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完首演,今天再看第二場,看的當下我真的覺得,我太會哭!

昨天首演,現場即時筆記寫了一頁。今天認真看燈光變化,看演員走位,還有紀錄演員到底演了那些角色,現場即時筆記寫了六頁滿滿,結果我還有時間哭的比昨天慘?到底我就問,怎麼可以好看成這個樣?

坐進看不見「安樂園」的位置,因為我就在安樂園裡。雖然只是後退了一排座位,但有一種距離舞台更遠,視線範圍更開闊些。

突然想到,昨天首演就在想的一個問題,怎麼記憶裡的「計程車」意象好像比2021年少了許多? 不過,人最不可信的就是記憶了,尤其是我的金魚腦。

開場,阿姐的腳步很女性,阿文弟弟不爽的表情我好喜歡。阿文與兒子的對話幾乎都是使用國語,與其他老一輩的則國台交雜。因為小時候的記憶,所以夢裡總是重複落水還有老虎。

坤輝師:聲音低沈沙啞,不時還有喉聲,會沒有意識的老人抓抓屁股。

操偶,主演是說口白的、二手是操偶的(這一段淺淺的告訴你布袋戲的職掌)。於是看了一段布袋戲,對打,還有三昧真火(此時舞台正上方的日光燈管調整黃紅光,之後則紅光)看著四張木頭板凳疊著,超怕一個不穩跌下(第一場摔壞了一張椅子,這一場椅子沒壞)不過坤輝師氣到推椅子,我還是嚇了一跳。

阿凱跟父親之間,已經出現了第一次隱約的衝突,阿凱對父親的煩躁與敷衍。「已經二十四歲,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接著與父親間的言語衝突簡單的以需要吃安眠藥來入睡帶過自己低落到想要死「我要自殺了啦」看似笑話,其實隱隱的傷心。

以為阿凱是開朗天真,父親就是個長不大的中二生。

晃師:會老人嘴(也是無意識的咂咂奴奴嘴)走路還有點緩緩不穩,膝蓋不適的高低腳。

布袋戲裡的「粉」是指「畫的」。

晃師對貓仔的「失禮」果然,雖然只是兩個字,但有好多層次,千言萬語。

講到按鈴,晃師的表情愧疚不安,好有渲染力。

闊嘴師教導先要紮馬步,練基本功。然後貓仔就跟著馬步融入布袋戲操偶「劈指、懸肘、屈指、抖手、練掌。」

(綠光)阿秋的怒、闊嘴師的保證、晃師(年輕、老年)的急著求情那一聲「阿爸」我都跟著急了。

迎接光復的國旗(日光燈的白紅藍)到軍官要來抓暴徒阿秋(日光燈除了白紅藍還多了黃光)

貓仔第二次懷疑自己的國家身份認同(第一次是被日本學生欺負,懷疑自己的身份價值)

「身為何來?人為何往?」

武雄師:穿著師公的道服,走路搖搖擺擺,完全就是一個醉鬼,聲音還醉醉濁濁的。這一段四個人年輕武雄師、貓仔、年老武雄師、阿文,空間時間交會在一起,說著過去看著現在,喝酒談天,有一份淡淡情懷,很喜歡這樣的安排。貓仔跟武雄師的「矮呀!我死了!」一邊念白一邊用筷子敲節奏、阿文的老虎還跟著響板式的敲擊。「藝術淪為政治的工具」一樣輕輕淺淺的,卻力道十足。

貓仔父親胸口肚上的人臉「中華民國萬歲!」(綠光)

阿文怕阿凱去沾政治「不要變成政治犯、作公民、服從就好」

阿文問阿凱是不是「GAY」就是那種膠著想問又嗯嗯啊啊的父親。(性別意識問題,彩虹燈)

阿姆的「失禮啦!」「我們靈魂也失去自由」「請他就要原諒」超揪心的,還有最後的老人咳。芳明跟阿文隔著舞台,相互行禮,張力十足!

米粉的父母,為了米粉吵架,倆人的衝突感超夠。

米粉被抓(綠光)母親去探監(藍光)

米粉著紅衣裙回老家,米粉媽不捨的回望,超好哭!

米粉在舞台上纏繞著紅線(導演說解釋很多,你說的都對。是CSI的故事關係線,是人如偶般被綑綁,被操弄的線。是米粉人生裡的姻緣、連結線,都可以)(偏粉紅色粉紫光)

阿文有點崩潰!因為他以為照片裡的母親,其實才是他自己的父親。這衝擊點對阿文來說真的很大!

(平權時彩虹燈)「孟德爾」(遺傳法則)我喜歡這個梗。

「不喜歡可以不喜歡,不知持可以不支持,但,世界上有跟你不一樣的人」尊重、接受,沒有要對立!

「我們剩下彼此了,可不可以好好相處!」

(彩虹燈)第一次進到了安樂園。阿文(格格不入感超重!)

「長這麼可愛,嘴這麼這麼賤」舒緩了阿文的不適。

阿凱在這裡的緩和角色超好!二十幾歲當乖小孩的阿凱,此刻更是讓老固執的父親與超酷作自己的阿公嬤倆人間有了連結的橋樑!

