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不懂。還是會哭
絨紅紅的大幕還沒有開啟,劇院內人有點稀落,明明是兩點半開場,可兩點二十八分門還未關,觀眾仍進進出出,我不喜歡這樣遲到的感覺。
場內的音樂透著深層的悲傷,19排的位置,靠近中控。全場65分鐘,我在開演前想著,這些來看戲的人。遲到,兩點三十五,還沒安靜落定。
很久沒有燈全暗的開場,黑暗中只聽到濃重的呼吸聲,這樣的呼吸聲應該是病房裡的喘息吧!燈亮,舞台上很空,只有一根矗立在正中的T字架。
有沒有台詞的65分鐘,音樂很強,舞台背景燈光也很強(我第一次發現原來劇院的舞台可以下沈到這麼深)演員們的肢體動作也很強(一次看演員或者舞者可以這樣折騰他們的肢體,就會突然間很想要學習著這樣子伸展,折擺自己的身體,只是,應該會斷掉吧)
媽媽問我:「沒有台詞?不會很悶嗎?」「不會」回答的同時我才想到,我不太選擇看禮拜六下午的劇,因為不論是那個劇團的戲,我都有可能會在其中偶爾的迷失。但今天的六十五分鐘,我雖然覺得沒能完全懂導演編劇,可我沒有一刻靈魂出竅,沒有沉悶坐立難安,反倒不少的段落讓我頭皮發麻,全身起雞皮疙瘩。
總覺這部,放在小劇場,應該會更震撼人心!在劇院這麼大的空間裡,有些近距離的反饋情緒可能就沒辦法這麼清楚感受。不過整體來說還是震撼力十足。
三名紅衣女子出現在舞台上,他們的舞動搭配的女子的吟唱讓人頭皮發麻。(Dona eis requiem,有走到我不行的音準,我真的很計較音準。)
工人的匍匐,被圈在白色圈裡,我忍著沒讓眼淚落下。燈光打著,黑色紗幕一般覺得好厲害!天上掉落的物品,我是真的擔心演員會被砸到,突然間下沉的舞台,我真的有被嚇到,那紅色燈光透著一種恐懼。
多手人的出現,帶著駭人的呼聲,長手指,讓人記憶深刻,014那煤炭推車上到底裝載的是什麼,讓多手人吃得如此狼吞虎嚥,又讓他難以下嚥。
舞台上那一大坨球狀雲是黑色的氣球嗎?這樣的效果表現有一種被堆埋。還有地板翻起人被折進裡面我也有一種不舒服的壓迫感。
兩側推出的牆有一種擠壓的不舒服,看著演員們攀爬在那越旋越快的牆我也跟著害怕緊張,有一種不舒服的暈眩。一群人爬牆,突然那一聲巨大聲響,我被驚嚇。
天空上降下了一個大玻璃帷幕,一人被籠罩著,他在噴了白煙的玻璃箱裡掙扎著。
那被推出來的人,躺在檯子上,卻又跌落,拼命要爬回檯子,卻又不斷跌落,我覺得有一種殭屍感那名演員身體可以這樣子折拗,真心覺得很厲害,看著他翻身上,翻身落下,真的情緒好滿,很好哭。
投影螢幕的開展方式很特別,可惜小小的錯誤,造成螢幕扭曲,還好很快就危機處理完。
覺得劇院的舞台可以這麼又升又降真的好讓人驚喜,但每次看演員們翻身落下,我都還是會不安會擔心,害怕演員會受傷,還有那名攀著繩索忽上忽下的演員,我都超怕出狀況,失手的。舞台上豎立柱子,一下倒一下扶起,我真的也好緊張。
最後那名紅衣女子無聲吶喊,那種痛的能量好強,我默默哭到不行。

翻了節目單,我沒理解錯,是部關於礦工,關於社會運動的戲劇。其實都有感受到!想,應該如同王嘉明導演說的「可以回味很久的一齣戲」

只是一直很困擾我的,是女子的吟唱,一首應該是安魂曲,另一首是更熟悉可我記不得曲名。女子吟唱的部分發現,她的高音其實還蠻漂亮的也很紮實,只是前後兩首都有音高問題
,到底是不小心的小走音?還是刻意?但,我還是喜歡不走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