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劇幾乎是閩南語發音,如果你對於閩南語的聽是有困難的,或許這部舞台劇對你的感動便會沒有這麼直接!但是演員們實在太到位了!光是肢體臉部表情,你都能夠被打動。吳念真的戲有一種魔力, 很生活很人性,不矯揉造作,沒有刻意的灑狗血,生活日常裡的濃重情感都是輕輕帶過,可那一份輕巧,總是恰到好處的壓在你的胸口,放著,心就擰,放著,就誘出淚。

我沒有成為人家的妻子,可,當秀卿出現,那股「為什麼是我」的憤恨不平,那種連自己都討厭自己的痛心疾首,就是輕易的被觸動! 林美秀的戲, 就是有一種魔力, 很自然平實的表現,很容易碰觸到心底柔軟的情感。

我沒有成為人家的小三,所以不能明白,到底是什麼樣的愛,可以背負罵名還是忍不住想起你?是怎麼樣的掙扎,可以這樣坦蕩的承認,我們沒有做什麼,只是相愛了!張靜之的梨花,不是柔弱,是一種勇敢承認愛(雖然我不能認同作法)的年輕女子。

改編自鄭清文先生作品《清明時節》與《苦瓜》這兩部作品。戲劇簡介這麼說:故事描述一段二女一男的三角關係,主題將圍繞著婚姻與外遇與人性的課題上打轉,想討論的不是一般的男歡女愛,而是人性,用平淡的手法細細地描述了女性遭遇婚變後的掙扎與堅強,以及對於婚姻與信任的變化;也不是要去批判對錯,而是想描述每個關係人對外遇的想法,男、女雙方的心境、第三者的掙扎、甚至對父母親友的影響。 故事大綱: 輝昌與秀卿這對夫妻結婚了八年,輝昌卻跟為了認識八個月的梨花,要跟秀卿離婚。秀卿死都不肯與輝昌離婚,不惜對簿公堂,在委員會的協調之下,終究還是挽回不了輝昌的心,兩人結束了婚姻關係。過了不久,卻傳來了輝昌的死訊,留下秀卿與梨花這兩個女人。

吳念真的劇,總是讓人有一種自然的優雅!即便是「臭乾拉腳」(閩南語)在這部劇裡,你都不會覺得是粗俗無法入耳,更不用說那些該溫柔婉約的話語。吳念真的對白,是簡單、通俗,沒有咬文嚼字,而是一種生活日常,在那個日常裡,你所看見的都是你身邊所看見的,你所聽到的都是你身邊聽見的,那些細碎流水帳被精煉濃縮,排列組合成為語典,道盡人生。

婚姻是什麼?嫁人後以夫為天,從眼睛張開到眼睛闔上想的都是相夫教子,結婚八年,想要的不過就是丈夫的暖話一句,丈夫的擁抱疼寵。如果這樣要求太過,那就只想要丈夫在身邊就好。秀卿想要捍衛的是他的婚姻,是他的家庭,即便,在身邊的只是沒有靈魂的丈夫,他也能夠自圓其說!只是這樣,真的就是好嗎?土直的妻子難道就應該承受優質丈夫外遇這樣的原罪?身為一個妻子,敏感的知道丈夫今日的不尋常,只是自欺欺人的不願意面對街頭巷尾茶餘飯後八卦的主角是自己,隱忍是他最後的讓步!但丈夫竟然可以這麼坦然的承認外遇!甚至覺得外遇是因為妻子不懂他、因為自己被妻子逼得無處可逃,這對不能回娘家訴苦、沒有人可以幫忙撐腰的秀卿來說是多麼逼瘋人的打擊?光想,我都覺得我又要哭了!面對當年祝自己白頭偕老的證婚人,如今卻是支持女兒成為小三的父親,真的是情何以堪!

男人要的是什麼?不能拒絕的媒妁婚姻,對這個沒有感情的妻子,僅存一種不得不的照顧責任,妻子為自己生了孩子,所以自己對他們有照顧之責,但與妻子之間無法溝通的思想差異,讓他在遇上了梨花後,找到了情感上的寄託。那個可以陪他談音樂、懂他的紅粉知己,是那個陪他同甘共苦八年妻子所不能給的情感出口。只是,男人的自殺,是一種軟弱不負責任,一個人死後的自在逍遙,卻留下兩個女人永遠蠻有辦法輕易抹滅的情感傷害!

女人是真的勇敢嗎?小三是勇敢認愛?還是根本自私?與已婚男的一晌貪歡,究竟是真愛無敵?還是以此表明自己的前衛開放?不受傳統道德的束縛?又或者說,這是父親外遇母親自殺的現世報應?還是外遇是會遺傳?

冰果室老闆的包庇護航,到底是因為看見了他們兩個人幸福匹配?還是反正不關我的事,只是因為我們比較相熟,所以我掩護你們偷雞摸狗?

整部劇裡,我所不能理解的應該是那個小鎮上有名望的老師父親!究竟是什麼樣的心態?讓一個父親可以接受自己女兒是別人的小三?明明自己出過軌,妻子也因此自殺,又為什麼還能挺自己的女兒成為人家的小三?難道,不怕對方的妻子也自殺?難道覺得女兒可以跟外遇男子修成正果?用一個自私來說這名父親對女兒的袒護,似乎總還是覺得說不過。我相信,愛情如果可以被阻止,就不是真的愛情,可明知道是不對的,身為一個老師、身為一個父親,又怎麼可以不去導正?

在這麼小的庄內,你們標新立異的外遇,當所有的男人都有過不可告人的心猿意馬,你們只是比較大膽的昭告天下,你們的訴求到底是什麼?婚姻、愛情、家庭在你們心中又佔著什麼位置?

五年後的雲淡風輕,也許就是女人的成長蛻變。心放開,才能活得自由!

整部戲劇是流暢,即便幾幕戲亮燈只是三言兩語的對話又燈暗,我總沒有劇情被切得細碎的感覺。林美秀與王耿豪這對夫妻總是張力十足,即使是日常的夫妻對話,即便沒有任何襯景的背景音樂,我也總是被他們弄得淚流滿面。柯一正與張靜之的父女情也是讓人無法忽視的爆淚彈。李永豐我算是第一次正式看他演戲,只能說,這人實在甘草到讓人無法討厭!如同導演說的,這齣戲真的因為這些演員而更加精采!

生活其實就在這些柴米油鹽吃飯睡覺裡,於是這部戲,看見的就是生活人生。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