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真的不太會寫推薦文但是這齣戲真的很好看,好看到2021年看完最後一場,覺得自己太幸運,看到這齣戲。
北藝的場地真的很挑戲,同黨劇團這齣《父親母親》就是會讓你,好看到可以容忍,椅子難坐但你卻可以連續125分鐘不燥動不抱怨椅子難坐,之外,還讓你想推坑別人來看。
翻看當年的完整心得最後我這樣說
「尋根、認同、曾經的風光而今的沒落,傳統的傳承是不是真的就會被時代給擊退?看完一樣覺得後勁很強!強到一時半刻真不知道要怎麼寫這篇,強到一直忍著沒說自己看了這齣。
真的推!真的希望還有機會看這齣。舞台布景乾淨簡單,走位變化卻多樣,讓人深入其境,濃縮時代變遷,很多的感動很多的眼淚,很多的不捨很多的悸動,期待加演!」
故事劇情不想爆雷
但如果你對
性別、性向、信仰 認同 議題有所關注或是好奇
對布袋戲、操偶戲、舞台劇很感興趣
真心推薦一定要來

眼淚指數:兩條小手帕
後勁指數:即便兩年,還是該哭哭,該笑笑,還是沒冷場的爆好看

演出前就聽見隔壁的觀眾互相詢問「有沒有帶衛生紙?因為朋友提醒很好哭」我是老經驗,所以早就準備好手帕,結果,這回不是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而是涕淚縱橫根本來不及,還好旁邊也有吸鼻涕抽咽聲,我一點也不孤單。
對照2021看戲隨手筆記以及今天首演演出隨筆,發現感動我的依舊還是感動我,哭點還是哭點,擊中心上的並沒有因為看過了,就不覺得被打動。

第二次看這齣戲,上回看的是最後一場,這回看的是首演,於是還有二刷三刷換位子再看的機會。
不同場地,一樣動人一樣壓迫,今天做了跟上回相對的位置,於是看到不一樣的演員面向。
彌補上一回只能遠觀全場。C區第一排更看清每位演員的臉部表情,所以看台上演員哭,我也更放肆的跟著哭。
這回的海報設計,延續了《灰男孩》的調性,同黨的戲真的可以一系列的看,這次的海報比上回親近人。舞台設計跟在實驗劇場差不多,一樣有長日光燈管,只是這次我可能坐太前面,所以總覺得日光燈管的燈光效果好像沒有上次來的強烈。
或許是近期上了表演相關課程,所以好像可以看的更細緻,所以對於演員們的強大,更是佩服五體投地。(六位演員功力強大到我不想說,怕以後買票秒殺很難搶。)上一回看,還有些是不懂的地方,舞台上的四人,可能分別是現在與過去,今天看的可明白清楚了,平時有臉盲、角色盲的我,今天在強大演員們的演出裡,清楚一點都不盲的知道所有人物關係,即便哭到眼淚鼻涕齊下,都還是清晰明白。
古辛:是上次驚艷到我的演員,從聲音到每個角色的詮釋,這回更是讓我目不轉睛,耳朵張大,這回阿姐一出場,更添姐氣,細柔高頻,接著坤輝師,低沉沙啞,佝僂身子還老人式的抓屁股,更不用說師公又是另外一個聲形身影,外省軍官、警察即便都是外省腔,你就是清楚他們不一樣,日本人,阿秋,甚至是米粉爸的抖腳,我真的覺得本場百變是他。
徐浩忠:上回覺得他是可愛擔當,這次看他在舞台上落淚,超不捨。看他跟林子恆飾演同一個角色的不同年紀,真的會有一種時光交錯的感覺,這回跟老爸之間更自然更生動,幾個父子衝突的張力,真的處理的很好。阿凱二十出頭的青春與無懼,對父親的照顧與反抗,拿捏的很自然。
吳世偉:明白這個世代習慣聽從父母安排,對於新事物的抗拒,面對子女,嘴上說著不會跟自己的父執輩一樣,但做出來的還是一樣高壓不接受對抗,面對兒子與親生父親,最後三代的和解,那擁抱真的好暖好好哭。
邱安忱:阿娟姊、呂母,布袋戲的演出,保護孩子不要被警察抓的父親,角色都很飽滿。雖然細細碎碎,但每個角色也都有自己的韻味。
韋以丞:上回就覺得操偶打拳超厲害,這次依舊,空手操偶,左手許仙右手白娘子,栩栩如生。面對米粉的深情,熱愛戲偶的熱情,護送米粉跟阿文,米粉與他的會面,坦然赴義,真的眼淚都積滿我的口罩。那幾句「愛自己做自己成就自己」「台上演戲台下看戲孰真孰假」鏗鏘有力打進心底。阿嬸的對不起,那老人家的手抖,哭死我。
林子恆:唸白第一,米粉的細緻,幾位老仙的老年樣,幾個轉折的角色,自然到沒有想要特別說什麼,就是沒有讓你覺得演,最後的阿公嬤,被孫子認同,被兒子接受,對他來說人生完滿。跟貓仔一起時的嬌羞,真的太甜。
很開心可以更細緻的再次體會這齣戲的細節安排,更可以明白閩南語用字遣詞的溫柔,好喜歡這些閩南語對白。
所有對立的衝突,都有在戲劇結束前好好的和解。
爸爸用國語真的很符合時代,畢竟學生時期應該都是說國語的,所以,即便在全閩南語的家庭裡,他說國語都沒有問題。
簡潔的舞台,沒有任何喘息停頓的空閒,於是滿滿125分鐘好看的戲。
關於父親母親的雙關,關於六名男子的角色變化,關於那些沒有血淋淋卻已經明白的時代傷痛,真的走進同黨劇團父親母親,你就會明白,好戲值得推薦一刷二刷三刷。
真的很棒,超愛的
演員們再一次展現操控舞台操控觀眾情緒的魔法,我以為我的手帕夠用,結果鼻涕眼淚直流,出劇場要換口罩,因為全濕!
此刻還在回想演出裡的細節,真的很棒。
其實語言真的不是什麼隔閡,進了劇場就知道,好劇,就算聽不明白清楚,你還是可以在表情肢體動作,前後劇情裡,找到讓你與這齣戲心靈相通的方式。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