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圖為本電影的海報。 本海報作品的著作權據信屬於電影的發行者、電影的出品方或者海報設計者。

說真的,如果單看片名,實在很不電影片名,第一眼看見電影海報的時候我的反應是:1、邱澤怎麼可以這麼「不帥」?2、畫面有一種法式電影的感覺3、對比跳色那藍與那粉實在不太像台灣電影海報。

懷著要看看謝盈萱的小三跟嚴藝文的小三哪裡不一樣?結果完全不一樣!根本想不起來《小三、小王》裡的劉三蓮。想要看看同樣的邱澤怎麼演出不一樣的小王!果然邱澤演出了完全不一樣,或許是因為電影畫面,可以很近距離把整張臉放進視角裡,於是小王的眼睛很有戲,臉部表情的細緻讓人不用台詞都可以秒懂情緒!於是我完全無法想起一年前看全民大劇團《小三與小王》。依稀彷彿記得一樣是為了宋正遠的保險金小三侵門踏戶的與小王大吵大鬧!

謝盈萱算是素顏的演著叛逆國中生宋呈希的媽劉三蓮,一名在兒子眼中只愛錢,死不認錯,演技堪比奧斯卡最佳女主角,說來淚就哭得大雨滂沱,說吵架就潑婦罵街,還是少女時愛人的純真樣!對劉三蓮來說,他只是單純的愛著宋正遠,以為自己認真工作在家相夫教子就可以一輩子幸福,怎麼知道丈夫告訴三蓮不是三蓮的錯,怎麼改怎麼學都沒用,因為自己愛的是男人!完全可以感受三蓮在心理醫生那裡掏心挖肺的訴說自己不堪的婚姻生活,其實三蓮真的只想要知道,宋正遠真的對他沒有一點點真,沒有一點點愛嗎?突然覺得宋正遠對劉三蓮真的很殘忍,為了要過正常人的生活,所以拖了一個無辜、單純的女子下水,劉三蓮精華的青春十幾年都毀在他的手裡,如果不是生病、不是想要作自己,他還要怎麼折磨三蓮?完全可以理解小三對小王的恨,搶走丈夫的竟然是自己完全沒有辦法比的男人,丈夫被搶走就算了,連保險金丈夫都不是留給有血緣的兒子,而是那個不要臉的變態!然後小王還理直氣壯的告訴三蓮自己根本就沒有「搶」,沒有搶,兒子、丈夫都全到小王那裡去,這叫處心積慮用心計較的三蓮情何以堪!她真的是作不夠好,所以老天爺才這樣對她嗎?

三蓮在劇場嗆阿傑不給保險金就跟他媽媽說他是同性戀,那個嘴臉真的就是往死裡說去,說有多恨小王就有多恨!明明就不是壞人,卻要裝壞人到市場跟王媽媽說你兒子是搶人家(我)丈夫的小三!然後自己嚇到發抖,走路肢體僵硬,演得好好!跟諮商師談話,說著「早就雲但風輕」但顫抖的臉部肌肉,眼淚鼻涕直流的模樣真的好讓人心疼!

演十四歲叛逆屁孩宋呈希的黃聖球竟然是黃連煜的兒子!他的屁孩死樣子沒事就跟媽媽頂嘴,完全就是渾然天成。由他當串場說書人非常恰當。有一種就是這個年紀,因為爸爸外遇、死亡然後母親又管不住自己的反叛氣質,那個坐在四樓窗台上威逼劉三蓮不滾自己就跳下去的模樣,真的是讓人很想打他!看他面對應該要是「壞人」可好像真的也不是壞人的小王,從叛逆到不討厭、到默默接受到明白爸爸為什麼會喜歡這個「壞好人」、到自己好像也喜歡這個「繼父?繼母?」這個屁孩跟諮商師從尖酸刻薄死不肯說,到最後願意對話結束還寫了感謝信給諮商師,真的覺得黃聖球沒有在演,只是真實表達這個年紀孩子的喜怒哀樂。

阿山演的宋正遠相形之下弱很多,一開始聽聲我還以為找了尹昭德。想,尹昭德如果來演,那兩段與妻子、與阿傑的劇情應該更佳張力十足吧!

高愛倫演的阿傑媽媽其實戲份不重,但這樣出現剛剛好,剛剛好交代著阿傑對於母親的尊重,交代著傳統母親面對兒子出櫃的問題,舞台劇裡放大了母子衝突的這塊,更添加了信仰的問題進去,電影沒有要強調這樣的衝突,於是最後由母親獻上花來解決這個困境。

萬芳的心理諮商師演得平平穩穩的不溫不火,相較舞台劇裡的張靜之他的台詞、他的心理醫生,我覺得萬芳的角色略勝一籌,這樣的冷靜自持安定安穩比較是心理諮商師吧!

