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本來沒有要看這齣,總覺得這麼大的舞台看操偶,好想沒有這麼吸引我。看偶戲,總覺得中小型劇場比較適合!

關於十日談,好像知道又好像不明白,於是雖然是阮劇團,但看著海報也沒有想購買的衝動,總覺海報好野台戲(我個人是愛看野台戲,但不知道是因為海報配色太亮眼,太霓虹所以失了購買慾!)加上演出時間都剛好安排了活動,所以一直到前一天,臨時空出時間買了票,當天也因為前一個活動時間延後,趕在最後一秒進場,其實有點小失禮。

我不認識楊輝老師,不過看他空手操偶,真的覺得很感動!厲害!十跟手指即便沒有人偶身型加持,似乎都能在空手指上長出人偶,那萬千姿態真的很厲害。

入場時觀眾席的燈還亮著,台上已經開始前戲,全副武裝的防疫人員,四處噴灑著,空間裡播放著Ave Maria,男聲版的,你很熟悉的那首。接著登場的是師公,手持軟劍,一杯酒,口中念著祝詞咒語,一邊驅邪一邊祝福,坦白說,我超愛「師公」很會。結尾的師公也是大亮點!好喜歡!

第六排,超正中前面的位置,音響有點大聲,左右兩旁的字幕不在視線範圍內,還好我的閩南語聽力還行,於是整場看下來應該還算吸收百分之九十八,如同字幕有時寫的「操偶師自由發揮、他們亂說不想跟翻......」於是看字幕只會分身分心,不一定可以百分之兩百協助劇情推展。畫面超滿,又要看演員,又要看戲偶,又要看投影,還有左右跑馬燈,真心覺得眼睛耳朵應該多兩副,不然怎麼看得完,超怕遺漏些什麼。還沒演完第二日我就默默收起小本子,因為,真的沒有時間記呀!真的覺得看阮劇團就是要放鬆放開,然後就會覺得從開頭的OS就進入一種不笑死你不要錢,劇情有趣、演員閩南語怎麼這麼溜、然後這回還加上字幕也太好笑了!直接放棄不跟翻。阮劇團怎麼連無聲字幕都這麼有梗!

又,連兩次參與阮劇團,每次都說可以開放錄影、錄音、拍照,只是不要有閃光燈(真的可以錄影錄音嗎?)但是真心覺得那些台詞真的很可以錄音,重複播放!尤其是在情緒低落低潮的時候,因為太好笑了!

一直在找為人偶發聲說口白的偶師(應該是在舞台右側戴口罩的先生),自由發揮的口白真的太自由奔放!很慶幸我聽得懂閩南語,這才能夠第一時間裡明白那些七字文,那些押韻裡的趣味!

回家查了現場是巨星雲集有楊輝、李天祿大師第三代傳人黃僑偉、真雲林閣掌中劇團第二代李京曄、嘉義義興閣掌中劇團搖滾布袋戲王凱生、蘇俊穎木偶劇團團長蘇俊穎。

十日談,是文藝復興時期薄伽丘的作品!當年是以義大利黑死並為背景,一群男女躲進佛羅倫斯城外別墅避難,然後天天降故事聊天。放在此刻,因為疫情所以一群人在釣蝦場講五四三的蝦話。看似風花雪月、人生百態,十日十故事,看似不關連,卻又好像是每個人生活周邊會發生的事情,於是葷腥不忌,於是現實與虛幻交錯著,搭配著人偶、舞台劇。有一幕九宮格的設計,讓後台面對觀眾,即時線上的正面在螢幕上,於是形成一種特別的舞台前後台展現的效果,旋轉的釣蝦池一邊擔心走在上面的演員,一邊覺得舞台道具真的很威!演員真的也很威!

投幣問掛,神仙真的很蝦!跟最美人妻偷情的阿海這段真的也很蝦!

修女與啞巴水電工,笑死人了!修女們所在一人一格的夾娃娃機裡,真的覺得編劇與道具組用心良苦!釣蝦場裡有的東西,舞台上都看得到!害我隔天看見夾娃娃機都會忍不住想到推著機器走的修女們!

演員們在台上真的很忙,一邊一人聲音分飾多角,一邊還要真人演出,有時候還要自己跟人偶搭配,連換裝都直接在舞台側,真心覺得編劇導演到底想要逼死誰!

一齣結合真人、布袋戲偶、義大利十日談、本土在地閩南語、野台戲、舞台劇、布袋戲搭配即時攝影機投影,隨時轉換台前幕後的畫面,劇情不複雜很直白,爽度十足的一齣戲。看完真的覺得嘴笑得很酸,閩南語念白真的很威!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