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個有文字障礙的人,從開始就覺得這部舞台劇叫做《查理三世》人家明明是《理查三世》我卻理查查理傻傻分不清楚。

演出前的導聆我又是走過路過沒有認真聽。還是喜歡這樣子什麼都不知道的進入劇場,因為什麼都不知道就會期待所有,因為什麼都不知道就不會有先入為主的想法,因為什麼都不知道所以每一個守法都會是直搗人心,直接立即,而不是有所準備的反應。

下午場次的演出莫名的會讓我有點倦意,加上不熟悉的語言,看起來有點吃力!龐雜的人物關係,這是讓我最緊張的部分,看著貼心準備的人物關係圖,其實有看沒有懂,反倒還讓自己更搞不清。一度想要認真的在開演前把「理查三世」的身世看一下,後來還是決定什麼都不知道的進入劇院。

看著舞台上的布景,其實走一個簡單明瞭,吊掛升降的鷹架,左右對襯也不對襯的鷹架台,左右各一的大落地投影螢幕(可以當幕、也可以投影)白色的投影投射燈數盞,如同導聆說的,舞台上的道具,其實真的很像看演唱會,不太像習慣性看的舞台劇模樣。在想,這麼簡單甚至意向的舞台,他可以展現的是無窮的想像,但也有可能會讓不熟悉的觀眾更顯得有距離感,無法明白這舞台布景的靈活與多樣。不過吊掛的舞台,真心會讓我小小的提心吊膽,很怕如果有什麼意外,傷了演員可怎麼辦。不過吊掛的舞台真的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戲劇效果。

開頭有點小小的內心衝突,明明說著「英格蘭」可演員們卻都講法文,一度讓我很錯亂,更覺得這部劇很氣氛詭異。

這是一部演員們超奮力、聲嘶力竭的用盡生命演戲,總覺得男主角一場戲演完,身上肯定淤清滿佈!對於男演員,我真的除了身高臉蛋之外,很在意的就是他的聲音!男主角的聲音真的很好聽!是我喜歡的那種低音,是那種聽了耳朵就融化的聲音。於是在獨白開始,我已經陷入理查的情網裡。

導聆主講人有提到,舞台很黑暗,靠的是很演唱會的燈光,所以開頭的黑並沒有嚇到我!從開始理查的獨白就讓我心疼!雖然有語言上的隔閡,看著字幕,聽著他忿怒不平的獨白,整個人就覺得捨不得!白色強烈的舞台燈一一點亮,那一句「我生下來就是註定要被疼的人」我的眼淚滴落。從出生開始體察因為外表的關係早就是爹爹不疼娘親不愛的孩子,駝背、瘸子,讓母親對他始終無愛!我認同導演的想法,理查是因為這樣的自卑,自小的被歧視,所以才會這樣一路性格扭曲的成長!法文的憤怒,真的也是有兇狠!

面對嫂嫂其實兩人的爭吵也是超有張力,那互相叫囂,雖然十五排真的看不見細膩的臉部表情,但,完全可以被那一份高壓的氣場給鎮攝。

這是一部充滿死亡、詛咒的舞台劇,兄弟間的信任與背叛,母子間的仇視彼此,婚姻在這裡只是一種政治手段,非常有現代感的一齣戲,總覺得他們的王朝,就是不斷的在這樣子的爭權奪利中輪迴,致死方休!

理查是厲害的!面對安,那個他剛剛害死她丈夫,讓她成為寡婦,他確有辦法在那花言巧語中搞定安,讓安莫名被牽鼻子走,就這樣嫁給他!花言巧語之厲害!

利用輿論的壓力,製造自己的聲勢威望,黃袍加身應該也就是這樣!必須說理查是非常有政治手腕的人!台上台下玩成一片,搭配一些簡單的中文,與現場觀眾互動。

上半場的演唱會,超HIGH!怎麼可以這麼會!完全覺得超ROCK!這樣子的古典(文本)搭配現代的演繹方式感覺還滿不錯的!

