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瘋狂大雨的日子,我在這個讓父母仍舊擔心的年紀,與綠光劇團第一場相遇的人間條件。故事講得很多、心情抒發得很滿,看得到對話當中吳導的巧思與風格,看得到我這個世代的生活縮影。吳導的東西總是平易近人,帶著安靜的社會批判,帶著為人父母對子女的擔心與規劃、帶著子女對父母的抱怨以及化不開血緣的親情。父母親總是希望子女比我強,總希望孩子的父母,比自己的父母更能成為子女的後盾!子女總是不希望像父母一樣,在那個年紀裡,就沒有夢想、沒有希望!孩子不論到了多大年紀、不論是否為人父母,在父母的眼中,還是強褓中需要被父母照顧的子女。

有點複雜的劇,同時有四、五個家庭、感情線在走,很廣的以四十歲的上有父母要面對,下有子女要教養,在意生活、生子、婚與不婚、離與不離,是這個時期的人壓力比較大?還是上一輩或下一輩?未來是該架構自己還是強迫規劃子女?議題很大、很多,講得很滿的戲,於是在上下半場裡,有些故事的存在變得有點細碎。

如果要我說人間條件六,應該是一部強調「父子關係」的解構與重組

為了中風父親,辭了工作,賣了房子,鎮日在病榻前照顧,人說久病床前無孝子,但,有沒有人想過,這名孝子他的痛苦?究竟是多大的壓力,讓他對著不能言語的父親喊出「你怎麼不早點死!」

看著那些視父親為父親的學生們,好似對父親關懷備至,逢年過節的探望,生日的慶賀,但,像沾醬油一般。而自己,這個親身兒子,卻是三百六十五天,沒有喘息的照顧著。不是都說躺在床上的宋老師,像他們的父親嗎?那他們怎麼沒有像自己一樣,像各親生兒子的照顧宋老師!

為了讓自己繼承家業,從小就被父親送出國,在別人眼中,自己是大少爺,出國留學回來就是準備接班,可那小留學生的苦悶無助、要適應新環境、沒有朋友、沒有人可以訴苦、沒有父母在身邊的孤單寂寞,又有誰可以體會?對父親來說,我有能力、就是要讓我的孩子出國,讓他們可以比我強,讓他可以回來接手我打下的江山,想自己當年多麼辛苦的打拼,而今可以讓孩子過更好,到底孩子還有什麼不滿?委屈?要不是我的後盾,孩子可以這麼舒適的生活著嗎?

父親當年是村里第一個公務員,從小就被灌輸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所以只能拼命的努力於課業,當自己的努力沒有達到預期的報酬,就覺得時不予我懷才不遇,可也因為這樣汲汲營營而成了沒有朋友的人。看著父親在還青春正好的年紀,就喪失了鬥志,總是想要打破,不想踩著父親的老路,可,生命的軌跡,總是不斷的重複,尤其是這樣越想要擺脫的相似宿命,總是甩不掉。

想像著自己的孩子一定要比自己強,在意的仍舊只是成績,始終沒有看見,這樣只是讓自己的孩子走上自己的老路!

如果要我說人間條件六,應該是女兒與家庭關係的低調拉扯

「妳再老,攏是爸爸的女兒,哉某?」爆哭!雖然這句話早在開演前就在臉書的分享上看見,但,現場吳導這一句一出,我還是痛哭眼淚狂掉!每一個女兒都是爸爸前世的情人,這輩子心頭上的肉!

「你跟爸爸說實話,錢有沒有夠用!」

雖然說傳統傳統觀念裡,嫁出去的女兒如同潑出去的水,但是,仍舊是父母心頭一塊肉!總是會擔心自主家庭丈夫失業的女兒,是否可以撐起家?自己再苦,都希望女兒可以少吃點苦!不想給子女負擔,只希望還可以省吃點用些什麼,好可以多留點錢給子女。那個擔心自己生病會傳染給女兒、孫子,但又想念他們,所以遠遠的看著就好,那一份心情。那藏著掖著偷偷塞錢給女兒,毫無預警的就解開了眼淚的止水閥。你家老爸應該也是這樣私底下偷偷塞錢給你。

「要跟新郎說什麼,我早就想好了。我跟我老婆吵了一輩子,連你們的份也一起吵完了。所以,未來你們幸福美滿過日子的時候,千萬不要忘記,這都是我們的犧牲,因為為了你們,我們甘願"冤代先!"」這是一個父親對女兒的祝福!自己跟老婆感情再不好,都希望女兒嫁好丈夫、可以跟丈夫幸福美滿!

