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表演工作坊的第三個劇本產生於1987年,沒有看過這一齣戲但是對於南京西路圓環的模樣,始終存在記憶裡,跟母親討論,到底我印象中的圓環是那個真實存在的曾經?還是因為閱讀所建構出來的假象?查了影像圖片檔,還好1990,1993的圓環,就是我記憶裡的模樣。
故事發生在這個已經不復原貌的建成圓環(記憶裡我知道的圓環不叫建成圓環,而是南京西路圓環)
四男三女,說書人一般的說著圓環的歷史,從日據時代到此刻(1987)接著就是男男女女之間的愛恨情仇,我愛你你愛他,我為了你墮胎,你為了他帶球嫁給別人。因為生活不刺激所以出軌,因為不在意所以導致婚姻不幸福,我們相愛卻又不能相守,那似假非真的八點檔,到底是荒繆不可思議?或是真實存在的荒誕笑話!
環境不斷的變遷,情感不停轉變,所謂的重要與不重要到底又都是什麼?
1987年的演出是由李國修、李立群、顧寶明、鄧安寧、金智娟、丁也恬、丁乃箏演出,那時的李立群35歲。這一回差不多也是這個年紀的演員在表坊來重演, 三女王牧語、李劭婕、劉黛瑩、四男洪健藏、翁銓偉、廖原慶、蘇志翔。我承認,我還是會出戲分心想著此刻的角色當年會是誰來演出,於是默默地還是覺得,35年前老演員他們的老圓環,應該更有那時代的氣息,沒有覺得青春年少的這一版不好,只是走過那個時代,還是會覺得記憶裡的味似乎更貼近。
藍盒子的四面舞台,中央主舞台就是一個圓環舞台,沒有要讓台子旋轉,於是演員們自行環走(想到年初的如夢之夢)七個人輪番接續說著圓環故事(也想到如夢之夢)
演員沒上台,看著圓環形舞台週邊擺放著桌椅衣架服飾,想必等一下應該會直接在舞台邊變裝。天花板上吊著環型弧狀瘤24盞的小黃燈,開演前,四方觀眾席,有一種你看我我看你的好戲開展。
「消滅,是因為珍惜」「光復,是光是復原」「再華麗的都是空,還是塑膠的」那些帶點時代諷刺的台詞,其實我不確定是有多少人聽到。「你是我存在唯一的理由」「人生很隨機不需要任何理由」果然很有八點檔瓊瑤台詞的風格
故事的節奏非常的快,於是演員們的語速也非常的快,考驗著演員們的口條能力,以及觀眾的耳朵是否聽得懂。(果然他抓得住我)
很喜歡第一幕的圓環歷史,演員們異常的忙碌,走位說故事,帶動作換裝,還要撤換擺放道具,辛苦了。上半場的85分鐘看完其實有些疲倦,想必演員們更是耗費心力。
下半場有些時代性的歌曲,人物以及地景
「也許過了就失去了那時效」「過了年少也就找不回了」想想,如果我早20年來看這齣戲,是不是會更有時代現實感。
小悟很渣當年跟吉欣在一起,卻因為父母家庭等等原因讓懷孕的吉欣不得不拿掉孩子,跟小丁在一起三個月就要結婚,結婚前一天還找吉欣,說著七年前,說著想念說著......我超握拳,很想揍小悟,然後看著劭婕演著七年前墮胎的吉欣那一滴眼淚落下,真心覺得「痛」。
這齣應該算是喜劇,但康以樂跟小賈的分手,那拉扯與糾纏,我還是入戲的哭了(雖然演後座談劭婕說她對志翔真的很無法,笑)
以樂跟小賈,以樂跟炳銓這兩段真的很愛恨情仇,炳銓是真的不知道以樂的外遇?還是藉由忙碌來假裝糊塗?以樂是真的不愛炳銓,還是只是因為不受重視?小賈對於以樂是真愛無敵所以只要你幸福我就好?(好哦!這兩段我都很有淚)
翁銓偉的聲線有一種老派演員的音質,很讓我驚艷。另外兩位女演員真的也是甜美可人,雖然相較帶點青澀,但還是很自然。洪健藏應該是這齣戲的動作擔當,不論是特寫還是瘋狂,真的都豁出去了!廖原慶抓著吉欣奪刀,我超怕他把吉欣捏傷。理容院的霓虹燈,很可惜沒有轉起來,不過,那樣擺放在吉欣家,真的也好傷人。
燈光道具,如同導演說的,這劇本,即便放在35年後還是不過時,真心覺得35年前的集體創作,太強。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