楊麗音的三蓮姊姊即便只有幾個鏡頭,都還是讓你印象深刻!戲精!

最後一定要說一下邱澤!完全讓我驚豔!阿傑這個角色每一個面向的拿捏都讓我刮目相看!一開場穿著花不溜丟(我都覺得他是不是得罪服裝師了!)留著鬍渣叼著煙踩著夾腳拖鞋,傳說劇場一匹狼!我的媽呀可以再讓我覺得他狠不帥一點!可那一份劇場演員兼導演的放浪不羈,隱藏自己失去愛人卻讓眾人擔心的行屍走肉(起初還沒看懂他帶小籠包去醫院幹嘛!後來完全懂,就覺得痛到手指頭都刺刺的。)面對正宮來逼問保險金、面對愛人的兒子默默鑽進自己的生活,面對對宋呈希說著自己的愛人,我完全被他的臉部表情、眼神給收服!跟劉三蓮對嗆的悍樣,卻還是一份尊重,尊重他是一個孩子的媽,是他愛人名義上的妻子。講宋正遠時的少女浪漫心,不用刻意崩潰大哭,掛著汪汪淚珠的大眼睛,真的覺得怎麼這麼崇拜宋正遠、怎麼這麼愛宋正遠;初遇宋正遠的叛逆屁孩,後台眼睛直勾勾大膽看著宋正遠的男孩,在家看著彈吉他宋正遠的濃情蜜意,要求宋正遠煎牛排煮義大利麵那眼睛裡裝著愛、裝著蜜,完全沈溺在愛裡的被寵溺模樣,我都化了!跟宋呈希之間對話,故意鬧宋呈希那一個嬌媚的繼母樣,真的覺得即便志玲姊姊來都還是輸給他的柔媚嬌嗔樣!

誰說邱澤是偶像的!這裡的他可是演技派來著!第一次被他惹哭是在他問宋正遠「為什麼說我愛你,他們會難過」我的心超痛的,被針扎得一個洞一個洞。當他說「一萬年是多久?是你愛的人對你說他要學過正常人的生活離開你的時候,每一天都是一萬年」怎麼這麼撕心裂肺他還可以說得不掉淚!第三次的崩潰是在他打電話給劉三蓮「請問是劉三蓮女士嗎?可以請你來看宋正遠最後一面嗎?」那麼忍住淚說出的通知,真的是碾碎身心吧!幾個背影也是力道十足,其實浴室剪頭髮那一段也是力道十足,可惜對手不夠強,削弱了原本設定的一些衝突張力有點小可惜!看邱澤瘦瘦的,結果手部肌肉線條好看,穿戲服時繃緊的胸部線條,真的很胸!小王叔叔雖然不高但是身材滿好的!

阿傑在檳榔攤外接到電話知道保險金的事情,那表情的轉折真的我想說「厲害」。酒醉從酒吧出來跌倒在紙箱垃圾袋上突然看見讓自己落入一天一萬年的男人,那複雜的情緒,好真!

你們真的不要問我從哪裡開始的!因為我真的是傳說中隨便都能哭好哭滿的人!但是,如果從片頭的公路就開始我就真的是萬能無敵的誇張了。第一個點是小王手機裡的來電達鈴「老公接電話,老公快點接電話,接電話老公……」聽在正宮耳裡多麼諷刺多麼刺耳!門一開叛逆期的兒子也是一臉錯愕的聽見父親的聲音說著「老公接電話……」再來就是一連串的細碎。

「讓他們不難過是我們的責任」好重的一句話,相愛的兩個人不能承認相愛,只是不想讓其他自己愛的人難過,於是只能遮遮掩掩,多委屈、多痛!

「討厭跟無能為力不一樣」所以我們是真的討厭?還是討厭自己的無能為力!

電影的色調也很好,宋家就是一點冰冷的正常家庭樣。阿傑家的深沈偏晦暗色調,搭配著飽滿重色的大紅完全是藝術家。諮商室裡的乾淨明亮。

電影裡笑點好多!第一個片頭打上片名「誰先上他的」出現之後才擠出一個愛「誰先愛上他的」真的覺得好腐好喜歡。

電影的台詞整體的劇情比起舞台劇更加的精緻,完整沒有要太強調其他的議題,只是很單純的放在正宮找上小王要亡夫的保險金。就是一個外遇的日常故事。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