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著看著,覺得就是輕熟女版的《花甲男孩轉大人》,是陳嘉玲的成長記,會熱熱烈烈的被討論,因為他記錄了六零年代出生的這一批人,四十歲左右的年紀,好像一事無成,連父母輩最簡單容易達成的結婚也做不到!剛剛好處在經濟起飛萬事皆興的年代裡,看似什麼都不缺,可其實又好像什麼也没有,不會做不切實際的夢,不會為了所謂的孝順委曲求全。

很厲害的演員名單,從女主角一路到來露臉插花的都是劇場裡響叮噹的夢幻組合們。楊麗音的阿嬤與夏靖庭的阿公;于子育與陳竹昇從《再會吧北投》只無名的夫妻到這裡成了陳嘉玲的爸媽;大姑姑范瑞君、小叔叔吳慷仁;無緣的老公溫昇豪;特別演出的房東太太謝瓊煖、無緣的婆婆王琄、那一掛大學同學凱爾、呂曼茵、梅若穎、老闆羅北安、流浪漢王鏡冠、鄰居阿姨張詩盈、葉天倫、鄧安寧等等,當然還有串場不斷的導演嚴藝文,我都覺得是一齣學長姐學弟妹歡樂同學會的電視劇!光是站出來演技就嚇死人!

「二十幾歲喝醉是可愛!四十歲喝醉是可憐!」這句話對陳嘉玲好兇狠呀!有時候不是因為還愛著前前男友,而是一種不甘心,一種覺得自己被比下去輸掉的感覺,所以才會這樣失態!但如果重新回看,陳嘉玲一定會覺得自己那時候有多不成熟。

江顯榮其實真的很愛陳嘉玲,哭喊著我不要分手,阿嬤走後來捻香時安慰嘉玲,嘉玲不是不哭,只是需要一個溫暖安全的懷抱,他跟江顯榮跟阿嬤之間的情分,只有他們才懂!最後嘉玲還直白的告訴江顯榮單純不跟他結婚只是不愛了!真的乾乾淨淨輕輕的放下,才是對彼此、對這段四年感情最好的結局。江顯榮到底是不是媽寶?關於說要養嘉玲這件事情,其實懶懶得覺得好像也挺幸福,但是不是也表示著自己得要靠人生活!

父親對嘉玲的寵,就是那重對前世情人溺愛到一個不行,連四十歲了要出門,爸爸都還擔心嘉玲没有錢。(相信很多的女兒家裡都有這樣的爸爸)母親對嘉玲則是那種只可以自己覺得女兒不給力,但是不容許別人欺負我女兒!所以才會想辦法希望女兒跟別人家女兒一樣,漂亮聰明還會彈鋼琴。跟阿嬤阿公之間的感情也是那樣你懂得的祖孫情。尤其是跟阿嬤,雖然吵吵鬧鬧,可是那種睡一起的嬤孫感情真的是没有人可以取代的!

阿嬤跟阿公的吵吵鬧鬧,還是有一份老人家式的浪漫。但,阿嬤還是希望有一天可以作為一個女人,作自己,而不是別人口中,帶有任何身份、職稱稱謂,他希望就是李月英。

陳嘉玲,一個台南女生,在台北待了20年卻發現自己還是不屬於台北,從沒房、沒車、沒老公、沒小孩還沒長大的39歲女生,到明白認清自己其實並不是這麼沒用的40歲女人,一路走來,濃縮在十集的電視劇裡,交錯著國小天真無邪熱情活潑的陳嘉玲與職場受挫、生活不順遂、感情出狀況的陳嘉玲。發生著你我都可能有過的疑問「我是不是你親生的還是從垃圾桶抱回來的」、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偷偷幫人傳情書」、說台語要罰錢的國語新生活運動(不過這種事情好像北部發生的比較少)

我喜歡他的音樂,等待與散聽得我眼淚直掉,那是在嘉玲被找回家之後的歌曲,有時候真的是需要一個人陪,没有要什麼豪華排場,只是想要有人陪的感覺。

如果你問我好不好看,我不會覺得不好看,因為看著陳嘉玲的人生,你可以看見一般家庭的生活悲喜,左鄰右舍三姑六婆的閒言閒語多管閒事,家族裡總是會出現的敗家子、闊氣親戚,總是人比人氣死人,總是表面看似風平浪靜,其實暗潮洶湧互相爭強。一路笑笑鬧鬧,看著嘉玲的成長,最後兩集則是說著離別,阿嬤說的該走的時候就走,於是看著阿嬤去躺一下就離開,其實覺得那是一份完滿。看父親、母親、嘉玲、嘉明跟阿嬤告別還是會捨不得。只是跟愛情一樣,你要輕輕放下,彼此才能走得開腳。

左右鄰居都在看子孫有没有孝順,大姑姑覺得這時候看得就是排場!要有陣仗龐大的孝女白琴、念誦經文的師傅、要有高官名人的輓聯這樣才能展現孝心!可這一切都是虛的,如果生前都没有盡孝,那死後這些滿足的是活著人的虛榮而不是離去人的需要!

其實媽媽爸爸都知道,只是很多時候表現的方式不是你喜歡的,所以才會這樣子造成反彈,跟媽媽的大和解,其實真的,你好!媽媽都好!

一部關於親情、友情、愛情、自我成長的電視劇。

~這輩子很長,長到你可以跌倒再站起來,作夢又醒來;這輩子很短,短到沒時間去勉強自己,去討厭自己;從現在開始我想要對自己說,對不起謝謝你,我愛你!~很棒的結語。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