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過2017美秀首演的清明時節,刻意的不在演出前複習,不想對演出有所預期,怕自己起了比較。上半場真心沒有想到美秀的秀卿,中場休息覺得張玉嬿很會哭,演得蠻好,秀卿的怨、恨也很到位。
但,下半場開始,美秀的秀卿開始出現在腦海,於是,還是比較愛美秀的秀卿,更親和,更土質,更遊刃有餘的讓詼諧自嘲的秀卿生動,讓人心疼。尤其最後一幕五年都可以撿骨,可以輕鬆一點、讓自己自由一點的秀卿,為了自己上山,只是為了確認清明前的花,是梨花帶來的。美秀的人設演出比較沒有給我一種模稜兩可的不確定,感受到美秀的秀卿是可以跟梨花好好談談,談從前一同喜歡的男人,談現在的生活,甚至可以關心梨花的未來。於是下半場想起美秀很多。
在想,大概是因為對張玉嬿一直停留在柔弱林黛玉的角色形象,要移植這麼理直氣壯土質,裝著尖酸刻薄其實容易心軟讓人心疼秀卿的模樣,好像就還是差一點點,加上他閩南語的口氣還是沒有美秀自然,於是還是覺得美秀的秀卿比較秀卿。
真的不記得上次的輝昌是王耿豪,一直到看了上次的心得才想到。王耿豪的輝昌跟游安順的輝昌不一樣。游安順的更加成熟(不是指輝昌個性,是整體設定更年長一點中年男子)游安順的爆哭,害我雖然覺得他很渣,面對愛情家庭都很懦弱,但是他苦,他哭,我也還是跟著哭。雖然我覺得口白還是有點少了吳導一點點的抓人情緒。但是,他的輝昌,我真還是只有討厭他的渣,沒有辦法討厭他的用情至深。
如果要說有什麼大意見,應該是轉場,推舞台佈景輪胎聲,太大。然後一開場第一幕的音響空間感沒有掌握好,還有演員麥克風收音很清楚(一點點爆音)。
很久沒在戲劇院三樓看戲,有一點距離感,可能也因為這樣的舞台距離空間感拉大,這回我沒有陷得這麼深,加上不論上下半場有沒有提醒,觀眾席上依舊此起彼落的手機聲,真的很破壞情緒(演員都這麼努力,為什麼觀眾的手機不能安安靜靜。)
莫名的計算了輝昌吃了三頓飯,早餐、晚餐、午餐,應著秀卿說的照顧他的三餐。早餐、晚餐輝昌其實都有點食不下嚥,被逼著吃,吃得火藥味十足。最後離別的午餐,雖然秀卿還是忘記輝昌不吃蕃薯葉,但輝昌最後溫柔的抱歉跟擁抱,其實也是一種和解告別。
中場休息的時候聽見由觀眾們在討論這是一齣講小三,外遇出軌的戲,很想跟他們說其實這齣戲導演並沒有想要爭辯是非對錯,而是在那個道德觀感非常沉重的年代裡,關於一名妻子面對無愛丈夫的外遇、關於對妻子厭煩而與年輕女孩相知的有婦之夫、關於曾經經歷過外遇最終在妻子選擇上吊後守著女兒的父親、關於沒有想橫刀奪愛,但卻愛上有婦之夫的年輕女孩、以及圍繞這些人身邊三姑六婆街坊鄰居他們各自不同表態的人生演出。
明白梨花所謂女人的勇敢,心疼秀卿什麼都沒錯卻什麼都錯的委屈。知道輝昌的軟弱,潘老師即便天下人都辱罵,還是堅決守護女兒。
第一幕:妻子有感丈夫不尋常,女人總是敏感的。
我想大家都跟我一樣,被突然出現的輝昌嚇到。(隔壁夫妻,太太驚叫嚇一跳)
關於丈夫夢中不止一次呼喊的名字「梨花」
其實我不太懂,怎麼我覺得傷心的「移山倒海樊梨花」周圍卻哄堂大笑?我陷入了秀卿的角色裡。
第二幕:父親似乎也察覺了什麼!只是女兒不願說,他也就不追問,只是默默讓女兒知道,爸爸讓你靠。
第三幕:冰果室,兩人之間的關係到底算什麼?是可以承認,還是不能坦白?在這樣巨大的社會壓力,要顧慮不只是自己,還有身邊愛的人。
第四幕:關於丈夫說的「丈夫如果可以被人搶走,做妻子的沒有責任嗎?」很殘忍,對妻子來說,他做了什麼?對我來說,這個丈夫是見笑轉生氣?還是理所當然覺得大家都有錯?
第五幕:父親心疼女兒「如果可以拆散阻止的就不是愛情」此刻父親沒有要談道德,只是單純不希望女兒受傷,只是希望自己可以成為女兒遮風避雨的堡壘。
第六幕:別人家的閒事,就是三姑六婆,茶餘飯後八卦談資。
第七幕:調解
「心如果在你那,我怎麼搶得走」很狠的一句話。可,不愛了,燃燒殆盡了,那爐火就滅了!沒有好好看顧,就什麼都沒有了!
很厲害的上下半場呼應,下半場秀卿一邊收拾殘局,突然哭喊「我是哪裡不對」現在想還是眼淚跟著掉。那一份悲從中來的委屈,他沒有不愛丈夫,她只是靠近不了丈夫,於是,八年還生了孩子的夫妻日常,敵不過八個月,偶爾見面的相見恨晚。
秀卿是真的不想要像個瘋女人,可是,她有家,有小孩,他不能就這樣大度放任丈夫明目張膽,甚至理所當然的跟外面的女人談情說愛,然後回家睡覺,她真的沒有要要求丈夫理解,但丈夫連基本溫柔、擁抱都不給,到底該說丈夫對小三專情守貞,還是要我說丈夫根本狼心狗肺太狠心?跟著角色們的情緒不停轉換,整齣戲看完,頭很痛,因為站在每個人的立場,他們都有委屈都有不甘,都有怨恨。可,如果大家都有守住道德觀,是不是,就不會三個人的感情,沒有一個人開心!
下週還有一場,看看,看完是不是又有不一樣的感受。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