「請尪仔」(就是操偶技巧。)然後阿文再次受到打擊是貓仔說「歸軟趴火」而米粉說要幫他滅火。這尷尬的全場哄笑。

米粉跟貓仔之間,問未來、問娶妻;一起看電影,那倚著肩甜的。終究還是因為時代關係所以沒有即時說出口,收到貓仔的信「肖念你的貓仔」,超愛「肖念」這個詞!

台獨的書、倆人三口的逃亡。尋著差點丟失的阿文,然後貓仔回頭找掉落的戲偶。(爆哭!人生裡有許多可預期的離別,那瞬間似乎就註定了再也無法相見!)「我愛你」那一個擁抱,是生離也是死別。

貓仔被抓那毅然決然的神情。米粉被詢問沒有回答任何一具,只是仰天乾嚎。

米粉去看貓仔(紅光)即便此刻想起來我還是覺得很痛!「你,後某」倆人笑著笑著就哭了,沒有多說什麼台詞,可,情感之濃烈!(紅光)槍殺!手指變形!對一個操偶師來說是多殘忍的事情!抱在懷裡七孔流血(我覺得全場應該都哭了吧!遠方的抽噎聲不小)「你做得很好」米粉說得很輕,卻在心頭上重重的落下。

貓仔獄友帶話「為了自己認同的信仰,我死而無憾!請為了自己堅持活下去」(好了!我不打算節制眼淚!)

「阿公嬤,我們可以照顧你」「我一個人自由慣了」

阿文主動擁抱米粉,不止他們父子倆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我都哭到換氣困難!

接著貓仔上台來接米粉(真覺得編劇跟導演真的要把我給逼死!哭不停耶!)

一直到謝幕,看貓仔牽著米粉,我又止不住眼淚!

我喜歡故事說完前的父子和解(不管是哪一代)!

 

四面台吃演員吃場景吃氛圍,所以,我其實喜歡看同一齣戲不同面向,因為既然導演會選擇四面台,除了舞台可以這樣裝置之外,一定有非四面台或想四面台效果的原因存在,所謂的側台,甚至演員背台,其實都在考驗導演演員劇團的功力。所以,我是真的很想要看看正面以外的觀眾席,看到的,跟導演想要給的有什麼不一樣!(還是其實,又是我自己想太多。)

認真看著舞台燈光,但,真心不確定,如果坐在A區,是不是比較可以清楚感受舞台燈光變化?坐在CE兩區,我真的還是要抬頭,才能清楚燈光變化的狀況,直射舞台,真的看不出太多燈光展現的細節(霓虹粉、紫、桃紅、綠色的幾個深淺、藍色、紅色)真的直視舞台,沒有實驗劇場帶給我的震撼(今天確定,三峽,是真的沒有要給燈)

燈光,似乎在牢獄不安的時候,綠光起。說到同志平權,彩虹燈。殺伐恐懼、三昧真火,紅燈。過往回憶黃燈。國民黨時期開了國旗三色燈。

 

演技超細膩的演員們,今天看到米粉媽看米粉女裝回家,心疼,但又不知如何是好,面對生氣的丈夫,鄰居的流言蜚語,想心疼兒子卻又不知如何是好的離開場上,那想說什麼的手還有嘴角,哭死我了!

結尾前,終於可以自由的敞開心房,阿文主動擁抱米粉,兩人哭成一團,我自己哭到倒抽氣。

貓仔牽米粉離開,然後燈暗後,再牽著上台謝幕,我眼淚管不住,是颱風天嗎?

阿文的角色有一種說書人的調性,挺好,說著自己的故事,表面尋根,卻將布袋戲的演變,台灣本島的歷史輕巧卻深入的說。清楚的時代軌跡,重大事件的時間點也明明白白。

2021那一版還沒有品出世偉老師的好,昨天今天覺得,有他,真的很好!這樣的阿文有草根也有一點與世道格格不入的糾結,最終他選擇兒子阿凱說的,接受,於是放過自己,放過眾人。

本來還想問去編劇為什麼都要讓演員這麼忙碌!在他劇本發想的時候,應該就已經很逼人,灰男孩也是一人獨角好多人,這裡更別說一開始打算一人演完這些角色。

古辛真的好厲害徐浩忠也很棒,兩個人好年輕,但是角色掌握的蠻好的。身體心裡的節奏情緒都是放鬆的,很舒服的在演出的當下。

邱安忱的細膩,不單單在劇本,還有他的角色上,真的可以感受他對偶戲的熱愛!林子恆跟韋以丞,真的站出來就是米粉跟貓仔,就牽扯著我肉做的心!

 

今天認真的記下對應角色。

6人,36

古辛:阿姐、坤輝師、晃師徒弟、日本學生、阿秋、抓阿秋的長官、李武雄、抓貓仔軍官、ABC男孩、米粉爸、逼問米粉軍官、貓仔獄友、米粉店裡的姐姐

 

邱安忱:阿文弟弟、阿娟姐、坤輝師弟子、春藤師、阿文的阿姑、闊嘴師、火車上的米粉、米粉媽、逼問米粉軍官、米粉店裡姐姐

 

徐浩忠:阿凱、年輕晃師、看守所守衛

 

林子恆:年輕坤輝師、布袋戲主演、晃師、年輕武雄、芳明、米粉

 

韋以丞:貓仔、阿叔、貓仔大嫂

 

吳世偉:阿文

 

友人問,這兩天士林是不是一直下大雨,我笑!因為他知道,我因為這齣戲,哭超慘!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