淨,雖然不像N年前霸氣的亮度但,就是叔叔有練過!

在「漆黑」是舒服不突出的暖。

像樹上的果子,音有一點點小小微微的怪。

曲子處理的不錯

高音未有爆出,是因為大家情緒很滿,所以聲音都有收斂嗎?

「愛與恨間」低音有點髒掉。

怎麼樣都還是覺得唐唐處理中國藝術歌曲超有一套,超細緻

四部和聲和諧度足

「人間是燦爛」聲音很不錯,有聽見煙火般的燦爛

「升降」有一點點過激

整的來說,非常完整動人,聲音整齊情緒真摯,非常有暖度,高音也都處理的很好,沒有讓我緊張的尖銳擠音,非常舒服好聽的高低音。

今天唱得滿催淚的,不太能挑剔,「漆黑」沒有淒厲。「人間」沒有很擠很掐,有空間的溫暖跳。「透熟」真的有透有熟。「向地球在太空中漂流升降浮動」情緒、音準、歌曲的詞義傳達的都有到位!

 

關於他們對你的

#城南送別(謝謝盈如告知其實應該是「誠難送別」希望未來,我們都沒有這樣的遺憾!)

聽過比賽的錄音版本,真的覺得今天唱得更好!速度剛剛好的動人,沒有習慣性的拖拍,感覺有一種不能唱壞的緊張感!

「芳草」的和聲拉開的滿好的,有一種開闊!

坤暉的指揮有點高,可能因為鋼琴全開蓋,不過還好大家聲音沒有浮起來。

「天之涯」很逼淚,「知交半零落」的輕聲很好!

清唱那一段很感動,聲音是乾淨,沒有反應年紀,反倒像訓練整齊的大學男團,很好聽。

夕陽,「夕」有聽見,我在聲音裡看見夕陽。

「零落」的零落感也有出來

最後的「長亭外」T可以再白亮殺出來激動,只是那樣好像又會太濫情!還是這樣就好!畢竟大叔們的情感已經太足,還是這樣就好!不要讓大廳淹水。

 

看見台上忍不住大哭卻還是唱完的大叔們,你們很棒!因為要不是看你們捏鼻子擦眼淚的,我從聲音裡真的沒有聽出你們的不穩定,沒有聽到藏不住的透明啜泣嗚咽!

我想,那時,唐唐應該摀著胸口微笑的對你們點點頭。

就像每次音樂會完成結束,面對觀眾深深一鞠躬之後,他回身對著舞台你們的那一刻!

 

謝謝今晚美好的演出!你們讓今晚的音樂會更加動人。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