「我們可以去參加嗎?」那一份怯生生,其實還是會惹得眼淚不止。

舞台上愛女兒的父親,總是不合時宜的張開又默默收回的雙臂,可在那有點生澀的動作裡,你看見父親對女兒的心疼。

我是大哭包,尤其面對親情的感情線,我總是很容易就被踩到淚線,台上他們哭成一團,台下也是全場運動的一起哭,難得抽取衛生紙的聲音可以這麼大這麼一致又毫無違和!忍不住心裡偷笑,哭成這樣的不只我一個!(隱約聽見有人問:「可以借我衛生紙嗎?」真的,請大家告訴大家,看戲記得戴手帕衛生紙!)

沒有在開演前到場,於是不確定十分鐘內錯過了什麼內容,只知道一進場,看到的就是整場讓人無法逼視亮眼的范瑞君,那個從小夾在父母爭吵中的四十歲努力工作的女子。關於四十歲未婚或是離婚的尷尬,老一輩總是兩相比較的希望女兒是嫁人的。面對女兒即將公證,是開心又是心疼,擔心就這樣簡單的嫁了,會不會讓女兒被欺負?那一份愛沒有說出口,卻再說出口的話與裡反覆被詮釋、被放大。方家三人的情緒與節奏是完整的,情緒拋接之間的自然到讓你在眼淚還沒收的時候又忍不住莞爾的笑。兩回父親的想表達,都被女兒自然的下意識動作給訕訕的打斷,可是你卻看見那份愛!

又范瑞君無形的擦拭著宋老師的身體,幫他按摩,我只能說,厲害到我忍不住一直覺得我有看見那無形的身子。

宋老師與兒子的告別,那一份心結的解開,視父親對兒子最大、最後的看照!我們總是載送走親人的時候遺憾著,覺得如果那個時候沒有說那句話、如果來得及道歉就不會留有這麼大的憾恨!宋老師的告白,讓兒子釋懷著,很多的情緒衝口而出並不是真心,只是一種情緒壓力釋放,做父母的都懂!也都能夠體諒接受,也希望不要因為那句話而讓子女痛苦一輩子!活在當下,該說愛的時候就要好好說!不要人不在了才遺憾。

望子成龍的壓力不論是早五十年或是現在,始終存在著!但,有沒有想過?到底什麼才是對這些未來主人翁最好的?是填鴨式的強迫教育?還是讓他們順性開心的自由發展?人生究竟追求快樂有朋友,還是事業有成?

柯導與吳定謙的父子關係算是能溝通的。父親雖然霸道,但是還是有其民主的一面。看似無法溝通,也還是有聽進去兒子的想法!但,去英國唸書回來經營咖啡館的梗同一幕裡用過太多,有點累!

相形之下婚後一直沒有生育的這對,夾在父子、父女的故事裡,顯得有點突兀顯弱,甚至會覺得有點安排得太過刻意!雖然細想之下知道他牽繫著討論著「生孩子」究竟是偶然的不得不?還是認真思考過的計畫?生孩子的目的是為了延續生命?是為了實現自己不能的理想?還是責任?鄧九雲的情緒沒有不好,只是整個角色放在這裡想講的事情表達的觀念,就顯得過於刻意!這對夫妻如果從這個人間條件六拉掉,其實也不太會影響這部戲,畢竟,光是親情、婚姻、父母對子女、子女對父母的期望就足以撐滿溢這部戲了!

這年頭舞台劇已經不是視、聽效果就足夠,還多了嗅覺,舞台上的咖啡香氣,讓哭到小疲累的自己,多了一點點舒緩。真的是辛苦台前幕後了!

很棒的一場戲,人生的縮影,四十歲越來越多的黑衣聚會,記得提醒著我們,愛要及時、活在當下!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