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粉的關係,只要是綠光,是人間條件,就先搶!

國家劇院,1154號還是有點距離的位置,或許再往前挪幾排會更好。還沒看戲前印象深刻於海報上美秀姐的回眸,就這麼一個戴著眼鏡,穿著暗花洋裝側臉,一切盡在不言。黃韻玲的低眉則是一個萬語千言。

同學問我「是不是很好哭?第一幕就哭了!」我回答著「我應該要帶大浴巾來哭的」哭到人中都不是我的,左手邊的先生散場還跟我點頭微笑,猜想應該是嫌棄我哭得太誇張,所以對我致意(笑)。故事說完,謝幕掌聲中一看到美秀姐跟小玲姐又是眼淚自動開大,真心懷疑我會哭到瞎眼!

一個女人的一生,用兩百分鐘演完,就一齣劇來說很長,但就一個女人七八十年而言很短!很不捨也很無奈,就如同開場的淡水河四男子對她說的「你已經自由了,可以放下好好休息了!」

煙霧瀰漫,開場美秀姐還沒說話,聽著四名男子對她道謝,看著他們接應她,我就一陣鼻酸。她說:「你們都沒有老。」他說:「活著的人才會老!死了,就不會老了!」於是他們的時間停在十來歲YUKI的世界裡。

祭奠上真心的有誰?兄弟姊妹、姑嫂妯娌之間吵的是財產,在意的是自己不在臨終母親身邊,那遺言到底交代了什麼?自己是否吃虧?或是沒有佔到便宜?禮儀師請擲筊,怎麼樣都擲無。直到孫子Tony出現,看著桌上的食物,埋怨著那些祭拜的都不是阿嬤愛吃慣吃的,聽著他說「阿嬤吃土司抹奶油,咖啡加奶不加糖。」突然就想到我們家的外婆也是這樣的吃著西式早餐。女兒說「笑得真心,比假哭好。」眼淚斷線,那樣哀傷的場面,現場在意知道懂YUKI應該只有Tony吧!於是連連擲出聖杯,眼淚也跟著擲出。

YUKI的母親來說,他做的是他想做、應該做的事情,看著母親心疼那些無名屍,看著武雄拉上來一具一具的屍體,眼淚沒停。唐美雲的母親也是眼淚開關,舉手投足,講著那些心疼不捨與責任,聽著,就是鼻酸,看著就是淚眼婆娑。或許就是因為母親說的那些話,所以YUKI武雄一輩子都記得,一輩子都守著那承諾!

「人生如戲,看戲可以喊停,可是人生怎麼能停!」YUKI說得自然自在,可話語隱含的人生無奈、留戀、不甘、埋怨,萬般滋味只能意會。

父親將YUKI許配給議員的兒子,YUKI給自己給武雄最後機會,可自卑的武雄不敢要,只能看著 YUKI嫁別人;莫名的就跟可自卑的武雄不敢要,只能看著一樣,氣武雄,為什麼連愛都不敢!氣武雄自己不勇敢、不敢要,卻還希望YUKI回眸給他一眼,真的覺得武雄要求太過份!

舞台上高掛的喜帳豔紅刺人的雙囍,新郎新娘的拜堂,只讓人覺得惆悵。洞房花燭夜就註定YUKI的嫁錯人,丈夫理直氣壯的在外拈花惹草,卻要求妻子要是完璧之身,這樣的男女不平,看得令人憤恨!打老婆、外遇,還要小三回頭跟老婆鬧,真的看得好想打YUKI的老公!

十年後YUKI武雄相遇,武雄不敢認YUKI,因為覺得自己還不夠有資格,為了自己的面子,所以閃躲!可對YUKI來說:「一個人的份量在女人心中,不是賺錢賺多少,而是一種感覺!只是男人永遠不懂!」

聽著YUKI說:「那天,有人心冷了!有人幸福開始了!」人生就是這樣,你在悲傷難過的時候,有人正幸福洋溢,沒有誰對誰錯,這,就是人生。

YUKI一人獨立撫養三個孩子,還要幫外遇老公擦屁股,多麼艱難的人生。堅持不賣老宅,就如同每年都還是祭拜著那四名淡水河無名屍,那是一份責任,是一份道義!所以不論如何,老宅在YUKI手上不能賣!

人間條件二,明著講的是女人的一生,可實際上吳導要說的是一個時代。女人的一生過於委曲求全,韌性的忍辱,悲傷得讓人沒有足夠的眼淚來心疼。那一個時代,這一份道義,那一份承諾,放珠各時期彷彿都適用!

舞台大背景沒有什麼更動,說的是YUKI守著的老宅,不變的格局、不變的鋼琴改變的是心境,是塵封的琴聲。小變動裡,因著丈夫的存在與離開,沙發的更換時代的改變隱約的也在這個老宅裡變動。武雄的守候,我不知道該說心疼還是要氣武雄當年的不勇敢!年老時的陪伴,每一次武雄跟YUKI在波麗路的見面總是會有著辛酸過多的浪漫。

武雄很會,李美國的插科打諢,李美國的武雄用情至深,看得我又哭又笑。

美秀很會,YUKI的一顰一笑,那含蓄的哀怨,跟Tony之間的祖孫情誼,看得我淚眼汪汪,捨不得他的勇敢與堅強,還有含笑面對無奈人生。

小玲姐很會,不論是年輕的YUKI或是結了婚的,或是YUKI的女兒,一人分飾三角,我都擔心他那麼強大的情緒要怎麼發洩!

不成材的兒子兩名,真的好想從頭給他們倆巴下去!

吳導太厲害,不論是禮儀師、波麗路的侍者,怎麼都有一份吳導的影子,但也都有那些角色的特有模樣。

Tony很會,那YUYU的三字經,對阿嬤的真心,真的看得很動容。

唐美雲的媽媽很會,站出來,那些台詞全都成了他人生哲學。又是主導我眼淚開關的媽媽角色。

眼淚指數一條大浴巾,鼻子擤到人中脫皮,哭好哭滿超過三小時。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