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預想的小三與小王是你知道的那種基本外遇,老婆遇見小王,老公有了小三!但,在看戲前的下午,看見學姐分享的節目冊封面照,突然有一種,也許這場《小三與小王》不是我想的這麼傳統!也許誰才是真正的小三、才是這戲的關鍵。

如同學姐沒有劇透的說明,整齣戲有一點老梗,卻也含藏新意,雖然還是有很多可以被預想的劇情出現,但,某些部分還是挺觸動人心,我也還是哭到隔天眼睛腫。那不能被說破的同志婚姻愛情,在丈夫(單承矩飾)過世後直接炸開!丈夫保險受益人不是寫自己、不是寫兒子,而是寫一個陌生的男子阿宏(邱澤飾),這叫一個做妻子的人情何以堪!面對丈夫離去、面對兒子的叛逆,還要跟這個「小三」?「小王」?爭奪遺產!這到底是什麼樣的人生?妻子三蓮(嚴藝文飾)到底知不知道丈夫其實是同志?還是其實知道只是不願意面對的鴕鳥?兒子單純只是想要探望父親,在Jacky叔叔這裡發現了那一份不曾出現在自己家裡的愛,看著父親與Jacky之間的相知相守患難與共,他似乎可以理解父親不能愛母親的理由。

 

開場的儀隊儀式還不錯!忍不住跟著數起「12342234」想起了高中最愛看儀隊操練。

邱澤有帥,當他說那一句:「當你愛上那個人,而那個人也愛你,就什麼都不用說了!」真心覺得可以把心交出去!邱澤演高中生練習操槍的時候,那一分生澀感,真的很高中生。那一句「你有看過仙姑吃早餐嗎?」「不早說,害我裝什麼賢慧!」我只能說,仙姑我愛你!仙姑的閩南語好溜!講起來就有一種很賤的讓人很喜歡。「一夕更嘎司ㄟ!」(他是扛瓦斯的)來賓請掌聲鼓勵,笑歪歪。

楊麗音真的是!我愛死你了!怎麼這麼會!整部戲的轉折,笑、淚都在他的演出裡,一出場,原本凝滯悲傷的氣氛,立馬被他給弄笑了!就算唱著歌假裝開心掩飾傷心,那一份媽媽對孩子的愛真心不換!「你喜歡的我就喜歡!」哭慘!哭到謝幕楊麗音出場,我又忍不住流眼淚!

嚴藝文的什麼都用金錢計算是一種對自己沒有安全感、認同感的表現!如同心理醫生說的「你只要不能控制的,你都換成錢來計算。」於是一旦不如己意就會出現心因性的胸口好悶!對三蓮來說一直都是平平淡淡不受注意的人!當年跟鎮遠在一起覺得自己撞了大運,於是生命裡只有鎮遠跟兒子一傑,只想要把他們緊緊的抓在身邊,一旦察覺有人想搶,就會一哭二鬧三上吊。這種沒有自我的人,其實很可怕!只能說嚴藝文這個角色演員本身需要好大量的淚水!

單承矩連背影都可以演戲,那場父子一起看夕陽,那場病床上最後的留言,還有練習死亡,都是讓人印象深刻!練習死亡那段真的嚇死人了!不過有點小可惜,如果Jacky可以在更嬌嗔更人家不跟你好了,我應該會哭更慘!

演兒子的男演員也演得不錯!那種中二病臭小孩高中生的叛逆,早餐哭是可以被預期的,但不會讓你覺得虛假!

很可惜張靜之的心理醫生,不是他演不好,只是心理醫生的台詞我覺得有點太不夠冷靜、專業!那一份情緒有點太像朋友,不像有溫度的心理醫生。甚至下半場有個轉折讓我懷疑心理醫生是不是也跟鎮遠有什麼!

幾個有趣的地方

小王堅持,我們兩個是在國外結婚的同志,我是國際認證的未亡人。

小三堅持,我們是在台灣結婚領有證書,他死的訃文上我是未亡人。

到底誰才是小三?我們是台灣未認定的婚姻關係,你跟他是因為家族原因介入的不被愛。這裡是不是也可以說明不被愛的才是小三!後來的人是小三?還是不被認定的是小三(王)?

國外教堂用白色投影著白色的十字架那是純潔的同志婚姻,那份濃得化不開的寵愛著!只要大聲說的「I DO」。搭配另一半殷紅的是你我知道的異性婚姻,明明應該要是開心的事,卻配上了變調的結婚進行曲!對比著丈夫的喜悅與歉意。很有意思的一段!應該是從這邊我就開始哭吧!想著三蓮以為撞大運,其實卻是走進另一個寂寞!

「沒有說不是欺騙」對一傑來說自己是去看父親,只是不想被母親念所以沒有跟母親說。對三蓮來說,這是父子聯手欺騙自己!是一種背叛!兒子竟然跟小三(王)這樣和平相處,甚至熟悉小王家裡的一切!這樣自己要怎麼接受?所以,沒有說,算不算是欺騙?

整個故事咬得有點不夠緊!有點小可惜!

最後的結尾,小王的轉槍,轉了一百次,我哭慘了!一定是中場的時候被下了那一句咒語,思念越深,轉的圈數就越多!邱澤真的很努力也很厲害!轉槍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中場前會覺得邱澤演得有點太過冷靜!一消失就是五年之後的Jacky讓人很心疼。一段愛情是多痛、多愛才能這樣連自己都找不到自己的消失五年。不過母親出現後的Jacky,有比較有人性一點。好喜歡看小三跟小王兩造吵架!是非對錯真的,不是你以為這麼容易來判定的!小三爭不過小王的除了丈夫的愛,還有,自己氣自己沒有辦法像小王那樣不管不顧的愛丈夫!小三比較悲慘還是小王比較悲情?小三還有眾人眼中的名分、還有一個兒子。小王有的是死者的愛還有那一紙保險,可是他與鎮遠的事,誰也不能說!感覺好痛!

其實整個故事跟我想的差不多,小三跟小王其實就是那樣。

可能因為邱澤跟嚴藝文他們是演電視劇出身的,所以我覺得有些部分做得太過於細緻窄小,他們的演法比較習慣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去醞釀。對比楊麗音、單承矩就是舞台劇出身的人,所以他們爆炸點的速度非常的快,一出手就是炸開你眼淚、笑聲的力道!或許是因為習慣了電視劇那個鏡頭會去帶面部表情,所以他們的面部表情非常的細緻,但是這樣的細緻張力在舞台上會顯得比較薄弱,畢竟我是在18排,我看不到他臉上的任何一個毛細孔,但楊麗音你可以莫名的就放大了他的面部表情!他的肢體不是誇張聲勢,而是那種自然就會被放大看到的細膩。不是說他們也不好、不是說他們的情緒不夠到位,只是舞台上跟電視劇裡可以看到的範圍,其實差別很多。於是單承矩連背影都可以演戲,邱澤的舞臺戲劇爆炸力就顯得弱了一些,不過他的閩南語超溜很喜歡!知道他演得很努力,也知道他這裡可能臉部顫抖著憋著淚,可放在楊麗音身邊,你就會先看見楊麗音的抖著身體,用盡全力克制自己在兒子面前掉淚,用盡全身氣力去支持這個愛男人的兒子,然後才會看見不想讓母親失望,卻發現不管自己是什麼樣子,母親只會做一件事!就是支持他!多磨兩齣戲,我相信邱澤在舞台劇上也是連手指頭都會演戲的!最後忍著淚、忍著手抽筋努力吐氣轉槍的邱澤加油!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