上半場結束!腦子裡要裝的東西好多,110分鐘的上半場,對演員是大挑戰,對觀眾也是大挑戰,尤其這麼強烈的情感接收,真的有一種疲累!每一位演員都氣力、情感放盡的演出,很是動人!

死亡的充斥,但每個人的死,那情緒都不相同,在倫敦塔被殺手殺死的哥哥,在死前知道殺他的竟是對他信誓旦旦他毫不懷疑的弟弟!國王的死是一種傷心欲絕,痛失良臣心力交瘁!

詛咒,亨利六世的瑪格麗特皇后真的很會詛咒耶!一連串不換氣的詛咒,那一份兇狠,連聽不懂意思的我都覺得害怕!只能說編劇很會!台詞怎麼這麼會寫!

中場休息三十分鐘,那些人物間的關係,好多個愛德華、好多個理查、好多個伊麗莎白、好多瑪格麗特,其實沒有我想像中的困難分辨。

服裝上來說,理查在還沒有稱王的時候服裝都還是黯淡的!駝背的表現利用服裝在背上裝飾,看理查跛著腳,莫名一陣母愛!真的覺得心疼他,即便他是這樣心狠手辣!

下半場進入理查三世登基後執政的兩年,他早夭的孩子,他哭,我也哭,再兇狠的理查,面對自己的孩子死亡應當也是覺得不捨吧!

三位母親間的咒罵、哭喊、詛咒,很強的一幕戲,那種你也終於明白我的痛的恨、憤、怨,超好哭的一段!歷史重演、重蹈覆轍,可又有誰聰明的可以打破?瑪格麗特對伊麗莎白說:「你奪走的一切,不應該也一併要拿走一部份的痛苦!」利用雷射激光的視覺效果,很好!

約克公爵夫人對理查真的這麼不愛?他不是他的小兒子嗎?為什麼覺得一出生就應該把他弄死?站在非常矛盾的立場上看著他們母子間,也許一開始就已經決定站在理查那邊,所以怎麼都覺得要不是約克公爵夫人從小這樣對他,他怎麼會偏差成這樣?所以會覺得,身為母親你怎麼可以這樣詛咒你的兒子!你怎麼都不心疼他怎麼不抱抱他?但,要是跳脫看,面對這樣一個惡魔般的殺人魔,不眨眼的殺了兄長、姻親、自己年幼的姪子,這種人真的該被詛咒該下地獄,該一出生就掐死!於是我的內心也跟著道德良知拉扯著!

最後戰役前理查惡夢驚醒「令人絕望的是沒有人真心愛我!連我自己都不愛!」好讓人眼淚落下的一句台詞!多悲傷呀!

下半場理查的服裝除了壓迫性的強烈色彩,還多了一份炫麗!配合著他成為國王。整體來說我很愛理查的服裝,那背上的羽翼是一種逼人詭異,是一種讓人羨慕的翅膀,也是讓人覺得邪惡的不正常!非常鮮明凸顯著理查!

 

非常好看的理查三世,這兩年開始比較有在接觸戲劇,這才漸漸看了這些經典的作品!只能說莎翁真的很會!只能說經典就是經典!

果然看戲的是瘋子,演戲的要更瘋狂才能勝任這些角色!

回頭又查了一下理查三世的生平,只能說,戲劇有時候真的不能全信,他,稱王前似乎也沒有這麼惡劣邪惡!不過我不是他,不知道那個時候的他是為了未來稱王所以隱忍?還是之後真的遇上讓他內心轉折的重大事件,總之覺得為了王位,這樣父子、兄弟、叔姪相殘好可怕!人生,還是這樣安安靜靜平平穩穩的簡單就好!權力、權位、權勢,只會讓有心的人扭曲!理查三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IFA 查理三世 舞台劇
    全站熱搜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