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位演員、19首歌曲、一氣呵成的90分鐘。「我活著,愛著他們——因此,痛苦著。」節目簡介如是說。

只有你最認識自己,因為你對自己的錯誤,最了然於心

你堅強的意志就是你的智慧

如果無法面對自己,怎麼面對他人

 

其實我很單純的是因為很想要看「韓國音樂劇」所以選擇了下午的這齣戲。三排,非常好的位置,舞台上的配置、布景清楚明瞭在眼前,開演後發現更驚人的是炸開的二頭肌就在眼前!是說韓國男生的手臂都要練成這樣嗎?不論是精瘦還是壯碩的男演員們,手臂的線條都覺得好血脈噴張!

關於韓文不是全懂,但一直覺得有時候戲劇語言不通並不會阻擋自己觀賞,演員的表情、動作,故事的張力延伸其實會輔助觀賞。只聽得懂部分台詞,不過真的不影響我的投入,製作單位有在舞台中間設置字幕,所以一點也不會鴨子聽雷!

九十分鐘超飽滿,音樂、劇情、畫面簡潔卻不讓人覺得粗糙或是過於簡單!人人都可以solo主唱的歌隊,不論男女,木管是不是主角,怎麼每個人都擁有讓人折服的演唱能力?即便是哭到聲嘶力竭都還可以這樣完整的演唱,歌隊長似乎有一幕上台時不小心腳步有些踉蹌,一閃而過的驚嚇表情,立馬恢復鎮定繼續著演出。演員的應變穩定度超夠!

鐘響三聲,燈暗。

從開頭伊底帕斯腳被綁住,在舞台上仰躺著掙扎,就被舞台上演員們的戲劇張力抓住,還沒台詞、還沒唱歌已經被這樣的畫面震撼到頭皮發麻。完全沒有開眼前的擔心,擔心看不懂、擔心沒有感同身受、擔心進入不了劇情。我根本燈亮一秒入戲!只能說演員們太厲害!

圓形舞台,還以為會是會旋轉的舞台,結果沒有,但這樣的圓形在演員的腳下變化多端,正面、側面、背面,即便不旋轉,也如同旋轉一般!看著演員們在舞台上、繞著舞台、真的覺得,有時候簡單的舞台仍舊可以擁有多變的樣貌!

椅子!怎麼可以這麼好用?

開場時坐在側舞台椅子上的歌隊,隨著劇情推展,演員手上的椅子完全就是靈巧的道具!翹起的單椅子腳,演員旋轉著椅子,變換著方向,於是目光跟著椅子的方向旋轉、第二幕時是鳥群們棲息的枝枒,是困住伊底帕斯的牢籠、是請願民眾的壓迫。環著舞台擺放椅子,眾人們坐在椅子上,伸腳或是收起,配合著劇情畫面,超好看!

坐在第三排真的舞台上演員表情、動作超清楚,於是伊底帕斯眼中有淚,我眼中也有淚!牧羊人哭到鼻涕垂直落下也是清楚可見!

很喜歡演員們舞台上太空漫步式的走法、五人馬車的奔馳(看到這裡,我都要懷疑,我到底!有什麼不喜歡!)

刺瞎雙眼時天空降下的紅色絲絹,不意外,但依舊震撼!看著眼淚跟著落下!

如同伊底帕斯嘶吼詢問,到底上天對他有多麼不滿?不然怎麼會讓他命運如此悲慘?親生父母因為害怕預言成真他會弒父娶母,所以斷了他的腳,腫脹雙腿丟棄山林,牧羊人的不捨將他送給柯林斯國王,成為柯林斯王子,幸福的在柯林斯備受寵愛的長大,但陰差陽錯,伊底帕斯知道了預言,害怕自己會殺了柯林斯國王娶母后,所以離開柯林斯。在三岔路口上因為被羞辱!造成伊底帕斯失手殺了低調出行,不認識的親生父親底比斯的國王!之後又因為解開了怪獸史賓克斯的謎語,戰勝史賓克斯成為英雄的他於是迎娶了柔卡絲塔王后,生了孩子,一切看似幸福,卻因為底比斯的大旱,讓他不得不找尋大旱的原因,他必須找出殺害底比斯王的兇手,知道真相的柔卡絲一直阻止,卻還是戰勝不了命運!以為自己逃離命運詛咒的伊底帕斯這才明白,自己終究還是如命運說的,殺了父親、娶了母親,面對柔卡絲該稱母親還是妻子?自己的孩子到底該稱自己兄還是父?柔卡絲上吊自殺、伊底帕斯則是自己捥去雙眼,離開底比斯。底比斯降下大雨,解除了大旱!

繩索束縛伊底帕斯,開頭結尾的呼應著。努力的邁開雙腿想要逃離不幸,怎麼知道還是被綁縛住!他努力的想要讓每個人都幸福,卻依舊是不幸的根源!

歌隊長唱著「不要輕易相信生而為人的自己是幸福的!」超難過的!伊底帕斯一直覺得自己生為柯林斯王子,前半生是幸福,但因為預言,所以他離開。戰勝史賓克斯,成為底比斯國王,娶了柔卡絲。他以為逃離了弒父娶母的預言,卻怎麼知道他其實早就驗證了預言,只是他一直不知道!他這麼的努力,卻發現自己根本未曾離開命定!真的覺得伊底帕斯怎麼這麼可憐!

燈光很美,尤其時最後那一幕大雨落。

很喜歡謝幕時,三位演員賓士形的謝幕,每個人舞台三面都謝到,還呼應著「三岔口」莫名也覺得很難過。

演員們都超會演、超會唱,超有張力的牽動著我!從第一幕就超愛,一直到結束,真的忍不住一出劇院就狂推薦!音樂也很動人,看完,真心期待台灣音樂劇,有一天也可以有這樣的成就!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